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关于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7/2020-00071 文号 卫沙医保发〔2020〕29号 生成日期 2020-12-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沙坡头区各部门、各乡镇、各医疗机构:

医保电子凭证是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参保人办理医保线上业务的身份凭证,是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全面适用于医保查询、参保登记、报销支付医保各项业务,可实现无实体卡就医,全国通用。按照《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全区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的通知》(宁医保办发〔2020〕79号)文件,为了加快推进沙坡头区医保电子凭证的应用范围,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方便参保群众就医需求,拟在沙坡头区范围内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在沙坡头区范围内实现全覆盖,充分发挥医保电子凭证方便快捷、全区统一、应用丰富、安全可靠等优势,不断提升医保服务水平。

目前宁夏各定点医药机构于11月已完成系统更新,已全面实现各定点医药机构支持使用医保电子凭证。

2020年12月31日前,实现本地区50%的参保人激活和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就诊、购药。

二、具体工作

沙坡头区各部门、各乡镇、各医疗机构(沙坡头区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以下简称各医疗机构),负责全面推动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各医疗机构要做好医保电子凭证使用环境搭建工作。

(一)准备扫码机具。为了满足识别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的要求,各医保定点医药机构需要购置扫码机具,建议采用P30扫码器(原电子社保卡使用设备),医疗机构如果使用自助机等便民医保结算系统,也需要调整自助机实现识别医保电子凭证,确保参保人可在医疗机构全场景服务中使用医保电子凭证。

(二)更新医保电子凭证相关程序。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需更新医保接口动态库nxmi.dll和医保电子凭证专用动态库NationECCode.dll,下载时要注意根据操作系统的位数(64位/32位操作系统)下载相应的文件,下载链接见: http://10.150.4.11:8080/fireframeweb/update/NationECCode64.zip;http://10.150.4.11:8080/fireframeweb/update/NationECCode32.zip;宁夏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ylbz.nx.gov.cn)下载专区。

(三)联调测试医保电子凭证。安装更新程序后,要进行扫码测试,医保电子凭证目前支持国家医保局服务平台app、支付宝app、微信、中国银联等渠道展码,金融机构等第三展码渠道。读卡时选择医保电子凭证选项,测试扫码就医是否正常,各定点医药机构在动态库升级以及医保电子凭证解码环节需要技术支持的可联系方达公司(联系方式:0951-5699320)。

三、工作要求

(一)广泛推广应用。各部门要做好本单位全体人员及家属的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各乡镇除了做好本镇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的工作之外,要安排指导各村做好沙坡头区医保局微信推广信息的转发和动员,要间隔性地将沙坡头区医保局下发的推广链接在各个微信群内进行转发推广,要切实让广大群众深切感受新时代的医保部门出台的这种网上服务方式为大家就医带来的便捷。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各分支网点、各定点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要安排专人负责,现场指导下载安装医保电子凭证,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各医疗机构要保证每天90%以上的就医、购药参保人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系统后台可统计各医疗机构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数据),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大宣传力度。目前医保电子凭证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农业银行等各大银行的手机银行的多种渠道进行激活和使用。目前仅有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可实现老年人和儿童通过家庭成员“亲情绑定”激活使用。

各部门、各乡镇、各定点医疗机构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大线上线下宣传力度,通过张贴《推广应用医保点子凭证激活流程》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医保电子凭证应用范围,推进做好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引导参保群众正确使用。

(三)开展绩效评估。根据自治区医保局的要求,此次推广应用工作将作为本年度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定点医疗机构考核,2020年12月31日前,要完成本地区50%以上的参保人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任务目标。

  

    附件:1.支付宝APP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及使用流程

          2.微信APP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及使用流程

          3.“我的宁夏“APP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流程

          4.宣传海报



中卫市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   

2020年12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