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水资源超载治理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22-00034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22〕16号 生成日期 2022-01-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发改局、工信和商务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和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局:

《中卫市沙坡头区水资源超载治理实施方案(2021—2023年)》已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卫市沙坡头区水资源超载治理实施方案(2021—2023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的发展思路,根据水利部《关于黄河流域水资源超载地区暂停新增取水许可的通知》(水资管〔2020〕280号)及《中卫市水资源超载治理方案》要求,结合沙坡头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以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系统治理水资源过度开发问题,以严格水资源管控为抓手,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以落实责任考核为突破口,确保治理措施落地见效,逐步构建地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与有效保护长效机制,有序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建设及用水权改革。

二、基本原则

因地制宜、科学治理。深入贯彻量水而行,以水定需的发展思路,结合沙坡头区实际情况,制定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超采区治理措施,支撑区域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

节水优先、高效利用。深入推进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把节约用水贯穿于生活、生产和消费全过程,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全面推进各领域、各行业节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

合理分水、量水而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严格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统筹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用水,确保生活、乡村振兴等必要新增用水的同时,退减不合理用水需求。

管住用水、严格监管。全面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黄河水量调度条例》要求,抓好用水计量,强化用水监管,从严落实超载压减目标和总量控制目标。

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全面落实水资源超载治理要求,压水、减耗、置换、结构调整等多措并举,全面压减黄河水耗水量,实现耗水控制目标。

落实责任、完善机制。切实履职尽责,加强指导监督,加大支持力度,严格考核监督。深化水资源税改革、水权改革,完善水价机制,健全黄河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管理制度,巩固超载治理成果。

三、黄河地表水超载量

根据水利部水资源司《黄河流域地表水超载县级行政区复核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沙坡头区水资源超载量为3324万立方米。


表1-1  中卫市沙坡头区黄河耗水超载量分析表  单位:亿立方米

年份

项目

沙坡头区

2014~2019年平均

宁夏水调指标

36.0383

县区指标折算

1.8830

实际耗水

2.2154

超载情况

0.3324


四、治理期限及治理目标

水利部《关于黄河流域水资源超载地区暂停新增取水许可的通知》(水资管〔2020〕280号)明确要求:“水利部每三年对黄河流域超载情况进行一次系统评估”“超载地区经治理、自评估后认为不超载的,经水利部复核可以提前解除取水许可限批”。结合治理目标,确定沙坡头区水资源超载治理期限为2021年至2023年。

(一)总体目标。2021年按压减目标和总量控制管控目标实施压减措施,实现当年黄河干流地表水不超载。2022年至2023年继续巩固实施压减措施,按照“双目标”控制,使黄河地表水资源得到合理开发、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水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并形成较为完善的黄河地表水超载治理水资源管理体制和动态监测体系,实现三年滚动评估不超载。

(二)超载压减目标。根据水利部《关于黄河流域水资源超载地区暂停新增取水许可的通知》(水资管〔2020〕280号)要求,合理新增生活用水需求应纳入本方案压减目标。沙坡头区现状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均以地下水为主,但水源地均存在地下水位下降和水质超标问题,且水源地保护区的划分与城市总体规划和发展矛盾,亟需置换为黄河地表水。2022年沙坡头区需新增黄河耗水1450万立方米,主要实施河北城乡供水水源替换项目,改善现状供水水源地下水位下降和水质超标问题,为避免治理期结束后生活用水增加导致重新超载,2023年以2025年预测水量作为新增耗水,即2023年累计新增黄河耗水量为1501万立方米。考虑新增耗水,沙坡头区2021年至2023年每年度需累计压减黄河耗水量分别为3324万立方米、4774万立方米、4825万立方米。

