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批权限下放乡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22-00394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22〕85号 生成日期 2022-09-13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民社局、财政局:

《沙坡头区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批权限下放乡镇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批权限下放乡镇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发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以下简称“残疾人两项补贴”)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功能,提升残疾人两项补贴管理服务水平,根据《民政部 财政部 中国残联关于进一步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民发〔2021〕70号)和《自治区民政厅 财政厅 残联关于进一步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宁民规发〔2022〕2号)精神,结合沙坡头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坚持惠民便民精准管理和政策衔接动态调整,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推动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逐步完善保障功能有效发挥、运转机制高效顺畅、管理服务精准便民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到2035年,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成熟定型,残疾人基本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健全完善补贴制度内容

1.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范围和标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主要补助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生活支出,对象为具有沙坡头区户籍、持有第三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以下简称“第三代残疾人证”),月收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且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生活困难残疾人和城乡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对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残疾人每人每月给予110元的生活补贴,补贴标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残疾人生活保障需求适时调整。

2.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和标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主要补助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长期照护支出,对象为具有沙坡头区户籍、持有第三代残疾人证、残疾等级为一、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和非重度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伴有以上残疾类别和级别的多重残疾人。长期照护是指因残疾产生的特殊护理消费品和照护服务支出持续6个月以上时间。对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给予120元的护理补贴,补贴标准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残疾人护理保障需求适时调整。

3.统筹做好政策衔接。符合条件的,可同时申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既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条件,又符合老年、因公残疾、离休等福利性生活补贴(津贴)、护理补贴(津贴)条件的残疾人,可择高申领其中一类生活补贴(津贴)、护理补贴(津贴);已纳入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范围,年满80周岁,按就高原则选择从低保转为高龄津贴保障的残疾人,不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残疾儿童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领取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纳入特困人员供养保障的残疾人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公职人员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未享受工伤保险等护理性质补贴的,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企业自主发放的生活补贴(津贴)及护理补贴(津贴),不影响残疾人两项补贴的申领。到户籍地以外接受学历教育的残疾学生,应视为原户籍家庭成员,原则上向原户籍地申请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不计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收入,不得冲抵低保。

4.改进补贴退出机制。残疾人退出低保、死亡、户籍迁出及残疾人证过期、冻结、注销等不再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条件的,应于次月停止发放相应补贴。对享受补贴期间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且需要在监狱服刑的残疾人,自判决生效后次月起停发补贴,服刑期满后符合条件的可重新按照程序申请补贴。

(二)改革完善补贴申领程序

5.下放审批权限。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进一步优化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

(1)申请:残疾人或其监护人,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向任意乡镇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窗口自愿提出申请,填写《沙坡头区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审批表》(附件1),并出具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和残疾人证原件。

(2)审批:乡镇自接收到申请材料后,应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经审批符合享受补贴条件的,确定补贴种类和额度,在《沙坡头区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审批表》上签署意见,连同申请人的申请材料复印件一并在乡镇留档,并将申请人证明材料上传至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系统;经审核不符合享受补贴条件的,由乡镇书面说明理由并通知申请人。申请审批结果不再进行公示。

(3)发放:乡镇每月20日前向市残联和区民社局提交审批合格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审批表、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汇总表(附件1、附件2、附件3)。区民社局在核准乡镇提交的汇总表信息与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的数据一致后,会同市残联报沙坡头区财政局,自提交申请当月计发补贴资金。

6.优化补贴申请程序。在残疾人新纳入低保后,由乡镇主动服务,征求申请人意见后直接进行补贴资格初审。其他符合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仍按原程序办理。各乡镇要对新纳入低保、新领取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发放政策告知书(附件4),一次性告知残疾人申请补贴的条件和程序。残疾人知晓政策但并未提出补贴申请的,视为自愿放弃,再次提出申请的,乡镇应当及时按程序办理。

7.推动做实“跨省通办”。严格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和“全程网办”要求,将残疾人两项补贴在线申请升级为“全程网办”,残疾人可异地申请补贴资格,不受户籍地限制,补贴资金仍由原户籍地审核发放。继续保留业务属地和“跨省通办”申请窗口,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做到线上线下无差别、同标准办理。

8.加强补贴发放管理。残疾人两项补贴须通过“一卡通”的方式,按月及时、准确、足额发放。对补贴资格审定合格的残疾人,自递交申请当月计发补贴。因残疾类别或残疾等级变更而进行残疾人证重新换发、核发期间,按照原标准发放补贴。残疾人证有效期不足6个月(含)的,市残联、各乡镇要采取有效方式提醒残疾人或其家属重新换领,对于残疾人证有效期不足1月(含)仍未换证的,应再次以告知书的形式进行提醒。残疾人证有效期满后,应于次月停发补贴;重新办理残疾人证并提出补贴申请的,应于新残疾人证发证当月计发补贴,同时可视情按照新发残疾人证登记的类别和等级对应的补贴标准补发最多不超过3个月的补贴。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导致无法及时换证的情况,市残联要及时将情况上报自治区残联,由自治区残联明确换证过渡期,过渡期内按原标准发放补贴。

