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实施方案》
等5个文件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21-00324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21〕62号 生成日期 2021-09-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发改局、科技局、工信和商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和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旅游和文体广电局:

《沙坡头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实施方案》《沙坡头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实施方案》等5个文件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中卫市党委和政府关于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的决策部署,推动绿色食品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根据《自治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及《中卫市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为引领,充分利用自治区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先行市的政策机遇,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绿色食品加工优势区,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加快构建、同步提升,加快形成以绿色食品加工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扶持壮大一批绿色食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培植一批在国内外市场叫得响的名优品牌,逐步形成生态农业与食品工业协调发展的绿色食品产业,稳步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建设,促进沙坡头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主体、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针对绿色食品产业薄弱环节、制约瓶颈和重点领域,注重科学谋划开展试点示范,强化政府服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坚持质量优先、稳步推进。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全面落实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和标准化生产,不断提升绿色食品品牌公信力,在坚持准入标准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稳步扩大总量规模,不断满足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

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友好。把绿色发展贯穿绿色食品产业全过程,推动形成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坚持需求导向、提升品质。根据消费升级需求,调优产品市场供给结构,减少低端供给,增加中高端供给,催生和培育新的市场需求,构建以绿色食品供给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生产消费结构,实现更高层次的供需动态平衡。

(三)发展目标。力争用5年时间,努力实现绿色食品产业总产值65亿元的目标。

1.绿色食品加工业。到2022年底,绿色食品加工政策体系、经营体系趋于完善。到2025年底,绿色食品产业加工能力取得突破性进展,绿色食品质量和品牌公信力、认知度明显提升,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的比值达到2:1,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5%。依托现有各类农业产业园区,在柔远镇、东园镇提升改造绿色食品加工园区1个;加大招商引资和政策扶持力度,在常乐镇、柔远镇、迎水桥镇新培育和引进从事绿色食品加工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个,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营业收入超亿元的绿色食品加工企业达到6家以上,支持做优知名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品牌2个,培育绿色食品名特优新产品品牌10个,累计认证各类绿色食品64个。

2.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到2022年底,建设绿色食品生产基地25个,面积达19.5万亩;到2025年底,建设绿色食品生产基地49个,面积达33.94万亩。

二、发展重点和主要品类

以粮油、畜禽肉蛋、果蔬、枸杞、乳制品、葡萄酒等绿色食品加工为重点,统筹产区、园区和销区布局,打通生产、加工、流通关键环节,明确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方向、技术、路径,推进生产与加工、产品与市场、企业与农户协调发展。

(一)粮油类。依托宁夏兴拓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宁夏银豐米业有限公司,在东园镇、柔远镇、镇罗镇建设优质水稻基地;依托宁夏塞上江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宁夏神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兴仁镇、香山乡建设优质小杂粮基地;依托宁夏拓老七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在兴仁镇建设胡麻油料作物基地,开发胡麻高端保健油脂,推进传统主食工业化发展。

(二)畜禽肉蛋类。依托宁夏中卫正通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恒泰源农牧有限公司、宁夏夏华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华琳源农牧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在宣和镇、常乐镇、镇罗镇等建设环香山北麓白羽肉鸡产区、宣和镇蛋鸡产区,打造畜禽肉蛋类绿色食品原料基地优势产区。支持宁夏夏华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冷鲜肉精细分割加工、包装储运、微生物控制、低温冷藏等技术研究。鼓励企业开展具有宁夏地方传统风味特色的即食肉制品及菜肴肉制品的工业化生产,研发低盐、低脂等健康因子的功能性肉制品;开展骨、血、内脏等副产物综合开发利用,发展高附加值产品。

(三)果蔬类。依托宁夏天瑞产业集团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宁夏隆腾农业高科有限公司、宁夏中卫市鼎腾蔬菜流通专业合作社、中卫市三芳果蔬流通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卫市百利蔬菜流通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合作社,在柔远镇、东园镇、镇罗镇建设引黄灌区设施蔬菜、供港蔬菜加工强镇和绿色食品生产原料基地核心区。依托宁夏弘兴达果业有限公司、宁夏沙坡头果业有限公司、宁夏南山阳光果业有限公司、宁夏神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在宣和镇、永康镇打造南山台扬黄灌区“沙坡头苹果”优势区。鼓励宁夏乌玛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江南好枸杞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宁夏中卫市西部枣业食品有限公司、宁夏虹桥有机食品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发展冷冻干燥、生物保鲜、质构重组等新型保鲜和品质控制技术,拓展生物催化与转化、生态发酵技术的应用,开发符合现代生活节奏的功能性饮品、即食健康果蔬类食品。

(四)枸杞类。依托宁夏乌玛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江南好枸杞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宁夏杞果兄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源泉农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国家级、自治区级示范合作社、星级家庭农场在兴仁镇、香山乡、镇罗镇发展枸杞产业,建设枸杞加工强镇,打造枸杞类绿色食品加工优势区、核心区。开展枸杞有机种植、保鲜、精深加工和全利用等关键技术研发。

(五)乳品类。推进上海光明乳业精深加工项目落地,依托宁夏七彩阳光乳业有限公司、宁夏夏洛特乳业有限公司等乳制品加工企业,在常乐镇、东园镇、迎水桥镇打造绿色乳品加工优势区。支持建立奶产业研究院,研究生鲜乳中各种功能组分分离、纯化和重组等制备技术,系统开展功能性乳品加工制造关键技术研究。

