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0/2021-00023 文号 卫沙安委办发〔2021〕15号 生成日期 2021-06-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相关企业:

现将《中卫市沙坡头区2021“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以及相关企业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卫市沙坡头区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

万里行”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根据自治区宁安办《关于开展2021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宁安办发〔2021〕66号)和中卫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卫安办发〔2021〕16号)要求,结合沙坡头区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活动主题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216月1日—6月30日,在各乡镇、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学校、相关企业中同步开展。

四、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开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宣传活动。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不少于1次,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二是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网络课堂培训,在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题,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要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入人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安全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及重点企业

(二)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专题宣传活动。各乡镇、各部门要紧密结合《沙坡头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通过各类媒体充分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制度成果,确保“专项整治集中攻坚”专题活动取得实效。各行业主管部门、企业要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的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及重点企业

(三)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沙坡头区安全宣传“五进”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开设并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分类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及重点企业

(四)开展“安全生产作品创造征集”活动。一是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征文竞赛活动,鼓励一线职工、广大中小学师生、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进一步提高广大从业人员及社会公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知识水平。二是举办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新媒体作品征集评选,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调动专业机构力量,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与优秀作品的创作,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感染力的安全文化精品力作,获奖作品将在各类媒体展示传播,有效实现安全文化精品的广泛展映和快速共享,进一步营造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及重点企业

(五)开展网上“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各乡镇、各部门要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创新开展网上“安全快闪”“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等线上活动,增强全社会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开展学习互动,推出“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引导公众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开展安全知识微信有奖竞赛活动,通过闯关得奖和分享有礼的方式把知识竞赛活动办成全民普及安全生产法律和安全知识的重要平台,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协调通信管理、广电部门支持,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特别是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当天,通过手机、电视、广播等途径向社会公众发送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短信和信息,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组织参与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组织开展的“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及重点企业

五、“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主要内容

2021“安全生产万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底结束,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百日会战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主要活动内容如下:

(一)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各乡镇、各部门要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反映工作进展,及时报道成效。通过在各级主流媒体、重点网站等新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突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充分发挥“12350”举报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及重点企业

(二)开展网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及时报道排查整治工作进展、办法措施、整改成效。要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网络手段,发挥“12350”举报投诉热线和“119”、“96119”消防举报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采取观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及重点企业

(三)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专题行动。各乡镇、各部门和企业,要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应急知识宣传、应急技能培训和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活动,不断完善应急救援体系,修订安全生产预案,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化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增强应急意识,普及应急知识,掌握处置要点,提高科学施救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能力。

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及重点企业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安排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营造浓厚氛围,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和网站等平台作用,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同时,有针对性的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好活动期间事故警示教育、安全咨询日、应急演练和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做到有部署、有组织、有检查、有总结,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区安委办将进行专项督查,并将督查结果进行通报。

(三)做到信息共享,抓好工作总结。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按照活动总体要求,及时总结经验,安全生产月”期间,要切实做好有关文字、照片、影音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认真总结先进经验和做法。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于6月5日前报送1名联络员“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另外,及时向沙坡头区安委会办公室反馈活动期间工作信息、好的经验做法、视频、图片等资料7月2日前上报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总结、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等资料。

联系人:王国文联系电话:8806773  传真号:8806330

邮箱:1327307462@qq.com


    附件:1.中卫市沙坡头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2. 中卫市沙坡头区“安全生产月”联络员信息表

      3. “测测你的安全力”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提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