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及10件民生实事

发表日期: 2021-10-30 作者: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0月30日在中卫市沙坡头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代理区长  宗立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在沙坡头区发展史上具有跨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五年来,面对跨越发展的艰巨任务、脱贫攻坚的时代考题、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投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建设,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战疫情、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办成了一批增进人民福祉和事关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难事,圆满完成了一届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完美嬗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绩。“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规划扎实开局,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五年,我们狠抓项目扩投资,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争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脱贫攻坚等领域资金48.4亿元,引进签约光明乳业、赫峰板材、诺航环保等项目126个,到位资金236.97亿元。累计实施国电投香山200MW风电、大地数字科技产业园等重大项目665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7.47亿元。地区生产总值从“十二五”末的132亿元增加到195亿元,增长4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4.86万元,是“十二五”末的1.45倍。

过去五年,我们调优结构促升级,产业转型步伐加快。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四带一区”特色产业发展格局更加稳固,成功创建全国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农业机械化示范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沙坡头苹果”荣登中国特色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乌玛枸杞”获评世界硒博会特色硒产品,镇罗镇跻身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59.15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35.8%。工业实力稳步增强。累计投入23亿元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建成规模以上企业91家,三元中泰、茂烨冶金跻身全国、全区行业标杆企业,工业增加值达62.59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48.75%。现代服务业多元竞发。荣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寺口子获评国家4A级景区,“黄河宿集”“星星故乡”“66号公路”声名远播。接待游客突破2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10亿元。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一体化大数据中心落地我区,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电商微商、餐饮住宿、商贸流通壮大成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7.24亿元,年均增长3.7%。产业结构日趋优化,比例调整为15.2∶39.7∶45.1。

过去五年,我们着眼规划优生态,城乡环境大幅改观。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建成安置住房1.7万套,改造老旧小区46个,惠及群众9万人。建成美丽小城镇和美丽村庄32个、农村公路62条292公里,完成卫生改厕2万户,农村土坯房动态清零,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银川至中卫城际铁路、中卫至西安高铁通车运行,中兰客专、乌玛高速、国道338线开通在即。“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管理机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分别在全国、全区交流推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黄河杯”竞赛实现“四连冠”,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等殊荣。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实施清水河治理、第三排水沟沟道综合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96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40%,河湖沟道及滩区治理成效显著,黄河过境段、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稳定达标。整治“散乱污”企业199家,实施“煤改气”4630户,空气优良天数较“十二五”末增加10天以上。农用残膜回收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逐年攀升,荣获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县。中央、自治区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销号,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整治成效显著。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42.5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7.3%,较“十二五”末提升4.57个百分点。

过去五年,我们深化改革激活力,发展动能持续释放。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破题关键,242项改革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典型经验得到自治区党委肯定并在全区交流推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减免企业税费5.47亿元,发放展期延期贷款1.5亿元、纾困资金500万元,扶持企业纾困解难。重组鑫沙公司,国有企业实力不断壮大。“四权”改革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较“十二五”末增长1.25个百分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29件。

过去五年,我们补齐短板惠民生,人民福祉大幅跃升。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27个贫困村、5114户18996名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出列,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965元,是“十二五”末的3.6倍。农工商多元化就业增收渠道日益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次,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772元、14109元,是“十二五”末的1.4倍和1.46倍。公共财政支出近八成投入民生领域,累计办成民生实事46件,发放各类救助资金5.59亿元,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惠及4.3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6%以上,保障资金12.43亿元。区、镇(乡)、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全面建成,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位居全区前列,成功入选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试点县区。建立沙坡头区医疗健康总院,及时处置全国首例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病例,滨河镇长安社区、兴仁镇中心卫生院被评为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自治区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过去五年,我们创新治理保平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健全完善“1+6+1”社会治理体系,纵深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深化扫黑除恶斗争,打掉涉黑涉恶组织(集团)5个,全区刑事发案率较“十二五”末下降26%,建成宁夏首个乡村治理中心,社会治理体系日趋完善,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8万件,网上信访“三率”指标、初信初访化解率达98.5%以上。荣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鸣沙村、民族巷社区荣获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099以内,五年来无重特大事故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过去五年,我们转变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请示报告制度。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360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全部办结答复。公开政府信息2.07万条,办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市长(区长)信箱1.35万件,办复率100%。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强化审计监督,严格政府投资项目和国有资产监管,持续加强“三重一大”决策监督和公共资金、民生项目等审计监督,审计政府投资项目91个11.87亿元,审减节约项目资金5088.32万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严控“三公”经费预算,深化“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等专项整治。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立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行政运行成本不断降低,依法行政能力持续增强,政府系统工作效能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双拥共建、人民防空、市场监管、工青妇、气象、金融保险、外事、地方志等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过去的五年,是沙坡头区以市辖区行政建制独立运行的第一个五年,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飞速发展的五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值得载入史册的五年。回顾艰辛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才能成功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进。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鲜明导向。只有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力促产业转型升级,才能实现经济行稳致远,持续打牢富民强区的坚实基础。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永恒追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坚持民生决策首选、民生支出首位、民生工作首要,才能以人为本、保障民利,促进民生事业共享发展。必须把务实苦干作为履职底色。只有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大力弘扬“三牛”精神,积极倡导调查研究、真抓实干,才能抢抓先机、化危为机,干出一番大事业、闯出一片新天地。

