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概况

沙坡头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西部,地处宁、甘、蒙三省(区)交界地带,是宁夏最年轻的市辖区,也是中卫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区国土总面积6877平方公里,辖11个乡镇、162个行政村和36个社区,常住人口39.97万人。沙坡头区是沿黄城市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这里环境优美、物产富饶、产业发达、开放包容、活力四射... [查看全部]

“韩闸韭菜”

  近年来,沙坡头区立足特色产业优势,坚持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2021年全区农民收入增速位列各县区第一,韩闸村作为韭菜产业专业村,具有着自身显著特点。2022年4月“韩闸韭菜”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一是党建引领,能人带动,合作社运行。闻名全区的拱棚韭菜种植村,从最初的44亩到现在,韩武珍及其带领的10位年轻党员和所在的中卫市兴韩蔬菜流通专业合作社功不可没,积极发挥“两个带头人”作用,采取寿光考察学习、种植方式革新、棚型改造提升、先进机械引进等强有力举措,先后吸收800农户入社创业,把“韩闸韭菜”故事讲成了一张光鲜靓丽的“名片”;二是核心辐射,强农富民,争当排头兵。韩闸村为核心区,带动全村85%农户种植,年人均增收1.45万元,辐射带动周边5个乡镇35个行政村,扩大面积到1万多亩,年产值达1.3亿元,与海原县方堡村达成帮扶协议,为10多户建档立卡户提供技术指导、销售服务,年户均增收约5000元;三是品牌驱动,开拓市场,提升竞争力。采取“走出去,迎进来”等方式,以“韩闸韭菜放心吃”为理念,在区内超市设有20多个直销点,并全面进入了全国6个省的20多个大中城市,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实现从卖“产品”向卖“品牌”转变,走出了一条增加农户收入的新路子。   

香山软梨

  宁夏中卫的黄河湾地区,如南长滩、北长滩、大湾、小湾,沙坡头都是青山绿水,坡上坡下尽是软梨园。对此,有民谚赞称:“一入滩塬遍梨花,梨花一白白天涯。金果串串压枝头,果香飘进深山沟。”   这里产国种类繁多,尤以软梨叫绝。软梨黑褐如泥,梨肉完全黑腐。别看其貌不扬,可用水冲洗,稍待片刻品尝之,味甜而香。冬季,当脸、手被寒风吹裂成小口时,只要将此梨方到患处搓上几下,就会使皮肤光滑细润。本地人特别爱吃软梨,吃多也不坏肚子。有时伤风感冒、口鼻起火泡,只要美美地吃上一大碗梨,比吃药还灵哩。看望病人,如果到及时上称几斤上等软梨,病人见了准会高兴的。软梨在宁夏每年只产百万余斤。每到深秋收摘是,开园鞭炮便着啪、啪的摘打声,组成一支欢快的交响曲。然后,商贾云集,将票箱的软梨成筏成筏地从黄河中运走。   

设施农业

  设施农业是采用人工技术手段,改变自然光温条件,创造优化动植物生长的环境因子,使之能够全天候生长的设施工程。设施农业是个新的生产技术体系,它的核心设施就是环境安全型温室等。关键技术是能够最大限度利用太阳能的覆盖材料,做到寒冷季节高透明高保温;夏季能够降温防苔;能够将太阳光无用光波转变为适应光合需要的光波;良好的防尘抗污功能等。它根据不同的种养品种需要设计成不同设施类型,同时选择适宜的品种和相应的栽培技术。   设施农业01   设施农业02   设施农业03   设施农业04   设施农业05   设施农业06   设施农业07

枸杞

  宁夏枸杞为灌木,或栽培因人工整枝而成大灌木,高0.8-2米,栽培者茎粗直径达10-20厘米;分枝细密,野生时多开展而略斜升或弓曲,栽培时小枝弓曲而树冠多呈圆形,有纵棱纹,灰白色或灰黄色,无毛而微有光泽,有不生叶的短棘刺和生叶、花的长棘刺。叶互生或簇生,披针形或长椭圆状披针形,顶端短渐尖或急尖,基部楔形,长2-3厘米,宽4-6毫米,栽培时长达12厘米,宽1.5-2厘米,略带肉质,叶脉不明显。   花在长枝上1-2朵生于叶腋,在短枝上2-6朵同叶簇生;花梗长1-2厘米,向顶端渐增粗。花萼钟状,长4-5毫米,通常2中裂,裂片有小尖头或顶端又2-3齿裂;花冠漏斗状,紫堇色,筒部长8-10毫米,自下部向上渐扩大,明显长于檐部裂片,裂片长5-6毫米,卵形,顶端圆钝,基部有耳,边缘无缘毛,花开放时平展;雄蕊的花丝基部稍上处及花冠筒内壁生一圈密绒毛;花柱象雄蕊一样由于花冠裂片平展而稍伸出花冠。   浆果红色或在栽培类型中也有橙色,果皮肉质,多汁液,形状及大小由于经长期人工培育或植株年龄、生境的不同而多变,广椭圆状、矩圆状、卵状或近球状,顶端有短尖头或平截、有时稍凹陷,长8-20毫米,直径5-10毫米。种子常20余粒,略成肾脏形,扁压,棕黄色,长约2毫米。花果期较长,一般从5月到10月边开花边结果,采摘果实时成熟一批采摘一批。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