(六)葡萄酒类。提升宁夏逸悦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漠贝”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力,引进贺兰山东麓中小型酒庄,强化酿造关键技术研究,加快构建葡萄酒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技术研发推广体系,提升干红、干白等品质,推动“原酒提供”向“产品提供”转变。

三、重点工作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统筹谋划、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协调推进,制定出台有针对性、可操作、能落地的政策措施,推进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基地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坚持“科学布局、适度规模、对接加工、增强效益”的原则,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重点,强化科技支撑,开展试点示范,创建一批标准化绿色生产基地,实现典型引路,全面开花,推动原料基地与绿色食品加工企业相互促进、有效衔接。一是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以优质高效为重点,支持新建优质粮食5000亩以上绿色食品原料基地5个;建设千亩以上露地蔬菜和200亩以上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4个。二是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以循环发展为重点,规划新建奶源基地1个;培育建设存栏300只以上滩羊养殖场18个。三是建设特色种养基地。以提质增效为重点,支持建设枸杞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13万亩,建设酿酒葡萄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1万亩;创建100亩以上的自治区级苹果标准化种植基地4个。四是支持创建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提升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每年支持培育自治区级有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培育自治区级绿色食品原料基地2个;争创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基地1个;培育绿色产品品牌16个、绿色食品产品64个。开展绿色食品产业的认证扶持,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开展绿色食品原料基地、绿色食品产品、有机食品产品的认证,予以适当资金补贴。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工信和商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各乡镇

(二)强化龙头培育,壮大发展主体。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为抓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培育壮大绿色食品加工主体,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利益链。一是建设绿色食品加工园区。推进要素集聚、企业集中、功能集合,依托现有农业产业园区,改造提升1个产业集中、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绿色食品产业园区,吸引食品加工企业向园区集聚,发挥聚集效应,实现集群发展。二是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支持绿色食品加工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引进高端、绿色、智能发展的绿色食品加工设备。对绿色食品加工企业购置环保、污水处理等设施,给予一定资金补贴。到2022年底,绿色食品标志龙头企业发展到5家;到2025年底,新增绿色食品标志龙头企业达到15家。三是发展产业化联合体。发展一批龙头企业牵头、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跟进、广大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构建分工协作、优势互补、联系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四是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鼓励绿色食品加工企业与农户建立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等合作方式,探索“订单收购+分红”“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模式,构建企农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绿色食品产业链增值收益。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发改局、科技局、工信和商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

(三)强化招商引资,汇集发展动能。积极开展专业化招商、产业链招商,引入和配套一批技术理念先进的优秀绿色食品加工企业,推动招商引资与产业融合发展。一是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创新委托招商和以商招商新模式,重点瞄准绿色食品产业发达地区,依托当地商会、协会资源,引入和配套优秀绿色食品加工企业,补齐我区产业链发展薄弱环节。二是打造招商引资平台。精选包装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和产品,参加全国农博会、中阿博览会、食品博览会,积极开展贸易洽谈、展销展评活动,吸引知名企业和战略投资者,积极参与我区绿色食品产业开发。支持国内外各类产品推介中心宣传推介沙坡头区绿色食品。三是完善招商引资载体。依托上海光明乳业、大地(宁夏)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恒泰源农牧有限公司等招商引资企业,聚焦我区现代畜牧业、枸杞、瓜菜等产业聚集区,打造招商载体。完善产业园区功能,强化服务,优化环境,提升效率,使之成为吸引客商的投资胜地。

牵头单位:区工信和商务局

配合单位:区政府办公室、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四)强化品牌创建,提升发展质量。以质量铸就品牌,以创新培育品牌,以产业化构建品牌,以诚信维护品牌,以宣传唱响品牌,提升沙坡头区绿色食品品牌影响力,促进区域公用品牌与绿色食品产业协同发展。一是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发挥地理标志农产品天然品牌化、区域性优势,做强农业区域公用品牌3个。对围绕区域公用品牌打造的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检测、认证费用予以适当补贴。二是培育知名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引入现代要素改造提升传统名优品牌,积极培育知名企业品牌和名特优新产品品牌,支持做优知名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品牌2个,培育绿色食品名特优新产品品牌10个。三是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和保护。支持优秀绿色食品企业和产品参加全国性或区域性展会,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创新宣传方式,多渠道开展品牌宣传推介。加大对绿色食品加工企业知识产权、品牌维护、品牌保护等方面的培训力度,提高注册商标、品牌保护意识和能力。

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工信和商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各乡镇

四、支撑体系

着力构建科技支撑、生产标准、质量安全、市场流通四大体系,形成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技术标准构架,为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提供全要素支撑。

(一)构建绿色食品科技支撑体系。深化农科教、产学研协同创新,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研发机制,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一个产业、一个专家服务团队、一批实用技术人才,引导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加快生物、工程、环保、信息等技术集成应用,鼓励绿色食品加工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创建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平台,开展绿色储运、新型加工、清洁生产、品质调控等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为绿色食品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二)构建绿色食品生产标准体系。围绕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构建覆盖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标准体系,实现产地环境、生产投入品、产品质量、包装标识、储运保鲜等方面的标准基本配套,对标国际标准建立绿色食品标准体系。鼓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规模经营主体按标生产,申请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等国际通行的农产品认证标准。积极开展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加强农业标准化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绿色食品产业标准化生产水平。

