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沙坡头区2022年耕地深松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5/2022-0017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香山乡、兴仁镇,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现将《沙坡头区2022年耕地深松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沙坡头区2022年耕地深松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



中卫市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2022年耕地深松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



为改善耕地质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增收,确保高质量完成自治区下达沙坡头区耕地深松作业项目任务,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和部分自治区财政支农项目计划的通知》(宁农(计)发〔2022〕24号)和《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2022年耕地深松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沙坡头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区域和作业任务

(一)实施区域及任务。根据各乡镇的土壤类型、耕作制度、农机化水平和近年来深松区域布局,主要安排在山区2个乡镇实施6万亩,其中:香山乡4万亩、兴仁镇2万亩。

(二)作业模式及要求。为确保耕地深松作业效果,因地制宜选择深松作业模式,深松整地作业主要以间隔深松和全方位深松作业为主;使用间隔深松机,要在铲尖以上安装侧翼,确保底层土壤松虚;深松机后要安装地面覆平装置,作业后地表要平整。作业深度必须达到30cm以上(含砂层的耕地深松深度必须达到35cm以上)。同一地块三年深松一次。作业地块应集中连片,实行整村推进。

二、补助对象和标准

(一)补助对象。补助对象为香山、兴仁片区的各类耕地生产经营组织和农户。实施主体为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的农机作业服务组织;作业人员必须持有在有效期内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作业机具必须在农机监理部门入户挂牌、审验合格且证照、保险齐全;作业机具必须安装耕地深松监测设备。

(二)补助标准。耕地深松作业实行定额补贴,财政每亩补助25元,项目验收合格后,兑付给承担作业任务的农机服务组织;受益农户和组织只需交纳补助标准以外部分。

三、补助程序

补助程序遵循“先作业后补助、先公示后兑付”的原则,按照以下步骤实施。

(一)签订合同开展作业。根据自治区下达的作业任务,由区农技中心组织招标,确定承担作业任务的农机服务组织及任务面积,区农技中心与农机服务组织签订中标项目实施合同,合同明确作业任务、作业区域、作业模式、作业质量、收费方式、补贴标准等内容和责任。在乡镇和区农技中心指导下,农机服务组织提前与农户或镇(乡)村委会签订作业合同,明确相关内容,保证作业质量。

(二)统计核实作业面积。耕地深松作业结束后,镇(乡)农机专干组织农机服务组织与农户共同填写《沙坡头区2022年耕地深松作业记录表》(附件1),要求农民/组织法人、作业机手必须亲自签字,加盖名章,并准确填写联系方式,代签、无加盖名章和无联系方式视为无效。乡镇或村委会、乡镇农机专干共同负责汇总和审核本地耕地深松作业完成情况,乡镇或村委会加盖公章后报区农技中心。

(三)核查确认面积质量。沙坡头区耕地深松作业项目实施验收小组,在利用耕地深松作业远程监测设备实时监测统计作业面积和质量的基础上,对乡镇村组完成的耕地深松作业面积和作业质量进行抽查验收,填写《沙坡头区2022年耕地深松作业验收单》(附件2),将确认后的《沙坡头区2022年耕地深松作业记录表》及《沙坡头区2022年耕地深松作业验收单》反馈到村委会,并在农机补贴公开专栏以及村务公开栏中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分别形成《沙坡头区2022年耕地深松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附件3)和《沙坡头区2022年耕地深松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附件4)。

(四)兑现财政补助资金。项目验收合格后,区农技中心根据验收结果将补助资金兑付给开展耕地深松作业的农机服务组织。

 四、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农业农村局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区农技中心主任为副组长,分管副主任及农机监理组干部为成员的项目实施验收小组,负责项目督导、核查、验收、资金兑付等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技中心,区农技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指派专人负责汇总统计作业记录表、验收单、补助资金明细表和补助情况汇总表等日常工作。参与项目实施的各乡镇和农机服务组织要安排专人配合区农技中心工作人员,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二)加强信息公开。区农技中心将耕地深松操作办法、实施区域、补助标准等信息主动面向社会公开,项目结束后及时将享受补助的农机服务组织、作业地点和补助资金向社会进行公示,做到公正透明,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三)加强监督检查。所有参与实施耕地深松作业的机具都要加装耕地深松作业远程监测设备。项目实施验收小组成员对实施情况进行抽查核实,确保作业效果。参与项目实施的农机服务组织要严格执行作业标准,规范运行,阳光操作,坚决杜绝虚报作业面积、降低作业标准、套取补助资金等现象发生,对违反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加强机具保障和技术指导。区农技中心要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作用,优先补贴大型拖拉机和深松作业机具,保证耕地深松作业需要。依托沙坡头区现有农机服务组织的装备优势,开展耕地深松作业服务。坚持农机农艺融合,建立完善耕地深松技术模式、作业规范和质量标准。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下乡开展技术指导,加强对农机手的操作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作业质量。

(五)加强宣传引导。各乡镇、区农技中心和农机服务组织要积极宣传推广耕地深松作业的重要意义和增产增收效果,提高农民应用耕地深松作业技术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沙坡头区2022年耕地深松作业记录表.docx

      沙坡头区2022年耕地深松作业验收单.docx

      沙坡头区2022年耕地深松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docx

      沙坡头区2022年耕地深松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docx

      沙坡头区2022年耕地深松作业补助项目绩效考核实施方案.docx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