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统计局关于开展2023年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5/2023-00069 文号 卫沙统发〔2023〕6号 生成日期 2023-02-14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统计局 有效性 有效

各统计调查对象,局各中心(室):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进一步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决定开展沙坡头区2023年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核查对象

沙坡头区农业、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下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资质外建筑业、限额以下批发和零售业、限额以下住宿和餐饮业、规模以下服务业、部分行业事业单位、非一套表劳动工资、能源等调查单位;2022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退库调查单位。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调查对象开展自查自查内容包括:基本信息填报是否正确、是否存在打捆上报情况;报表数据是否真实、准确、统计台账是否建立、是否存在谎报、瞒报、拒报统计数据等。各统计调查对象开展自查工作,各专业按照时间节点督促调查对象落实。

责任中心(室):普查中心、综合统计办、产业统计办

责任人员:各专业人员

完成时间:20236月底前

(二)一套表”调查单位核查重点核查一套表调查单位是否真实存在,是否为注、吊销单位,单位类型界定是否正确;单位是否达到规模标准,是否存在小企业(或小项目)打捆合并报数的现象,投资单位是否存在5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是否正常生产经营,单位名称、单位地址、登记注册类型、机构类型、所属行业划分和主要业务活动等基本信息填报是否准确;入退库真实性核查。规上工业核查单位数量不少于37家,固定资产投资核查数量不少于30家,相关专业人员填写附件2、3、4并撰写核查小结,报普查中心汇总并形成核查工作总结。

责任领导:王学艳、王淼

责任中心(室):普查中心、综合统计办、产业统计办

责任人员:刘丽萍、张娟、张佳磊、陈楠

完成时间:202310月底前

(三)入库退库专项核查重点核实2022年以来入库单位申报材料特别是税务材料是否真实,是否达到规模以上标准,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检查内容包括项目是否真实存在、是否重复报送、是否虚增规模、是否违规打捆等;申请退库单位是否达到退库标准、是否存在年底瞒报财务月报营业收入虚假退库等;新入库单位是否瞒报或漏报工业总产值等指标的上年同期数,是否虚报当期数等。项目入退库填写附件7,工业入退库填写附件5、7并撰写核查小结,报普查中心汇总并形成核查工作总结。

责任领导:王学艳、王淼

责任中心(室):普查中心、综合统计办、产业统计办

责任人员:刘丽萍、张娟、张佳磊、陈楠

完成时间:202310月底前

(四)主要数据质量核查

1.统计数据。各专业依据统计报表制度规定的指标口径、调查范围和计算方法等对重点指标2022年年报数据和最近一期数据进行核查。如,农作物播种面积、工业总产值、本年完成投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应交增值税、营业额、煤炭消费合计、电力消费合计、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从业人员工资总额等指标。自治区统计局有数据质量专项核查的,按照对口业务处要求严格落实。

2.统计基础工作。重点核查统计台账是否按照规定建立,报送数据与会计明细账、记账凭证、原始凭证是否相符,档案资料是否齐全,统计岗位设置、制度建设等情况。

3.依法统计方面。是否存在虚报、瞒报、漏报等情况是否存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等违反统计法精神的做法其他涉及数据质量方面的问题。

单位数量40家以下的全面核查,超过40家的核查数量不少于50%,具体任务分配见附件1。请各专业填写附件2、3、4、5、6以及数据质量核查台账(附件8),撰写核查小结报综合统计办汇总并形成工作总结。

责任领导:王学艳、王淼

责任中心(室):综合统计办、产业统计办、普查中心

责任人员:各专业人员

完成时间:202310月底前

(五)企业诚信统计承诺。企业诚信统计承诺工作是推进诚信统计、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有效措施,也是企业申请统计诚信单位的必备条件。各统计调查对象要书面签订《企业诚信统计承诺书》(附件9)的形式公开作出承诺,每年承诺一次,切实压实统计调查单位依法统计责任,营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良好氛围。各专业按照时间节点督促调查对象签订《企业诚信统计承诺书》,将《企业诚信统计承诺统计表》汇总后报综合统计办公室(附件10)。

责任中心(室):普查中心、综合统计办、产业统计办

责任人员:各专业人员

完成时间:202310月底前

)整改总结数据核查期间,各专业要认真填写核查表以及自治区统计各专业处室专项核查表。核查工作结束后,各中心(室)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做好整改落实,及时梳理核查工作整体情况,于10月底前形成核查工作小结数据质量核查台账按照分工分别报普查中心和综合统计办汇总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协调各统计调查对象要牢固树立依法统计意识,积极配合开展数据质量核查等统计工作。各中心(室)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的意见》,深刻认识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于320日前制定核查工作计划与核查名单,确保核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严控质量标准,规范核查各环节各中心(室)要把依法依规、科学严谨、精准高效总要求贯穿核查工作始终,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制度要求、业务流程、工作规范开展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置。

(三)针对问题线索,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各统计调查对象要高度重视,按照统计报表制度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各中心(室)加强对调查对象的督促指导,对未建立统计台账、数据填报依据不完整的抓紧建立台账、收集整理填报依据;对数据不实的进行修正,据实上报统计数据;对整改落实不到位,构成统计违法行为的,依法开展统计执法。


附件:1.2023年各专业数据质量核查任务分配表.docx

      2.调查单位基本信息核查表.docx

      3.调查单位核查差错一览表.docx

      4.调查单位核查情况汇总表.docx

      5.沙坡头区统计局数据质量核查记录.docx

      6.沙坡头区统计局数据质量核查记录.docx

      7.沙坡头区统计局数据质量核查记录.docx

      8.沙坡头区统计局统计数据质量核查记录台账.docx

      9.企业诚信统计承诺书.docx

      10.2022年企业诚信统计承诺统计表.docx



中卫市沙坡头区统计局    

20232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