(三)构建绿色食品质量安全体系。健全区、乡(镇)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和监管体系,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加大农药、化肥、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投入品使用监管。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二维码、射频识别等信息技术应用,推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有效衔接,实现绿色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全程可追溯。鼓励绿色食品加工企业与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规范接轨,建立GAP、HACCP或ISO9001:2005等先进管理体系,切实提高绿色食品质量安全水平。

(四)构建绿色食品市场流通体系。支持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完善仓储保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交通与冷链物流融合,构建适应绿色食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积极培育农商直供、直播直销、会员制、个人定制等新模式,促进绿色食品产销衔接,加大品牌宣传培育力度,推进产品变名品,最大化实现商品价值。

(五)构建强化金融服务体系。加强政银企对接,创新金融服务,健全担保体系,扩大保险覆盖面,撬动金融资金、社会资本支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完善信贷担保体系,发挥沙坡头区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作用,加大对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实施担保费用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绿色食品产业贷款融资。发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作用,设立现代农业投资绿色食品产业子基金,灵活运用股权投资、投贷联动等形式,吸引区内外企业投资绿色食品产业。鼓励保险机构创新保险产品服务,研发针对绿色食品产业的保险产品,为绿色食品企业生产、储存、加工、物流、品牌及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保险服务。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发展绿色食品

产业作为农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关键举措。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和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区发改局、科技局、工信和商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旅游和文体广电局、生态环境分局及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沙坡头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分管副局长担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会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专班统筹协调,具体负责绿色食品产业的规划引导、管理指导、标准制定、任务推进等工作。

(二)建设人才队伍。加强绿色食品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通过挂职兼职、项目合作、联合攻关等的方式,柔性引进一批学术水平高、急需紧缺的高端人才。加大绿色食品专业技术实用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开展实用技能和专业知识培训,建设一支能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的绿色食品实用技能人才队伍。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把促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作为人才评价和职称评聘的重要内容,引导各类人才积极参与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为绿色食品产业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三)优化发展环境。优化服务环境,提高工作效能,为绿色食品产业加工主体提供“一站式”的高效便捷服务。支持各类服务机构为绿色食品加工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融资信息、人才培养、经营管理等公共服务。对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在立项审批、土地审批、环评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保障绿色食品加工新上项目顺利实施。

(四)加大政策宣传。加大绿色食品产业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各类主体参与绿色食品产业的积极性。深入挖掘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成功典范,广泛宣传先进典型案例,营造绿色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1.沙坡头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沙坡头区绿色食品基地和产品品牌培育计划表


沙坡头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实施方案


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党办〔2020〕88号)和《中卫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奶产业和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卫政办发〔2021〕24号)精神,为推进沙坡头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充分利用自治区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先行市的政策机遇,以高产高效、优质安全、绿色发展为目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奶产业全产业链竞争力为核心,以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为路径,进一步优化奶产业布局,扩规增量,提高养殖水平,提升综合效益,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把沙坡头区打造成优质奶源生产基地和“宁夏中卫黄金奶源之乡”。到2025年底,沙坡头区奶牛存栏10万头,成母牛年平均单产10吨,生鲜乳总产量50.55万吨,奶牛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99%以上,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生鲜乳和乳制品抽检合格率分别达到100%和99%。生鲜乳产值达到22.37亿元,乳制品加工产值达到70亿元,带动全产业链实现产值92.37亿元。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区域化布局。结合《中卫市沙坡头区畜牧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2025年)》,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依托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引导奶牛养殖向饲草料资源丰富、奶产业发展基础好的优势乡镇集聚发展。着力打造引黄灌区奶产业巩固提升区和快速发展区,加大优质奶源基地和饲草基地建设,提升奶产业综合生产能力。

1.巩固提升区。主要以河北引黄灌区迎水桥镇、东园镇、镇罗镇为主,依托沿北部腾格里沙漠南缘的沐沙、润厚源、众鑫源规模奶牛养殖场,在东园镇新建规模奶牛养殖场2个,新增奶牛1万头,力争到2025年底,奶牛存栏、生鲜乳产量分别达到5万头、25.275万吨。

2.快速发展区。主要以河南扬黄灌区宣和镇、永康镇、常乐镇为主,养殖区域地质、气候较为良好,基础设施水、电、路配备较为完善,水质良好,养殖环境优越,规划新建奶牛养殖场方便融入常乐镇的阜民丰奶牛养殖场,扩大沙坡头区奶产业发展布局。重点建设宁夏大青山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光明牧业万头奶牛场项目,新增奶牛4.5万头(光明2.5万头,大青山1.5万头,阜民丰0.5万头)。力争到2025年底,奶牛存栏、生鲜乳产量分别达到5万头、25.275万吨。

3.优质饲草基地。围绕奶牛养殖聚集区,大力推进饲草料种植和奶牛养殖配套衔接,重点在引黄灌区宣和镇、永康镇、常乐镇、迎水桥镇调整青贮玉米种植面积,在宣和镇、迎水桥镇扩大优质牧草种植面积,推广“青贮玉米+小黑麦”等一年生复种模式,并在有灌溉条件的旱作压砂地区域,探索推广多年生牧草种植,实现压砂地生态修复和草畜产业持续发展。到2025年底,调整种植青贮玉米20万亩、优质牧草3万亩。