各位代表,历经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政府接续奋斗、夯台筑基的结果,是全体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克难攻坚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一届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工商联和各界人士,向驻沙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发展质量不高、产业体系不完善、增长后劲不足仍是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区域、山川、城乡发展不平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务仍十分繁重;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能耗“双控”压力巨大,黄河流域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城乡环境等方面仍存在不少短板。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以民之所虑为施政所为,直面矛盾、履职担当、迎难而上,尽心竭力加以解决改进,决不辜负全区人民的重托。



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任务


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机遇期,是我区在新发展阶段实现追赶跨越的重要窗口期,也是我们紧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建设步伐,打造“五个示范区”的发展黄金期。机遇承载使命,挑战考验担当。刚刚闭幕的沙坡头区第二次党代会,擘画了我区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面对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面对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新一届政府将紧紧围绕区委“三个大幅增长”“六个明显提升”“两个全区一流”工作总要求和“六个坚定不移”安排部署,思深谋远、强势开局、创新突破、实干争先,全力推动新时代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我们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市党委及区委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加快推动“一带两廊”空间发展规划,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奋力发展“六大重点特色产业”、持续推进“四权”改革、全面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努力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中当先锋、作表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沙坡头区。

主要奋斗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7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3.5亿元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5万元、2万元,年均增速分别达到7.5%、9%,完成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及碳排放强度控制任务。

各位代表,确立上述目标,既是对我区现状与长远的通盘谋划,又是对外部机遇与挑战的综合考量,更是我们未来五年矢志不渝的奋进召唤。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坚持在以下五个方面谋求新突破、取得新进展。

(一)坚持转型升级,全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到2025年,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3%,组织国家、自治区级重点新产品研发突破100项,孵化培育各类科技型企业50家,建成创新平台30家。聚焦“双碳”“双控”,大力推动冶金、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余热、余压利用等节能技改项目,彻底淘汰低端低效设备,实施能源高效利用。大力实施“五个一批”行动,盘活利用企业闲置存量低效用地,完成落后过剩产能企业出清,做好“腾笼换鸟”文章。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鼓励、支持三元中泰、茂烨冶金等企业内联外引,组建产业联盟,发展高端精品钢、特种钢等高附加值产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打造西部高端精细化工集群。推动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聚发展,依托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持续推进利安隆高分子助剂、华御化工高端导热油、聚砜系列高分子材料等重点项目实施,延伸锻造化工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链。积极探索风光互补发展模式,实施环香山地区3GW光伏、国电投148.5MW“以大代小”风电、三道埫160万KW抽水蓄能等项目,加快推进黑山峡2000MW水电站建设,打造“风光水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坚持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实施央企、民企引进计划,加强与商会、行业协会和专业展会对接洽谈,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500亿元。

