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康镇今秋明春植绿增绿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21/2021-00101 文号 永政发〔2021〕78号 生成日期 2021-08-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永康镇 责任部门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各村:

现将《永康镇今秋明春植绿增绿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永康镇今秋明春植绿增绿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区委关于打响生态保护、污染治理、植绿增绿“三个大会战”的安排部署以及《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植绿增绿工作的通知》(卫沙自然资发〔2021〕63号)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细化任务、规范标准、明确责任,扎实推进今秋明春植绿增绿工作有效落实,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市委四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全市生态产业推进大会及沙坡头区委一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响生态保护、污染治理、植绿增绿“三个大会战”,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

二、目标任务

今秋明春计划植绿增绿69835株。2021年秋季计划栽植苗木37985株,其中:庭院经济建设1317户12024株,农田林网工程11681株,村庄绿化工程14280株。

2022年春季计划栽植苗木31850株,其中:平原绿网及沿河沿路绿化2000株,村庄绿化及庭院经济栽植15000株,新植苹果及其它经济林14850株。

三、时间安排 

2021年10月30日前全面完成秋季植树造林工作,2022年4月30日前全面完成春季植树造林工作。

四、工作重点

(一)大力开展庭院经济建设,种植以杏、桃、花椒为主的庭院经济,力争房前屋后及院内空地户均林木20株,2021年秋季计划完成12024株。

(二)对行政村农田干支级沟、渠、路,按照“大网格、宽林带”高标准农田防护林体系进行造林绿化,重点对河长制沟道渠系,配套建设高标准林网,增强防风固沙能力,2021年秋季计划完成11681株。

(三)对村庄主干道路、巷道两侧、扬灌区各村宽幅林带等进行绿化及改造提升工程,恢复原有林带面貌,因地制宜打造村庄绿色长廊,2021年秋季完成14280株。

(四)对各村村部、广场和集镇进行绿化,永康集镇由永南村负责,阳沟景台十字路口、205省道东侧由阳沟村负责,205省道西侧由景台村负责,镇政府院内外及西侧广场绿化由保洁公司负责。充分发动永康镇辖区企事业单位,对各自行政办公场所开展义务植树绿化美化。

五、技术要求

(一)苗木规格:新疆杨、旱柳、刺槐、香花槐胸径4-5厘米,截杆高度2.5米,根幅≥30厘米,截口封漆,树干通直,无病虫害及林木检疫对象;杏、桃、花椒地径≥3厘米,根幅≥30厘米,无病虫害及林木检疫对象;花灌木类容器苗,容器规格10×12厘米,苗高20厘米;灌木金叶榆容器嫁接苗两年生,容器规格13×16厘米,地径>0.8厘米,苗高>40厘米,无病虫害及林木检疫对象;丁香、榆叶梅、贴梗海棠单墩8-10分支,分支粗度>0.5厘米,冠幅高度>60厘米,土球>40厘米,无病虫害及林木检疫对象。

(二)苗木采购及调运:苗木采购以镇上招投标为主,以镇级自购为辅,苗木调运要求随起苗、随分级、随拉运、随造林,苗木调用过程中必须采取草帘速盖进行保湿,乔木苗木当天不能及时栽植的,必须进行假植,严防风吹日晒苗木失水,花灌木当天不能栽植的,不得卸车。

(三)栽植技术:坚持科学造林,严把“三关”,严格种苗质量管理,杜绝不合格的种苗入地造林。坚持挖大坑、栽大苗,做到随栽植、随灌水,乔木植树穴0.8×0.8×0.8m,灌木植树穴0.4×0.4×0.4m,乔木栽植株行距3×3m,花灌木2×2m,花草绿篱带20×30㎝,苹果4×5m。沟道绿化做到因地制宜,对沟道两侧路面宽度超过6米的,每侧沟坡栽植两行,内侧株距4米,外侧株距3.0-3.5米;对沟道路面不足6米的,每侧沿外侧栽植一行,株距2.5-3米。

(四)灌水及抚育管护:苗木栽植当天必须立即灌满定根水,并且及时扶正踏实,保证根系水分,随后灌足冬季越冬水,对庭院经济苗木进行套袋或绑缚越冬,对危房拆迁闲置区种植的乔木树干进行刷白,栽后7天左右进行补水。同时,为防止树干水分蒸发,对栽植的乔木距截口20厘米以下用地膜缠膜,花灌木及时进行平茬。

六、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中卫市和沙坡头区安排部署,根据职能职责,建立由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指导、各村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全面落实今秋明春植绿增绿工作要求,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村要把打好打赢植绿增绿大会战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抓手,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坚持“三分栽、七分管”的工作原则,做好灌水、除草、病虫害防治等管护工作。各包村领导要按照任务要求,切实抓好所包村今秋明春植绿增绿工作。

(二)确保通力协作。各村要摸清底数、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通力协作、相互配合,坚决扛起抓落实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坚持分工不分家、全镇一盘棋,确保永康镇顺利完成今秋明春植绿增绿各项任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不定时督查指导辖区内苗木栽后灌水管护情况,保证苗木成活率;各村必须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做到应绿尽绿、应植尽植,确保每个村打造一个植绿增绿示范点。

严格督导检查。各村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把今秋明春植绿增绿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镇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植绿增绿工作的监督检查考核,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力、进度缓慢、成效不明显的村在全镇范围内通报批评,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未按期完成的,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督促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1.永康镇2021年今秋明春植绿增绿大会战任务汇总表

      2.沙坡头区2021年秋季植绿增绿农网村庄规划汇总表

      3.沙坡头区2021年秋季庭院经济规划汇总表

      4.永康镇2021年明春植绿增绿大会战任务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