责任单位:各乡镇

配合单位:区发改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分局

(二)推进规模化经营。坚持新发展理念,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完整的规模化经营体系。鼓励和引导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奶牛养殖主体适度进行规模化养殖,标准化、智能化生产,有效降低养殖成本,提高牛奶的品质、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奶牛养殖主体和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机衔接。

1.培育养殖经营主体。积极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利用金融资本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奶产业。依托现代农业发展资金,扩大金融信贷规模,对符合条件的规模奶牛养殖场予以贴息,吸引和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规模奶牛养殖场,引导乳制品加工企业自建或参股建设规模奶牛养殖场。探索建立奶产业发展风险基金,对疫病和市场风险带来的损失进行补贴。到2025年底,新建规模奶牛养殖场5个,改扩建规模奶牛养殖场6个。

2.扩大奶牛养殖规模。以自繁自育为主,引进国外优质遗传资源为辅,引进推广使用优质性控冻精和性控胚胎,加快奶牛群体快速扩繁。到2025年底,协助养殖企业引进奶牛1.5万头,推广优质性控冻精10万支。

3.加快养殖场改造升级。加快推进现有奶牛场扩规升级、扩群增量,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设备,改造、扩建规模奶牛养殖场12个,提升养殖场综合管理水平和效益。到2025年底,规模奶牛养殖场达到38个。

4.创新奶产业经营模式。一是依托上海光明牧业与沙坡头区各规模奶牛养殖场展开战略合作,采用牛只托管与寄养相结合方法,优化管理流程,不断提高牧场整体生产管理水平,示范带动沙坡头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推进奶牛养殖多元化经营,重点发展荷斯坦奶牛,适度发展乳肉兼用牛,利用乳肉两种资源,发挥两个效益,规避奶产业发展风险,提升奶产业综合竞争力。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区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

(三)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快推进奶产业标准化生产,对迎水桥镇、东园镇、常乐镇等规模奶牛养殖场,围绕奶牛场标准化建设、核心群选育、粪污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物联网应用等方面,建设“品种优、技术优、管理优、品质优、效益优”的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奶牛养殖基地,积极稳妥推进粮改饲、粪污综合利用等项目,推进奶产业绿色循环发展。

1.加强养殖基地建设。按照《中卫市沙坡头区畜牧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2025年)》,合理选址、分乡镇建设,充分利用北部沙漠南缘及环香山北麓荒山荒坡荒滩等土地资源,配套完善水电路、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生物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奶源基地。

2.加快标准化养殖场建设。按照品种良种化、生产规模化、养殖设施化、管理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信息数据化“七化同步”要求,支持规模养殖场配套完善基础设施设备,加强规模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到2025年底,提升改造规模奶牛养殖场12家,规模奶牛养殖场机械配套率、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均达到100%,智能化装备比例达到90%以上。

3.推广标准化养殖技术。围绕奶产业提质增效,大力推广良种选育、高效繁殖、营养调控、信息化管理、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技术。结合农产品追溯体系,全面推行奶牛场信息化管理、生鲜乳质量检测等智能化管理。围绕奶牛绿色高效健康养殖,开展奶牛选育、增产增效、疫病防控、绿色养殖等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到2025年底,创建奶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场5家,培育奶牛养殖节本增效示范点10个。

4.保障乳品质量安全。加大养殖生产投入品监管力度,持续开展兽药、饲料和乳品质量安全专项监测,强化乳品生产加工、储存运输、经营销售等环节质量安全监管和检测,确保生鲜乳和乳制品安全。严格规范奶牛养殖场备案管理、生鲜乳收购许可证和运输车辆准运证审核发放,加强奶牛养殖场、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辆三个重点环节监管。建立完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防止动物疫病发生与流行。到2025年底,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乳品抽检率均达到100%。

5.加快人才引进培养。依托自治区产业指导组、技术服务组、产业协会“两组一会”,加强同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等区内科研院校的合作与交流,创新良种培育、高效养殖、疫病防控等技术熟化转化的有效推进机制,加快优良品种选用、健康养殖、粪便资源化利用等先进实用技术的集成配套与示范推广。创新培训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校企合作等方式,提升养殖技术骨干的素质和技能,解决奶产业发展中高端人才缺口。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区科技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

(四)推进产业化发展。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带动、招商合作等方式,重点发展产业链条完整、科技创新能力强、精深加工水平高、发展潜力大、品牌优势明显的乳制品加工龙头企业,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促进奶产业“接二连三”发展。

1.支持乳制品精深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加大招商引资,积极引进上海光明乳业等乳制品龙头企业,加大投入、扩大产能、精深加工,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2.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支持新建光明乳业全产业链项目,培育扶持宁夏七彩阳光乳业有限公司对乳品加工线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开展抗氧化和抗菌的活性肽粉、免疫乳、脱脂乳、益生菌酸乳等产品的研究,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竞争力。