提质发展高效种养业。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粮田“非粮化”,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6万亩。功能农业以扩大规模、绿色生态为目标,加快推进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建设,巩固提升绿色有机蔬菜、精品富硒苹果、枸杞三大特色农产品质量,发展设施蔬菜5.8万亩,建设苹果、枸杞等经济林基地5个10万亩,持续擦亮“宁夏枸杞”“有机富硒苹果之乡”“有机富硒蔬菜之乡”金字招牌。奶产业以高产高效、优质安全为导向,新建光明乳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大青山万头奶牛养殖基地等项目,建成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奶牛养殖基地和良种育繁基地,巩固提升迎水桥、常乐奶产业核心区,实现奶牛全产业链产值100亿元,打造“宁夏中卫黄金奶源之乡”。肉牛、生猪、鸡产业以提质扩量、精深加工为导向,实施贵州黄牛万头肉牛养殖园区、海通达商品猪育肥场等项目,扶持鼓励大地牧业、正通农牧等龙头企业延伸肉食品精深加工产业链,肉牛、生猪、鸡饲养量分别达7.8万头、48万头、730万羽,重振宣和“西北养鸡第一镇”,打造“宁夏中卫高端肉牛之乡”。农产品加工业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和品牌产品打造,持续壮大婴幼儿配方奶粉、优质液态奶、果蔬脆片、婴幼儿食品等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助推产业向高端价值链延展升级。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加强与沃尔玛、盒马鲜生、百果园等大型知名商超合作,大力发展“订单式”农业,打造辐射全国的果蔬净菜冻品仓储加工和交易配送中心。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化“旅游+”融合发展,巩固拓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依托“5A级沙坡头”“黄河宿集”“星星故乡”等品牌,加快建设大漠黄河(沙坡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西北最佳野奢旅游目的地、观星基地,打响“沙漠水城·星星故乡”特色文旅IP。以“沙漠康养”“黄河康养”为主题,深挖枸杞养生、富硒食品、沙疗沙浴等特色资源,纵深推进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施枣林溪宿、水车北斗有机农场等项目,打造精品乡村旅游线路6条,创建全域旅游示范镇1个、乡村旅游示范点30个。到2025年,旅游收入达到300亿元。加快推进高庙文化商业街区、向阳步行街、创业城观光夜市等商圈要素聚集,打造适应多元需求的新兴消费热点,繁荣城市“夜间经济”“假日经济”。优化综合交通枢纽与物流节点布局,配合建设中卫公铁物流园、迎水桥保税物流中心,抓好中兰客专、包兰、太中银铁路扩能改造等项目协调服务,构建公路、铁路、航空多式联运体系,打造全国性铁路物流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陆路交通物流枢纽、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力争三产比重突破50%。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方向,协助推进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美利云数据中心二期等项目建设,力争上线运营服务器达到100万台。依托“云天中卫”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农业、城市管理、应急保障、基层治理等方面应用增效,培育一批数字化融合新业态,打造产值50亿元企业10个、30亿元企业15个。

(二)坚持创新引领,全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做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总体要求,全面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政策衔接、机制整合,精准落实产业扶持、就业帮扶等政策,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面推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集中实施移民村基础设施提升、特色产业园区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移民就业技能提升等民生工程,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础母牛+银行”等利益联结机制,到2025年,转移脱贫人口劳动力3万人次以上,政策性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甚至超过辖区农村居民人均水平。高标准打造海和、鸣钟等乡村振兴示范村30个,全力创建康乐移民致富示范村、常乐乡村振兴示范镇、沙坡头区乡村振兴示范区。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有效衔接“一带两廊”空间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聚焦迎水桥、宣和、永康、常乐、兴仁5个乡镇规划布局与特色产业,由点及面,科学推进以全域旅游、商贸流通、富硒种植、规模养殖为核心的重点小城镇、特色镇建设。坚持培育“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深度融合乡村自身的自然资源、人文风情和产业优势,精心打造水车、新滩等集聚提升型示范村,高庙、五里等城郊融合型示范村,沙坡头、渡口等特色保护型示范村,力争美丽宜居村庄达到30%以上。深化“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实施县乡道升级改造、硬化路通自然村组等工程,打通农村对外连接“断头路”,提升群众出行品质。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提升行动”,集中开展插绿拆违、巷道硬化、渠系清理、抗震宜居农房改造、垃圾治理、污水处理为一体的立体化综合整治,稳步推进“厕所革命”,力争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率、卫生厕所普及率均达到80%以上,打造卫青路、卫宁路、李姚路等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带,创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区。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持续推进“四权”改革,推动土地权、用水权改革试点率先突破。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积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推进自治区闲置宅基地退出、收储、复垦改革试点。全面巩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成果,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社内置金融”模式,将政府投资的经营性资产、集体土地收益、财政项目资金收益等全部纳入村集体经济,多层次、多形式、多类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到2025年,所有行政村村集体年收入均超过10万元,培育年收入超过100万元的实力强村30个以上,彻底消除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托管入股型等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到2025年,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80家以上,培育县级以上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68家。