(三)总量管控目标。严格执行水利部批准下达的黄河可供耗水量分配及非汛期水量调度计划,按“一年治理,两年巩固”的治理期限,其中:2021年,按照已下达的2021年调度计划执行,沙坡头区耗黄河水量控制在2.168亿立方米以内;2022年至2023年,暂以多年平均调度水量作为当年控制指标计算,即沙坡头区耗黄河水量控制在2.09亿立方米以内。随着每年调度计划的下达,严格按照当年黄河可供耗水量分配及非汛期水量调度计划执行,确保年度不超总量指标。

五、超载区治理措施

(一)行业节水措施

沙坡头区采用各项措施后,2021年至2023年压减耗水量分别为3363万立方米、4831万立方米、5035万立方米,满足3324万立方米、4774万立方米、4825万立方米的压减要求。具体措施如下:

压减高耗水作物。在2020年现状水稻种植面积2.5万亩的基础上,2021年至2023年合计压减1.0万亩水稻,改种玉米。其中:2021年压减0.5万亩,2022新增压减0.5万亩。措施实施后,2021年黄河耗水节水量401万立方米,2022年累计黄河耗水节水量801万立方米,2023年累计黄河耗水节水量801万立方米。压减面积详见附件4,水稻种植面积分布详见附件6。

发展高效节水灌溉。2021年至2023年提升改造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6万亩,新增玉米、果树等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5万亩,共计6.1万亩。其中:2021年提升改造自流灌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6万亩,2022年新建自流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新建扬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5万亩,2023年新建自流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5万亩,新建扬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5万亩。措施实施后,2021年黄河耗水节水量70万立方米,2022年累计黄河耗水节水量369万立方米,2023年累计黄河耗水节水量727万立方米。实施高效节灌面积详见附件5和附件7。

加强田间用水管理措施。沙坡头区水稻按照《宁夏农业用水定额》控制灌溉定额实施、自流玉米按照《宁夏农业用水定额》畦灌定额实施。实施后,2021年黄河耗水节水量687万立方米,2022年黄河耗水节水量766万立方米,2023年黄河耗水节水量612万立方米。

灌区节水改造。持续开展灌区节水改造,逐步提高末级渠道衬砌率,加强干支渠道运行维护和日常管理,完善渠道建筑物配套;逐步提高干渠直开口、排水口等计量覆盖率,建立系统完善的灌区取退排水监测计量体系,节水计入上述各项农业措施,不重复计算。

生态压减措施。城区香山湖、应理湖、景观水道、十里水街等生态补水和城区的绿化用水,实际补充黄河水量超出需水量1609万立方米,2021年全部压减;中卫工业园区实际绿化用黄河水量超出批复水量563万立方米,2021年全部压减。措施实施后,年压减黄河耗水量2172万立方米。

工业节水措施。创建能动高效的现代企业和打造智慧绿色的创新园区,通过加强定额管理、技术改造等措施,积极推动企业节水。宁夏宇光能源实业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改造等措施可节约黄河耗水63.5万立方米。其他工业节水措施受治理期限等因素限制,其他节水量不计入本次治理措施中。

生活节水措施。通过加强供水管网漏损控制、推广节水器具使用、推动建筑施工节水、增加城市雨水利用、创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尾水利用、推进重点高耗水服务业节水、推动合同节水管理等措施,加强生活节水。2022年通过合同节水节约黄河耗水量4.75万立方米。控制管网漏损的节水量在需水量预测中已体现,不重复计算。

水源置换措施。2022年,增加中卫一污中水厂再生水向应理湖等景观水系补水,置换黄河水量217万立方米;增加中卫二污中水厂再生水向园区企业供水,置换黄河水量468万立方米。措施实施后,年节约黄河耗水量685万立方米。

(二)管理节水措施

强化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严控耕地规模、生态用水规模,严格执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方案,严格执行黄河可供水量分配及非汛期水量调度计划,强化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

深化水权水市场改革。不断深化水权水市场改革,推动农业节水和经济发展。通过深入推进市场化水权交易、建立水权收储和配置制度、探索建立用水权交易定价机制、完善水权交易评估监管机制等措施深化实施。

深化水价改革。通过加快建立形成供水价格和动态调整机制、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行农业按量计征水费、实行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建立合理的再生水水价体系等措施深化实施。