3.发挥龙头企业示范作用。按照“发挥优势、就地转化、补齐短板、节本增效”的基本要求,坚持招商引资与本地培育相结合,支持香岩集团、众鑫源合作社、润厚源合作社等较大规模、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与乳品加工销售企业开展产销合作,支持宁夏阜民丰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巴氏鲜奶灌装运往广州分销。加快推进光明乳业乳制品精深加工项目落地。创新高端鲜奶营销模式,加强与光明乳业合作,探索通过空运将鲜奶运输到上海、广州、深圳等东南部市场销售。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工信和商务局、住建和交通局,各乡镇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处级领导同志包抓重点特色产业工作机制,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和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区发改局、科技局、工信和商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和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分局及各乡镇人民政府、农业发展银行中卫分行、农业银行中卫分行、黄河农村商业银行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沙坡头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分管副局长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推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按照职责分工,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制定具体措施,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如期实现发展目标。

(二)加大政策支持。进一步优化奶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支持优质奶源基地、良种繁育、优质饲草料生产、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和规模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产业发展,加大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型牧场的农业信贷担保扶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应付款质押贷款、活牛抵押贷款等信贷产品创新。用足用好奶牛政策性保险,提高保险额度,扩大保险覆盖面,鼓励开展生鲜乳目标价格保险。加强统筹协调,合理安排奶牛养殖用地。将奶牛养殖用水纳入农业生产取用水范畴。

(三)强化科技支撑。加大科技创新驱动力度,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强化奶产业科研、推广服务、奶牛场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人才培养,提升基层技术推广骨干的服务能力和奶产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发挥宁夏奶业科创中心优势,加快推进沙坡头区奶产业研发平台建设发展,攻关突破产业发展重大关键技术,加强现代奶业科技成果转化。开展国内外奶业科技合作,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引进和新特优乳制品研发及转化推广。依托区内外奶牛研究机构,搭建涵盖健康养殖、疾病防控、乳品加工、质量控制、冷链物流、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全产业链平台,推动沙坡头区奶产业向“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方向发展。

(四)强化市场监管。健全完善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利益联结机制,引导乳制品加工企业与养殖企业签订规范购销合同,定期对合同履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规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双方合法权益。健全由政府引导、奶业协会主导、企业参与的生鲜乳价格协商机制,建立企业诚信档案、“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形成市场性、行业性约束和惩戒。

(五)强化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加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力度,持续做好口蹄疫、布鲁氏杆菌病、结核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和主动监测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落实动物及动物产品指定通道制度和病害动物及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措施,全面提升动物疫病防控综合能力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附件1.沙坡头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2021-2025年沙坡头区奶牛存栏和生鲜乳产量年度任务计划表



沙坡头区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实施方案


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党办〔2020〕88号)和《中卫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中卫市奶产业和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推进沙坡头区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充分利用自治区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先行市的政策机遇,坚持“优质+高端”双轮驱动,进一步调优种养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推进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着力构建现代肉牛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力打造全国优质肉牛良种繁育基地和高端牛肉生产基地,肉牛活体供港基地和“宁夏中卫高端肉牛之乡”。力争到2025年底,沙坡头区肉牛饲养量达到7.8万头,其中,存栏3.8万头,出栏4.0万头;良种化率达到90%以上,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55%;屠宰加工肉牛4.8万头,屠宰加工业产值6.33亿元,肉牛加工转化率达到44%,全产业链实现产值19.5亿元。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布局区域化

根据沙坡头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及发展潜力,着力打造引黄灌区、扬黄灌区2个优质肉牛产区,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依托良种母牛资源优势,突出发展优质肉牛繁育和优质肉牛育肥。在宣和镇、永康镇、常乐镇、兴仁镇4个乡镇,重点推行“自繁自育、扩群增量”的生产经营方式,扩大优质母牛养殖规模。在迎水桥、东园、镇罗等乡镇主要发展高效育肥和优质肉牛的生产;优化调整种植结构,持续加大“粮改饲”补贴力度,配套种植青贮玉米20万亩、优质牧草3万亩。加快区域优质牛肉加工业发展,延长产业链条,带动肉牛产业扩量提质增效。

责任单位:各乡镇

配合单位:区发改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分局

(二)推进经营规模化

支持养殖大户、家庭牧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养殖机械设备,发展规模养殖。加强良种繁育场建设,引进高效繁育技术,开展良种繁育,提高供种质量和能力。培育存栏50-100头养殖大户160户(其中,2021年20户,2022年40户,2023年35户,2024年35户,2025年30户),培育存栏100-200头家庭牧场34家,培育存栏200-500头合作社19个,培育存栏500头以上养殖企业4家。千头以上肉牛养殖示范村4个(常乐镇水车村,宣和镇喜沟村、山羊场和永和村),提升区域公用品牌“宁夏夏华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肥牛”的核心竞争力,新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区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

(三)推进生产标准化

按照品种良种化、生产规模化、养殖设施化、管理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信息数据化“七化”要求,强化先进设备、高效养殖技术、信息化管理推广应用,加强生产主体管理、养殖过程管控、饲料兽药监测监管,以建设肉牛养殖园区、示范村、示范乡为重点,统一规划布局,整合土地资源,集中建设养殖基地,加快养殖场升级改造和标准化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养殖机械设备,发展规模养殖,提升标准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水平。引进推广良种肉牛冻精,每年推广国产优质肉牛冻精4万支,推广国外良种肉牛冻精0.5万支。到2025年底,培育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标准化示范场2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到100%、养殖机械化率达到60%以上,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达到99%以上。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区科技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