(三)坚持生态立区,全力打造美丽沙坡头区

全力保护好蓝天。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强化能耗“双控”预警监测调度,从严遏制“两高”项目,大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加快发展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绿色新产业。持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冶炼、电石、水泥、陶瓷等重点企业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强化燃煤锅炉污染物管控,严格散煤销售管理,落实扬尘治理“六个100%”要求,严禁秸秆、垃圾露天焚烧,确保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主要污染物浓度达到国家相应标准。

全力爱护好碧水。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常态化推行河湖长制,深化美丽河湖创建,抓好黄河滩区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构建城乡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力促农村生活污水、厕所粪污全部实现统一收集、规范处理、高效运维,力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达70%,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稳定持续达到Ⅳ类及以上,黄河过境段水质Ⅱ类进Ⅱ类出,确保黄河长久安澜。

全力守护好净土。完善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体系,加快消纳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大宗工业固废,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有机肥替代化肥、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畜禽养殖场区和散养密集区粪污无害化治理四大行动,推广使用可降解农膜,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提高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应用水平,力争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2%以上,有机肥替代化肥面积达到90%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

全力修复好生态。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和“四禁”规定,实施香山、兴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加强蒿川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和沟道水土保持林建设,逐步开展陈水、天景山矿区生态修复,建设香山寺国家级草原自然公园,不断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生态保护和植绿增绿51万亩,草原面积稳定在420万亩以上,确保森林覆盖率达到20%,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57%。

(四)坚持以人为本,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福祉

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坚持就业优先政策,深化闽宁等东西部劳务协作,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打造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5个。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实施青年就业见习促进计划,统筹实施“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困难群体,多渠道、多形式推进退役军人、残疾人就业,确保新增各类就业岗位1万个,转移就业20万人次以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实施民生保障能力提升行动。稳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改造整治老旧小区、城边村,全面消除城中村,完善物业管理体系,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坚持以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服务民生为重点,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救助政策,健全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等专项救助机制,织密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关爱救助服务网络。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扩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覆盖面。加快“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建成普惠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个、示范性“儿童之家”和托育服务机构30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养老设施服务在地老人比率分别达到80%、70%以上。

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统筹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新建中卫十中、十四小、七幼等中小学校、幼儿园11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6%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均达到98%以上。积极探索校际联盟和名校集团化办学模式,建设一批名校附中、附小、附幼等示范性教学单位。深化“互联网+教育”,落实“双减”政策,打造中卫七小、十二小等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示范校5所,全力推进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精心守护人民健康,抓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断完善传染病防控防治体系,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居民健康服务。提升沙坡头区人民医院救治能力水平,打造眼科、儿科、中医临床等一批国家、自治区级重点专科,培育一批自治区级“名医”,积极争创三级乙等综合医院。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镇罗镇中心卫生院迁建、迎水桥镇卫生院医养结合等项目,实现乡镇卫生院优质化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持续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构建智慧医疗服务体系,县域内群众就诊率达到90%以上。

(五)坚持全面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深入开展“七大领域”专项治理,不断健全完善县域社会治理体系。抢抓全国乡村治理示范省区创建机遇,总结镇罗镇乡村治理中心经验,创新发展“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治理模式,建立健全智慧防控体系,构建覆盖全域、反应迅速、处置有效的基层治理格局,高标准打造永乐村等乡村治理示范村30个,到2025年,实现乡镇(村)治理中心建设全覆盖。稳步推进“八五”普法,建成全区首个集法治教育宣传、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为一体的司法行政综合性业务基地,全力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县区,法治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深化社会风险防控。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持续优化支出结构,积极防范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雪亮工程”,持续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确保网上信访“三率”指标、初信初访化解率达95%以上,平安沙坡头区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全力保障社会稳定。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建成滨河镇、黄河花园社区等国家、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8个。深入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区创建,深化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化物品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断提升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和应急救援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双拥共建、人民防空、市场监管、工青妇、气象、统计、外事、地方志等工作。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沙坡头区第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的重要一年,做好明年政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经综合分析研判,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左右。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在七个方面聚力突破:

(一)聚力项目攻坚,搭建高质量发展新平台。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持续推行“五个一”机制,实施光明乳业全产业链、穆和200MW储能电站、现代化生态灌区等项目160个,力争全年完成项目投资120亿元。加快推进中部干旱带香山兴仁片区生态修复及灌区供水工程建设,全力做好黑山峡水利枢纽、中卫压气二站等重大项目协调服务工作。抢抓机遇,紧跟中央、自治区政策方向和资金投向,聚焦自治区“九大产业”发展,紧紧围绕“两新一重”、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公共卫生、生态治理等重点领域,认真研究、深度谋划一批重点项目,积极跟进对接,确保争取项目资金增长10%。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在福建、山东、湖南等重点区域“布点、连线、扩面”,培育布局地缘、亲缘等招商资源,加强与赫峰板材、水发集团、浪潮信息等重点企业联络交流,招大引强,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65亿元。

(二)聚力转型升级,培优产业发展新业态。提质增效新型工业。坚持将新型工业化放在产业转型升级首要位置,聚焦“双碳”“双控”,推动“四大改造”,实施三元中泰40MW余热发电等工业技改项目10个,淘汰科豪陶瓷、美联化工落后生产线;鼓励组建铁合金产业联盟,积极探索用能权交易,坚决遏制能耗增长势头,促进冶金企业节能增效、转型发展。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实施天合光能200MW光伏、中化锂电池2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人民网数据中心等项目17个,配合建设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做大做强功能农业。示范推广滴灌施肥、绿色防控等技术,建设高标准设施蔬菜基地3个1500亩,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新植枸杞3000亩,打造高标准苹果示范园2000亩,力促“沙坡头苹果”网络平台上架直销,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聚焦奶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发挥光明生态智慧牧场标准规模养殖示范引领作用,新建凯乐、锦程奶牛养殖合作社,建设光明乳业日加工2000吨液态奶和年生产3万吨婴幼儿奶粉生产线及5个万头奶牛养殖牧场,奶牛存栏达到6.7万头。推进畜禽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建设姬作保千头肉牛、锦亨通生猪等规模养殖场,肉牛、生猪、鸡饲养量达到6.7万头、44万头、580万羽,形成现代化畜禽产业集群。做精做优现代服务业。坚持“全景全时全业全民”的旅游产业发展方向,实施高庙文化商业街区、城市文化创意新站(老城记忆)等项目,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沙坡头村基础设施、原舍依田亲子教育营地、河沟村田园综合体、永乐苹果乐园提升改造,创建枣林等乡村旅游示范点6个,推动乡村旅游点提质升级。持续办好大漠黄河国际旅游节、大漠音乐节等节事活动,激发文化旅游市场活力,年内接待游客7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8亿元。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引进先进适用科技成果,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应用。激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确保R&D经费投入强度增长18%以上,年内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家、新增有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4家。

(三)聚力乡村建设,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以高质量发展统揽“三农”工作全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香山、永康、常乐3个乡镇7个行政村实施生态搬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全面落实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实施东园镇农田基础设施配套、柔远镇村庄主干路硬化等项目,全力打造康乐、海和、鸣钟移民致富示范村,擦亮乡村振兴示范名片。全面落实“一带两廊”空间发展规划,建设宣和商贸服务中心镇、兴仁交通商贸中心镇,不断提升集镇建设水平。充分挖掘在地文化,高标准打造白桥等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3个。新改建农村公路20公里,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体系。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提升行动”,创新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市场化运营模式,健全红黑榜、积分制等奖惩治理机制。实施农村环卫一体化项目,在沈桥、刘湾等96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改造卫生户厕2500户,创建海和、康乐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21个,打造338国道、卫宁公路、卫青公路沿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带,争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