完善计量监测设施。进一步细化涉水信息管理,建立健全取水、用水、排水计量监控设施。

六、实施效果与投资估算

(一)实施效果

全面推进黄河干流地表水超载区治理,有效解决沙坡头区黄河地表水超载的问题,2021年沙坡头区耗黄河水量控制在2.168亿立方米,满足已下达的2021年黄河水量调度计划,地表水超载问题基本得到解决;2022年和2023年,按照方案要求继续巩固完善地表水超载治理成果,严格执行水利部批准下达的当年黄河可供耗水量分配及非汛期水量调度计划,确定当年黄河耗水总量指标,实现三年滚动评估不超标。

方案实施经济社会效益:一是通过超载区治理,改变黄河超载现状,解除黄河水限批;二是通过压减高耗水作物,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灌溉等措施,改善现行粗犷的灌溉方式,转变为高效节水灌溉,提高农业灌溉用水效率;三是实施工业企业节水改造,有利于改善工业结构,优化工业布局与水资源禀赋匹配度和发展节水技术与设备,推动工业企业向节水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带动区域经济,提升城市总体实力;四是提高中水的开发与利用,提高水资源配置的科学合理性,有效提高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力;五是实施公共供水管网的节水改造,降低公共供水管网的漏损率,减少供水过程中的损失量,从而达到节水的目的;六是通过建立系统完善的计量监测设施,掌握系统各处的水量和水质,根据节水的要求对用耗水进行有效控制;七是推动了用水权水市场、水价、水资源税等多项制度改革,通过管理手段的提高,达到长期高效节水的目的,为未来新增用水提供了科学可行的方案;八是提高黄河保护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有利于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黄河的良好氛围。

(二)投资估算

结合地市已开展的高效节水灌溉、拟建工程投资估算等情况,初步估算沙坡头区治超总投资约1.68亿元。超载区治理分年度投资估算见表6-1。


表6-1  投资估算表  单位:万元

序号

县(区)

投资估算

合计

2021

2022

2023

1

沙坡头区

835

9195

6845

16875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到位。沙坡头区成立水资源超载综合治理工作专班,负责各项任务措施落实。依据本方案制定的目标、任务和措施,沙坡头区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严格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推动治理措施,落实财政对水资源超载治理的资金投入,提供资金保障。超载区治理工作进展和目标绩效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内容,将考核结果纳入对相关部门考核评价体系,对相关措施不落实、目标任务未完成的要进行问责。

(二)强化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力度。细化黄河地表水管理制度和措施,明确监管责任,强化法律责任,增强超载区治理的可操作性和执行力。强化公安、水利、住建、农村农业、水投、园区管委会等部门协作,建立执法联动协作机制,组织开展超载区集中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杜绝建设项目取用黄河干流地表水越权审批、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非法取用黄河干流地表水、不按规定缴纳水资源税等违法行为,着力提升水行政监管水平。

(三)加大宣传教育,提高思想意识。充分发挥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作用,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宣传开展水资源超载治理的重要意义,争取广大农户和有关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完善公众参与机制,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强大的社会合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超载治理。

(四)完善监控网络,强化监控体系。整合利用已有水文、地表水、水质等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关的监控网络,建立沙坡头区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平台,结合中卫市黄河流域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取用水监控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监测网点布设,实现取用水重点行业领域、薄弱环节监测预警全覆盖。


附件:1.沙坡头区水资源超载综合治理工作专班

      2.沙坡头区2021-2023年水资源超载综合治理任务清单

      3.沙坡头区2021年水资源超载综合治理措施表

      4.沙坡头区2022年水资源超载综合治理措施表

      5.沙坡头区2023年水资源超载综合治理措施表

      6.沙坡头区压减水稻改种玉米面积计划表

      7.沙坡头区高效节灌实施范围计划表

      8.沙坡头区水稻种植面积分布图

      9.沙坡头区分年度高效节灌措施分布图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