(三)推动完善补贴管理服务机制

9.落实补贴定期复核制度。按照自治区、地级市统筹、县级抽查、乡镇(街道)实施的原则,建立健全补贴对象定期复核机制,可采取数据比对、入户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进行。各乡镇应当依托村(社区)报告并结合残疾人及其家属主动申报的方式,建立残疾人死亡、被宣告死亡、失踪满6个月、户籍迁出所在县(市、区)、残疾人证失效等情况变化的定期复核制度,并可依据定期复核的情况,作出相关残疾人是否继续享受补贴的决定。市残联和区民社局每季度对补贴对象及补贴发放情况至少复核一次,并协调推动复核结果整改落实。

10.强化补贴发放动态监管。各乡镇要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数据与殡葬火化、卫生健康死亡人口、户籍迁移、养老保险、工伤保险、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伤残抚恤、监狱服刑、养老、孤儿、离休等相关数据的比对,逐步解决因数据更新、共享不及时而影响补贴精准发放问题,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实现补贴应享尽享、应退则退。要依托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统一审核发放补贴,及时录入补贴发放信息,确保线上、线下补贴发放数据一致。各乡镇窗口工作人员每天至少查看一次信息系统内在线申请处理情况、护理补贴监测情况、“跨省通办”受理情况等数据监测信息,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要及时将低保、残疾人证等数据更新情况录入相应的信息系统,发现实际情况与系统数据不一致时,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贴资格认定,同时记录在案备查,及时更新相关系统数据。

11.健全便民利民运行机制。各乡镇应建立完善主动发现机制,通过入户走访、大数据监测等方式主动发现自愿申领且符合补贴条件的残疾人并提供服务,实现“政策找人”。要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在运用智能技术创新优化服务的同时,及时研究解决残疾人可能无法使用智能技术获取线上服务的困难。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将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列为重点优先民生保障工作,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要认真审核申请人资格,及时将审批合格的证明材料录入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系统,做好补贴对象档案管理工作,杜绝弄虚作假、违规办理等情况发生,不得将审批权限下放至村(居)民委员会。区民社局履行牵头统筹职责,编制年度补贴资金预算计划,做好补贴发放监管、政策衔接及制度建设工作,按季度向中卫市民政局报送工作进度,严格把关各乡镇补贴资格审批结果、规范补贴发放程序,确保补贴发放合法合规;区财政局要加强资金保障,及时足额安排补贴资金,不得将资金发放权限下放至各乡镇;市残联要加强残疾人证动态管理和残疾人口数据库的数据维护工作,严把残疾人证评定发放关,杜绝违规办理残疾人证、泄露残疾人个人信息等行为,及时向区民社局、各乡镇更新推送残疾人证办理及变更等情况,并协助做好补贴监管工作。

(二)加强监督检查。区民社局要把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评价和年度考核内容,加强对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管理,做好一线执行实施的跟进工作,坚决防止截留、挪用、骗取补贴资金等行为,杜绝出现“错补、漏补、死亡补”等问题。对申请人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的,区民社局依法依规停止发放补贴。各乡镇要加大对非法获取补贴资金的追回力度,报区民社局将违法违规线索移送有关部门依法依规查处。区民社局探索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容错纠错机制,对在工作中,程序完整,但因核查能力限制、部门数据共享不完善以及被救助对象故意隐瞒家庭人口、经济状况变化等客观原因出现的偏差或失误,能及时纠错改正且能够追回所发资金的;对在残疾人两项补贴综合改革任务中,积极探索创新、先行先试但缺乏经验出现偏差和错误的,可免于追责,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市残联与区民社局将组织定期开展补贴工作满意度测评,及时征求残疾人和其他群众的合理建议,不断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

(三)加强政策宣传。各乡镇要定期组织贯彻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加强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使用的培训,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组织实施工作。市残联、区民社局以及各乡镇要及时掌握辖区内户籍残疾人的动态状况,做好新领证残疾人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协助残疾人办理两项补贴相关手续;要充分考虑残疾人获取信息的特殊要求和实际困难,灵活运用多种媒介、采取多样化形式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宣传,特别是加强对已办理残疾人证残疾人的政策宣传,使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及其家属知晓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的内容、申领程序和要求。

本方案自2022年7月1日开始执行。


附件:1.沙坡头区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审批表.docx

          2.沙坡头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汇总表.docx

          3.沙坡头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汇总表.docx

          4.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告知书.docx

          5.沙坡头区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审批流程图.docx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