(四)聚力改革开放,释放体制机制新活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增设物业管理、拆迁动员办公室、交通建设服务中心,补齐城市管理短板和弱项。创新殡葬管理体制机制,统筹增加公益性墓地供给,补齐殡葬公共服务短板。破除现行财税体制梗阻,鼓励鑫沙、玉龙国有企业合理运用新型模式机制,规范管理经营性国有资产,提升国有企业投融资能力。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结构性变革,探索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社内置金融”,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网通办”等改革举措,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深化“四权”改革,实施灌区量水设施改造、水资源监管平台项目,完善取用水单位在线计量监测,引黄灌区干渠直开口监测计量率达到95%,末级渠系达到90%。扎实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加快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扫尾工作,推进农村宅基地确权,实现“房地一体”确权全覆盖、登记发证应颁尽颁,确保用水权、土地权改革走在前、有突破。紧盯土地入市交易、集体山林地经营权流转管理,探索排污权抵押融资,协同开展碳排放交易,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五)聚力三大会战,加快建设美丽沙坡头区。牢固树立“两山”理念,持续推进“三个大会战”,坚持“四尘同治”,加快推进冶金企业环保改造项目建设,严格落实扬尘管控“六个100%”,实施煤改电试点示范项目,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确保空气优良天数比例稳定达标。坚持“五水共治”,压紧压实河湖长制责任,实施中沟下段治理、南干渠下段砌护及沿线泵站改造、兴仁镇污水处理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项目,加强河湖沟道排污口和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确保黄河过境段、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稳定达标。坚持“六废联治”,实施宸宇危废处置中心、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改造等项目,扎实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动员畜禽养殖散户出户入园,提高粪污无害化处理水平,畜禽粪污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96%、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率达到88%。全面落实自治区压砂地退出和生态修复部署,通过封育自然修复、退耕还林还草、建设高标准农田、规划发展光伏产业等措施,加快推进压砂地生态修复治理。深入开展尾矿库专项整治,加快建设陈水矿区生态修复、营盘水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重塑山体生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抓好春季植绿增绿,完成经济林1万亩、退化林改造提升9200亩、草原改良及生态修复2万亩、点状插绿7100亩,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

(六)聚力改善民生,提升美好生活新水平。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改造提升新花园、金河一期老旧小区2个,全面整治郭营、双桥、城北等城边村老旧房屋,盘活用好城中村拆后土地,平衡城乡最佳半径。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抓实市容秩序“十大”专项行动,实施市政道路基础设施专项维修计划,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力实施“四大民生提升行动”,办好10件民生实事。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开展技能培训9000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亿元,新增城镇就业人员48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万人。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和救助政策,新建镇靖村等农村老饭桌5个,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双减”政策,加快推进中卫一小改扩建、中卫十三小续建等项目,新(迁)建曹山幼儿园、兴仁镇中心幼儿园,打造“互联网+教育”标杆校2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常态化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建成宣和镇中心卫生院发热门诊,成立沙坡头区脑卒中等5个初级中心,力促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以上。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充分挖掘黄河文化、丝路文化、长城文化与民俗文化,打造非遗传统工艺工作站4个,争取将中卫酸汤、烩小吃、常乐豆腐等特色美食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完成文化下乡演出200场次。举办全国沙漠毽球邀请赛、宁夏第五届新农民篮球争霸赛等体育赛事,深度备战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

(七)聚力社会治理,营造安全稳定新环境。统筹抓好“七大领域”社会治理,积极推广镇罗镇乡村治理中心模式,打造何滩、冯庄等乡村治理样板村4个。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完善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制度,培养“法律明白人”骨干600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成区镇两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初信初访办结率达100%,信访工作群众满意率达96%以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圆满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成功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区。


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必须不忘初心再出发,勇担重任立潮头,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从严治政,把牢政治航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决贯彻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二)坚持依法行政,弘扬法治精神。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按照授予有据、行使有规、监督有效的原则,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切实防控决策风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向乡镇延伸,严格执行统计法规,认真做好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和审计监督,畅通社会舆论监督渠道。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三)坚持实干兴政,恪守为民初心。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使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群众愿望。时刻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坚持“一线工作法”,发扬“三牛”精神,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

(四)坚持廉洁从政,严明纪律规矩。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加强对国有资产、行政审批、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办事不公、滥用职权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砥砺奋进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不懈奋斗!


附件:1.沙坡头区2022年10件民生实事

      2.名词解释


一图读懂:沙坡头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一)

一图读懂:沙坡头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