(四)推进发展产业化

1.提高屠宰加工能力。支持宁夏夏华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伊斋源屠宰加工厂改(扩)建,提高屠宰加工能力;引导龙头企业与养殖场、合作社、养殖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发展订单生产,构建“规模养殖+精深加工+品牌营销+综合服务”一体化经营模式。支持企业引进现代冷鲜加工工艺、设备,提高分级加工、分割包装比重,提高精深加工水平。到2025年底,年屠宰加工肉牛4.8万头,屠宰加工率达到50%以上,精深加工率达到20%以上。

2.加大产销衔接力度。紧盯中高端消费市场,加大产品宣传推介力度,建立订单生产、冷链配送、定向销售的产销衔接渠道,加大产销衔接力度,开拓高端市场,实现优质优价,提高经营效益。到2025年底,建设加工配送中心4个,直销窗口5个,实现销售产值10亿元。

3.提升品牌效益。提高“宁夏夏华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肥牛”“穆和春”等企业品牌知名度,打造“中卫高端牛”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商业品牌,加强“两品一标”认证管理,强化品牌管理、宣传推介、市场开拓,完善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稳步提升牛肉品质和品牌效益,以优质品质、知名品牌引领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工信和商务局、住建和交通局,各乡镇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处级领导同志包抓重点特色产业工作机制和要求,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和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区发改局、工信和商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和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分局及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沙坡头区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分管副局长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制定具体措施,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如期实现发展目标。

(二)加大政策支持。进一步优化肉牛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建设优质饲草基地,对当年集中连片种植一年生优质饲草给予补贴;加大饲草料加工利用,对加工全株玉米青贮饲料、农作物秸秆打捆给予补贴。扶持规模养殖场、示范村、有机肥加工厂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装备,提高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完善贷款风险补偿办法,防范化解产业发展信贷风险,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产业发展;鼓励银行提高活体、股权、设备质押贷款额度;落实贴息政策,对符合政策的各类经营主体给予政策支持;提高保险额度和养殖户保费补贴。

(三)强化支撑保障。加强政府、企业、协会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供需有效对接。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大技术创新骨干人才、实用技能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区、乡镇、村三级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建设社会化综合服务站,重点开展冷配改良、饲草料加工、粪污处理、疫病防控、金融信贷、技术培训等专业化服务,为养殖主体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提高养殖效益。

(四)强化疫病防控。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提高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加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力度,持续做好口蹄疫、布鲁氏杆菌病、结核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和主动监测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落实动物及动物产品指定通道制度和病害动物及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措施,全面提升动物疫病防控综合能力,提高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五)强化绩效考核。加强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考核,将产业发展情况纳入各乡镇乡村振兴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各乡镇充分整合资源,集中力量,促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1.沙坡头区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2021-2025年沙坡头区肉牛饲养量任务计划表



沙坡头区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实施方案


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党办〔2020〕88号)精神,为加快推进滩羊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高质量发展,实现全产业链产值目标,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和2021年自治区一号文件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为路径,全面提高滩羊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进滩羊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到2025年底,沙坡头区滩羊饲养量达到70万只,其中,存栏34万只,出栏36万只。加强宁夏夏华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穆和春”品牌建设,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屠宰加工率达到70%,精深加工率达到25%;羊产业实现全产业链产值6.5亿元。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区域化布局。提升沙坡头区南部干旱带滩羊产业发展优势,优化引黄灌区滩羊改良布局,整合优势资源,加强整村推进和养羊基地建设,提高产业发展集中度。在沙坡头区南部干旱带、引黄灌区迎水桥镇、东园镇、镇罗镇、宣和镇、永康镇、常乐镇、香山乡、兴仁镇8个乡(镇)建设滩羊改良区,支持改良滩羊生产体系和经营模式,推行规模养殖,促进人畜分离,推进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和产业化发展。到2025年底,滩羊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55%。

责任单位:各乡镇

配合单位:区发改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分局

(二)推进规模化经营

1.推广滩羊养殖家庭牧场“300”模式。在沙坡头区南部干旱带、引黄灌区引导农户采取土地流转、互换、租赁等方式,整合资源,推广家庭经营“300”模式,培育家庭牧场20个,培育养殖合作社10家,建设存栏千只以上规模养殖场15家。加强标准化建设,支持养殖合作社、规模养殖场按照“七化”要求加强标准化创建,应用精准饲喂、信息化管理等先进设备,推广出户入场、联合经营、托管分红、股份合作等模式,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提高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

2.推进“一村一品”。以建设滩羊示范村为重点,调动经营主体积极性,统一规划布局,整合土地资源,发展规模养殖,提升标准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水平。支持示范村加强滩羊扩群增量和提纯复壮,建设优质滩羊繁育基地;引导示范村成立合作组织,强化社会化服务,实行订单生产,落实优质优价,提升质量安全和经济效益水平,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支持示范村配套饲草料加工、粪污集中收贮、疫病防控等公共服务设施设备,推进滩羊扩群增量、提质增效。到2025年底,建设滩羊养殖示范村5个,提升基地标准化建设水平。

