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兴仁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兴仁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23/2022-00313 文号 兴政发〔2022〕89号 生成日期 2022-09-06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兴仁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兴仁镇 有效性 有效

各村、各办(中心):

《兴仁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兴仁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兴仁镇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中卫市和沙坡头区关于村庄清洁行动决策部署,为进一步推进兴仁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整治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营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结合兴仁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整治目标

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动员广大农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在干净整洁有序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村规民约普遍形成,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长效管护机制务实管用。

三、重点任务

(一)扎实推进“厕所革命”问题厕所整改。

1.对兴仁镇2019年以来财政资金支持改厕的农村户厕进行全面排查整改,持续推进分类整改,实行销号管理,确保2022年10月底前农村问题户厕整改全面完成。

牵头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各村

(二)扎实推进主干道路环境综合治理。

2.消除主干道两侧“脏乱差”现象。对205省道、109国道、高速路两侧以及农村道路环境进行全面整治,消除公路道路沿线“脏乱差”现象,可视范围内的“三堆”及时清运,对乱采滥挖砂土坑点全面复平,安排保洁人员不间断巡视,杜绝农户将玉米秸秆、修剪树枝或生活垃圾堆放到主干道路两侧。集中清理道路两侧乔灌木的枯枝、断枝,剪除虫害枝条,并对绿化带因枯死、受损而造成的缺绿区域明年春季进行绿化补植。

牵头单位:镇综合执法办公室

责任单位:宁夏环保集团城市服务有限公司中卫分公司

3.道路两旁经营点清理和整顿。加强集镇、市场以及国、省道沿线废品收购站、汽车修理厂等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进行清理整顿,规范经营地点,有序堆放,不散落、不扬尘,不造成安全隐患,不对环境造成污染。

责任单位:镇综合执法办公室

(三)扎实推进河沟渠环境综合治理。

4.以村庄排水河、干沟、引水渠等为重点,清理沿岸的生产生活及建筑垃圾及各类杂物,做到无暴露垃圾。进行渠道清淤疏浚,恢复渠道引排能力。

牵头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各村

(四)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5.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一是清理随意丢弃的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处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对村庄环境影响。二是组织开展农用残膜回收利用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专项整治活动,实现田间、地头无裸露残膜,村庄、道路、林带无飘挂残膜,无随意焚烧、填埋二次污染。

牵头单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各村

(五)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提升。

6.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一是围绕村庄巷道、房前屋后等重点部位,做到“六清六无”,即清河沟渠无白色垃圾、清田间地头无乱倒垃圾、清房前屋后无堆积杂物、清庭院无乱堆杂物、清道路两侧无散落垃圾、清村庄内外无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在村庄巷道、广场绿地、房前屋后、村庄河沟渠道路两侧等可视范围内,无柴垛杂物、废旧家具、白色垃圾、粪污“三堆”等。二是充分利用村集体地、撂荒地、田间地头集中堆放柴草垛,并用薄膜进行覆盖;由村队牵头,联系相关企业对玉米秸秆用于饲料加工等,坚决杜绝玉米秸秆、瓜蔓、枸杞残枝进村庄、占道路。三是对巷道内摆放的垃圾桶、垃圾箱,进行统一规范、及时清理,避免发生垃圾积堆污染周边环境现象。

7.清理无功能建筑。结合村情实际,对一些没有保护保留价值的破旧危房、严重影响村容村貌、有碍观瞻的破旧房屋、残垣断壁、废弃畜禽圈舍、废弃旱厕等予以拆除。

8.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张贴在墙壁、门口、电线杆、路灯、路标等设施上影响村容村貌的非法小广告、乱涂乱画等痕迹;清理破损或废弃的塑料、钢架、木质广告牌。

牵头单位:镇综合执法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村

9.加强“两禁”工作力度。广泛宣传禁烧秸秆、禁牧封育工作的危害及法律后果,使广大群众深刻认识“两禁”工作的积极意义,增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自觉性。建立和完善镇村两级“两禁”工作责任制,落实管护措施,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禁”工作。

牵头单位:镇综合执法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村

(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10.培育文明乡风。加强农村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建立文明村规民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乱撒乱跑、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

牵头单位:镇党建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村

11.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中小学生中开展“讲卫生”、“垃圾不落地”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卫生防疫等宣传,组织志愿者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组织村民参与“文明家庭”“好婆媳”等评选活动。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美丽村庄”创建。引导妇女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展现巾帼风采,发挥“半边天”作用,带动整体效果提升。  

牵头单位:镇党建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村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9月5日-9月10日)。全面安排部署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结合实际编制实施方案;各责任单位、村按照职责分工完成具体工作计划。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激发工作活力热情,营造浓厚氛围。

(二)全力推进阶段(2022年9月11日-10月31日)。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镇村户三级联动,严格压实责任,对突出农村人居环境问题进行整治。建立评、比、晒机制,每月督查通报并实行排名,每个月开展暗访式检查,反馈问题,压实整治责任,持续压茬推进。

(三)检查考核阶段(11月1日至11月30日)。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期间,兴仁镇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召开不少于二次的兴仁镇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及工作推进会,对11个村的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现场综合测评打分排名并给予奖补资金。

五、组织保障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党委部署要求上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部署。镇政府成立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村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统筹推进,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广播、公众号、张贴标语、制作小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目的和意义,提升群众对环境保护的意识。积极组织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增强村民保护人居环境的积极性和荣誉感,全方位调动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督查指导,狠抓工作落实。镇党委成立督查小组,对各村居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通报,对落实好、效果好的责任单位在年度考核中酌情加分,对任务未完成的进行通报并扣减相应分值。


附件:兴仁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docx

          兴仁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观摩考评细则.docx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