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委办公室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62/2022-00006 文号 卫沙党办发〔2022〕5号 生成日期 2022-01-17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委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委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党委和政府,区委各部委办,区直各局办,群团工作委员会,区直属事业单位,区属国有企业:

《沙坡头区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区委和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员会办公室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的关键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市、沙坡头区党委和政府关于2022年经济工作部署要求,扎实做好2022年项目建设工作,夯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基础,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以投资促“六稳”“六保”。结合沙坡头区实际,现就做好2022年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围绕沙坡头区2022年计划实施的156个项目(其中,年度计划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88个),列出重点项目任务分解表,建立区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月督查调度、季通报观摩评比等机制,逐级压实工作责任,紧盯项目推进时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争全年项目开工率达到95%以上(88个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10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以上。

二、重点工作

(一)分类分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1.突出抓好一季度开工项目。项目单位要紧盯一季度计划开工的64个项目,尽快启动前期工作,区乡村振兴局、教育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和交通局、旅游和文体广电局等部门和各乡镇计划新建项目,资金已落实的,按程序尽早提请区委和区政府研究决策,加快办理土地、环评、立项审批等各项手续,1月底前完成招投标工作,3月份全部开工建设;续建项目要提前做好复工准备,按时复工。光明牧业全产业链、赫峰智能板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新能源光伏制造等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协调中卫工业园区、自然资源、环保、发改等部门加快相关手续办理,确保一季度应开尽开、能开全开。

2.积极有序推进全年项目建设。对沙坡头区主导计划实施的156个项目,各项目单位要主动与自治区、市相关部门对接,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尽快明确资金来源,强化土地、环保、能耗、水耗等要素保障,结合实际,制定和细化项目推进任务书、线路图,挂图作战,力促项目提前开工建设。对自治区和中卫市主导实施的44个项目,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要全力配合做好征地拆迁等服务协调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3.全面实行项目库动态管理。在加快推动已确定的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各乡镇、部门(单位)要坚持多跑多要,主动对接上级有关部门,及时掌握国家和自治区支持政策和资金信息,积极谋划、包装、申报项目。区发改局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对新增的项目及时入库,形成谋划一批、申报一批、推动一批、建设一批的项目推进管理机制。对于因客观原因,确实无法开工的项目,各项目单位要提前与发改局对接,用同等投资规模的项目进行替换,确保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度不变。

(二)全面优化项目推进流程

1.科学精准高效编制项目设计方案。项目单位应委托具备相应资质和信誉良好的勘察、设计公司,精准开展勘察设计,合理确定项目建设内容、建设期限、估算投资,科学编制项目初步设计方案或可行性研究报告,对重大项目要认真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提高项目的可行性。项目设计方案或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后要在15日内提交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

2.切实提高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时效。对政府投资项目,区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和交通、水务、生态环境等审批部门应密切配合,强化责任担当,加强信息沟通,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严格按照《沙坡头区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和审批流程图》规定的时限办理审批手续,共同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运。

3.严格落实项目建设管理各项规定。项目单位应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监理制、招投标制、合同制”四制管理和环保、安全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三同时等制度,加强工程管理,确保安全生产,保证工程质量。在项目决算完成后,按规定及时报区发改局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竣工验收。

(三)建立健全项目推进工作机制

1.建立重点项目处级领导包抓机制。按照“五个一”(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个工作班子、一包到底)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对全年计划实施的156个项目,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包抓。包抓领导要紧盯项目开工时间,及时了解掌握项目动态,主动与自治区、市有关部门对接,协调指导项目单位按时办理前期手续,全面抓开工、抓进度、抓质量、抓安全、抓投资,不定期到项目现场协调解决手续办理、施工建设、竣工投产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

2.建立重点项目月督查调度机制。由区政府分管投资的领导牵头,会同区级包抓领导,原则每月底前召开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对年度计划实施的项目进行调度,通报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听取有关乡镇、部门(单位)项目推进情况汇报,深入查摆制约项目加快推进的因素,认真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每月项目进度要求和投资目标,高效率有序推动项目建设。各区级包抓领导可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研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3.建立重点项目季度通报观摩评比机制。按照自治区和中卫市要求,每季度举行1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前,分行业、分领域、分乡镇开展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评比活动。一季度比开工,二季度比进度,三季度比投资,四季度比完工。各乡镇、部门(单位)要在观摩评比过程中学经验、找差距、增措施、补短板,形成比学赶超、全员抓项目的良好氛围。观摩评比结束后,由区委和区政府督查室通报季度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并纳入年度效能目标考核。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重点项目建设事关沙坡头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具有引领、示范、支撑作用,各包抓区级领导、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和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定不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锚定年度目标任务,破除“等靠”思想,努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协作配合推进。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环保等部门要密切配合,保证项目信息畅通,要素配置及时到位。各项目单位要细化分解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倒排建设工期,强化物料保障,优化施工组织,高效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各项目单位要定期向包抓区级领导汇报项目情况,同时,每月15日、30日前向区发改局报送项目推进情况。

(三)注重工作实效。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做好协调服务,持续压减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降低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区委和区政府督查室要联合区发改局,加强项目督查督办力度,建立项目建设情况“展示台”和“曝光台”,对工作措施不力、项目推进缓慢的单位负责人,报请区委和区政府主要领导约谈,并在年终考核中予以扣分;对领导重视、措施有力、项目推进快的单位,将予以通报表扬,并在项目资金上优先支持。


附件:1.沙坡头区2022年计划建设项目表.xlsx

     2.沙坡头区2022年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表.xls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