3.提升产业组织化水平。培育壮大养羊协会、产业联盟,提升联企带农、技术服务、市场开拓、品牌营销等能力,推行滩羊产加销“六统一”发展模式(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品牌、统一饲料、统一销售),促进滩羊全产业链有效衔接,协调发展,聚合优势,提升规模效益水平。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区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

(三)推进标准化生产

1.加强标准化建设。按照品种良种化、生产规模化、养殖设施化、管理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信息数据化“七化同步”要求,针对规划建设、设施配套、规范管理、高效养殖等关键环节,强化先进工艺、先进设备、先进技术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应用,加快规范化改造和建设,建设标准化示范场5个,全面提高滩羊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和信息化养殖水平,标准化养殖技术普及率达到90%,羊养殖综合效益提升15%。

2.加强中卫山羊繁育基地及良繁体系建设。按照“十一个一”工作要求,以中卫山羊本品种选育为主线,建设中卫山羊良种繁育基地,培育壮大中卫山羊选育场建设,建立中卫山羊选育研、选、育、推一体化生产体系,年选育推广优质种羊0.2万只以上,推进中卫山羊品种提纯复壮,加快优质生产基地建设。

继续实施良种补贴项目,向存栏滩羊基础母羊30只以上的规模养殖场(户)、合作社推广优质种公羊。支持良种繁育企业提升良种繁育能力,改进选育手段、开展疫病净化、加强核心群建设、建立种羊溯源体系。

3.加强饲草料基地建设。进一步调优种植结构,开展混播饲草地补播改良试验示范,加大天然草原改良,进一步加强柠条等非常规饲草资源开发利用,丰富牧草结构,提升天然草原生产能力。持续加大“粮改饲”工作力度,种植青贮玉米20万亩、优质牧草3万亩。加快建设集饲草料加工、流通、配送为一体的多元化供给保障体系,提高机械化收贮和饲喂水平,加强秸秆加工利用,切实提升饲草供应保障能力。

4.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健全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推广绿色健康养殖;加强基层防疫检疫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疫病筛查诊断和风险预警能力;开展布鲁氏杆菌病等疫病净化,推进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建设,完善无害化处理措施,启用动物及动物产品指定通道,全面提升动物疫病防控综合能力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5.培育社会化服务体系。整合产业部门的技术力量,完善产、学、研、推协同创新机制,着力提高中卫山羊产业技术创新水平。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综合技术服务站1个,建立市场化服务机制,加强饲草料加工配送、疫病防控、技术培训等专业化服务,为农户标准化养殖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促进中小养殖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区科技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

(四)推进产业化发展

1.加强品牌创建,补齐中高端市场开拓短板。依托宁夏夏华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牛羊肉产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统一打造宁夏夏华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穆和春”“中国名牌农产品”“宁夏名牌产品”品牌,充分利用各类主流媒体和广告载体,加强品牌宣传推介,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建立品牌联用机制和管理办法,完善市场化联用管理服务体系,推进区域联用;支持龙头企业推进“穆和春”品牌授权经营,加强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培育。

培育龙头企业2家,重点支持宁夏夏华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中卫市伊斋源屠宰有限公司2家屠宰加工企业改建扩建,引进先进精深加工和冷链配送设备,开发适合中餐饮食习惯和滩羊肉品质特性的精细化分割工艺和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立足中高端市场和消费群体建设冷链营销配送体系,建立连锁经营、网络营销、私人定制和直接配送等多形式的营销体系,提高冷鲜肉生产销售比例。到2025年底,羊屠宰加工达到25万只以上,精深加工和进入中高端市场营销6.5万只以上。

2.建立联农带动机制。支持龙头企业通过订单生产、股份合作、保护价收购等方式,与养殖基地、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建立紧密利益联结,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订单生产+基地农户”“龙头企业+产业协会+订单生产+金融等服务+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模式,建立标准化、优质化生产经营体系。

3.完善溯源体系和优质优价体系。推动加工企业与养殖基地、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实行羊订单养殖,建立完善的产品溯源体系,推进优质化标准养殖,加强高端市场开拓,着力构建滩羊优质优价生产营销体系。

4.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支持新(改)建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收集、堆肥发酵等粪污处理利用设施装备,购置清粪机、粪污拉运车辆等设备。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工信和商务局、住建和交通局、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处级领导同志包抓重点特色产业工作机制和要求,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和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区发改局、工信和商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和交通局、水务局、生态环境分局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沙坡头区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分管副局长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推进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按照职责分工,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制定具体措施,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如期实现发展目标。

(二)强化支撑保障。

1.强化人才支持。加强政府、企业、协会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供需有效对接。依托良繁基地建设专家团队、产业技术支撑体系专家团队,建立“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机制,完善激励政策,实行以培促学、干培结合,加强领军人才和技术推广骨干人才培养。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采取短期培训、职业培养等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农民实用技能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支持有条件的高校与企业合作,通过定向培养、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加强行业人才培养。

2.优化要素保障。加强空间规划,完善用地政策,统筹乡村整治,充分利用荒滩荒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等资源,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支持“300”模式家庭牧场、规模养殖场和现代产业园建设。

3.强化绩效考核。加强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考核,将产业发展情况纳入乡镇乡村振兴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各乡镇充分整合资源,集中力量,促进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1.沙坡头区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2021-2025年沙坡头区滩羊产业发展任务计划表



