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创建健康促进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21-00321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21〕61号 生成日期 2021-09-13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沙坡头区创建健康促进区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创建健康促进区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宁夏行动(2019-2030年)》《健康中卫行动(2020-2030年)》《健康沙坡头区行动(2020-2030年)》,切实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全面推动沙坡头区创建健康促进区各项工作,结合沙坡头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实施以“健康传播、健康生活、健康管理、健康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健康促进行动,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增强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不断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二、工作目标

(一)建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工作机制。推动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倡导健康优先理念,制定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形成对全民健康多部门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加强健康促进场所建设。积极推进健康社区(村)、健康促进医院、健康学校、健康机关、健康企业和健康家庭的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健康促进场所的示范作用,建设促进健康的支持性环境。到2022年底,20%的行政村(社区)达到健康村(社区)标准,60%的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健康促进医院标准,50%的中小学校达到健康促进学校标准,50%的机关事业单位达到健康促进机关标准,20%的大中型企业达到健康促进企业标准,示范健康家庭不少于100户。

(三)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动员媒体和社会广泛参与,传播健康理念,营造人人注重健康、人人追求健康的氛围。到2022年底,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在原基础上提高2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38%以上,95%以上的学生体质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以上等级。

三、工作内容

(一)建立健全健康促进工作机制。一是区政府公开承诺开展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制定健康促进区实施方案,成立健康促进工作领导协调机构,研究部署创建工作。二是建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梳理并制定与促进健康相关的公共政策,建立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制度,探索开展健康影响评价。三是建立覆盖有关部门(单位)、乡镇、医院、学校、机关、企业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各单位有负责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建立健康促进网络工作队伍和相应工作制度。落实督导检查、考核评估工作机制,定期对工作进展进行督导。四是建立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核心,覆盖辖区内医院、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网络,各单位有负责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专职人员,并定期开展培训。发展“健康保健员”“健康指导员”“家庭保健员”等,落实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任务。五是落实经费保障,将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纳入财政预算,并根据经济发展和财政增长情况逐年增加。

(二)强化培训和能力建设。针对部门及健康促进网络工作人员,通过工作会议、专题讲座等形式,提高对健康促进区理念、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认识,提升其发挥部门优势促进居民健康的能力。针对卫生健康部门和健康教育专业人员,采取逐级培训、案例分析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健康促进主管部门和专业机构对健康促进区理念、工作方法和建设内容的理解,掌握健康教育理论和方法,熟悉健康素养、烟草控制、优生优育等基本内容,掌握健康教育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健康传播材料设计制作、健康讲座、健康咨询、社区诊断和现场调查等基本专业技能。

(三)建设健康促进场所和公共环境。一是开展健康社区(村)、健康机关、健康家庭等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充分发挥健康促进场所示范辐射作用,沙坡头区建设健康社区(村)比例不低于20%,评选出的健康家庭不少于100个。健康促进医院(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健康促进学校(包括高中、初中、小学)、健康促进机关(包括机关和事业单位)、健康促进企业的建设比例不低于60%、50%、50%、20%。二是建设促进健康的公共环境。建设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公共设施,以学校、企业、机关和事业单位等为重点,实施烟草危害干预,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卫生医疗机构和学校全面禁烟,营造健康的公共环境。

(四)开展健康教育。一是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以提升居民科学健康观、基本医疗、慢性病防治、传染病防治、妇幼健康、中医养生保健等为重点内容,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播放健康公益广告,传播健康素养核心信息。开展健康巡讲,发放健康教育传播材料,组织各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质量和覆盖面。二是开展“健康中国行”等主题宣传活动。围绕“健康中国行”等主题活动,结合日常宣传教育与主题日宣传教育,利用“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世界人口日”等节日,深入开展健康主题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形成,提高健康教育质量。三是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按照服务规范要求,通过发放健康教育资料、设置宣传栏、健康讲座、健康咨询、个体化健康指导等服务,鼓励村(居)民广泛参与健康促进区创建活动,有效落实健康教育服务内容。四是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及疫苗接种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科学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动员辖区群众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增强科学防范、群防群控意识,构筑免疫屏障。

(五)打造健康促进环境。建设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不断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综合防治大气、水、垃圾等污染问题,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生活污水和粪便达到无害化处理。强化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水质监督,为广大居民提供安全的饮用水和食品,保障社会公共安全,锻炼场地和设施实现全覆盖,建设健康、安全、愉快的自然环境和和谐互助的生活环境和健康环境。

(六)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大力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引导市民参加体育健身,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促进学生体质达标;开展基线调查,了解沙坡头区主要健康问题,制定科学的干预策略和措施。

四、实施步骤

创建健康促进区工作周期为2年,从2021年1月开始,2022年12月结束,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一)准备阶段(2021年1月—8月)。完成申报和备案,制定《沙坡头区创建健康促进区实施方案》,成立沙坡头区创建健康促进区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成员单位职责和联络员,全面启动建设工作。

(二)全面建设阶段(2021年9月-2022年9月)。各相关部门制定健康促进公共政策,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创建支持性环境,建设健康促进场所,针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综合干预,全面推进健康促进区建设。

(三)评估阶段(2022年10月—12月)。区创建健康促进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对照标准开展自查,按照分类标准进行建设效果评估,督促各成员单位完善整理各类工作及档案资料,确保各项工作指标达到全国健康促进县(区)标准,迎接验收。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协作配合。成立以沙坡头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沙坡头区创建健康促进区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要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职尽责,全面安排部署,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创建工作,形成权责明晰、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创建任务全面完成。

(二)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考核。按照“统一管理、归口负责”的原则,各成员单位要对照健康促进区创建标准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或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人员负责本单位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健康促进办公室要加强技术指导和督导检查,根据创建工作要求开展不定期督查考核,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限期整改,对任务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力,严重影响创建工作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应责任。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区委宣传部要牵头推进健康促进区宣传工作,积极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报道。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宣传媒体和平台,宣传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的目的、意义和工作任务,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参与程度,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健康促进区创建的良好氛围。


 附件:1.沙坡头区创建健康促进区工作领导小组

       2.沙坡头区创建健康促进区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3.沙坡头区创建健康促进区任务分工表

       4.健康促进县(区)评价标准

       5.健康社区/健康村评价参考标准

       6.健康家庭参考标准

       7.健康促进医院评价参考标准

       8.健康促进学校评价参考标准

       9.健康促进机关评价参考标准

      10.健康促进企业评价参考标准

      11.健康促进场所目标人群快速测评方案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