沙坡头区推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中卫市党委和政府关于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的决策部署,推动沙坡头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对标自治区打造千亿级葡萄酒产业目标要求,依托现有葡萄酒和枸杞果酒产品品牌优势,组织宁夏红、漠贝完成葡萄酒品牌LOGO及包装设计,建立和完善葡萄酒销售网络,稳步提升宁夏红、漠贝葡萄酒在全国的品牌影响力;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工程,以宁夏红、漠贝葡萄酒品牌为主导,加强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合作,采取收购、重组等形式,打造一批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酒庄;力争到2025年底,沙坡头区年产优质葡萄酒达2000吨以上,建成集种植、酿造、文旅观光为一体的特色酒庄1个,实现宁夏红、漠贝葡萄酒品牌化、规模化发展;到2030年,沙坡头区酿酒葡萄面积达1万亩以上,葡萄酒产业成为沙坡头区特色鲜明的绿色食品产业,宁夏红、漠贝成为国内知名的葡萄酒品牌。

二、建设内容

(一)加快园区建设,推行规模种植。扶持宁夏红、漠贝横向联合,2021年洽谈对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1-2个,全面推进贺兰山东麓战略目标,实现收购或者合作酒庄1个,种植基地达到2000亩以上,形成有竞争力的葡萄酒企业联合体,建设宁夏红、漠贝葡萄酒原料生产基地,快速提升沙坡头区葡萄酒产业基础,并在全国市场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同时,利用生态移民区、腾格里沙漠南缘等区域土地建设优质酿酒葡萄基地,按照《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种植技术规程》,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以打造宁夏红、漠贝葡萄酒知名品牌为目标,引导沙坡头区酿酒葡萄基地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种植,种出优质酿酒葡萄。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区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各乡镇

(二)选育优质种苗,健全种植体系。结合种植区域所选择品种的生态适应性、栽培适应性及酿酒特异性,根据生产方向、生态条件和土壤特性引进、筛选适宜的品种,建设酿酒葡萄种质资源苗圃,积极开展酿酒葡萄优良品种繁育、试验、示范和推广,通过统一建设标准、统一品种布局、统一技术服务、鼓励企业自建基地、发展葡萄种植专业化合作组织,巩固提升种植水平和能力,采取适宜的种植密度、架式和栽培管理措施,加强酿酒葡萄种苗生产、检疫、流通等环节监督管理。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区自然资源局,各乡镇

(三)严格投入监管,提高酿造水平。加强源头管控,严格推行葡萄酒生产准入标准,指导酿酒葡萄种植企业及农户按照标准化操作规程进行种植,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保障种植环节达到绿色食品安全标准。同时,推广使用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将酿酒葡萄产品质量检测终端布设到种植、酿造、灌装、储存等关键环节,建立葡萄酒质量市场动态反馈和责任追溯机制,从源头上提高葡萄酒产品质量。引导企业采用先进的、智能化酿造设备,在传统酿造工艺的基础上,逐步引进混菌发酵等先进技术提升葡萄酒酿造水平,为形成原料好、酒质优的产区品牌创造条件,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乡镇

(四)加强宣传推介,拓展品牌文化。一是举办葡萄酒产业博览会、专场推介会,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类展销会,提升宁夏红、漠贝葡萄酒品牌影响力。二是与主流媒体合作,借助广播电视、微博、短视频、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加大宣传推介。三是迎水桥、常乐、镇罗等镇要借助全域旅游发展优势,在机场、高铁站、高速公路两侧等人员密集区域树立宁夏红、漠贝葡萄酒宣传牌,在旅游区布展葡萄酒雕塑、景观等。四是鼓励企业开展客户节、答谢会、新产品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宣传推介活动,企业唱戏,政府站台,增加企业曝光度和公信力。

责任单位: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

配合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工信和商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

三、推进措施

(一)成立组织领导。按照处级领导同志包抓重点特色产业工作机制和要求,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和政协副主席任副组长,区工信和商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旅游和文体广电局及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沙坡头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分管副局长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会同葡萄酒产业工作专班共同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

(二)加大政策扶持。各部门在安排节水农业、农业综合开发、农业产业化等项目时,加大对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倾斜力度。积极争取退耕还林、荒漠化治理等生态环境工程治理项目和政策支持,推进以酿酒葡萄种植和加工为主的产业园区建设。在建设葡萄品种繁育基地、葡萄庄园旅游、葡萄副产品开发、葡萄酒加工企业技术改造等方面,争取国家项目资金予以扶持。

(三)加强龙头带动。重点围绕宁夏红、漠贝葡萄酒发展思路,充分调研、论证,贯彻落实好《中卫市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5年规划》,配套政策支撑,加快扩能提升,推进宁夏红、漠贝实施技术改造、包装提升、品质品牌升级,提高沙坡头区葡萄酒市场占有率。支持宁夏红、漠贝积极参加布鲁塞尔等国际葡萄酒大赛、国内外知名葡萄酒展会、推介会及葡萄酒电影节活动,逐步提升宁夏红、漠贝葡萄酒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同时扶持宁夏红、漠贝葡萄酒与迎水桥、常乐镇的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建设田园综合体和葡萄小镇。


    附件:沙坡头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