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筛查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3/2023-00100 文号 卫沙卫发〔2023〕25号 生成日期 2023-03-15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有效性 有效

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中卫市沙坡头区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筛查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3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卫市沙坡头区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筛查行动

实施方案(2023-2025年)


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建立阿尔兹海默症和帕金森病综合防控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需求,稳步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筛查行动通知》《中卫市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筛查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精神,结合沙坡头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目标

筛查行动社区(村)常住65岁及以上老年人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筛查率≥80%;

(一)了解和掌握沙坡头区“两病”情况,增强老年人健康管理意识,为疑似早期高危人群提供就医建议;

(二)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开展“两病”健康管理和服务能力;

(三)建立“两病”服务管理、质量控制、能力评价体系,促进实现健康老龄化。

二、组织实施

(一)实施时间20232-202512月。

(二)实施范围:按照基础工作好、积极性高的原则,2023-2025年在沙坡头区范围内共选取5个社区(行政村),为常住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两病”筛查。

(三)实施对象:选取的5个社区(行政村)中,具有中卫市本地户籍或居住6个月以上65岁及以上老年人。

(四)人员培训

1.培训对象筛查行动社区(村)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相关人员。

2.培训方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会同自治区宁安医院及定点医疗机构采取线上线下培训方式组织培训。

3.培训内容:

1)组织管理:实施方案、管理制度、项目监督、质量控制、信息收集和上报等。

2)技术培训:阿尔兹海默症和帕金森病的相关专业知识、筛查评估、诊断方法及干预相关知识等。

(五)健康宣传

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防治项目相关政策和健康知识宣传,扩大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防治项目的社会影响力。筛查行动社区(村)管理及专业技术人员,积极主动地向接受筛查评估的老年人及家属提供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防治核心信息,普及健康知识,为有需求的服务对象提供咨询服务。

(六)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筛查及干预流程及方法

1.初筛评估

1)知情同意原则: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项目时,对自愿接受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筛查的老年人,签署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自愿筛查知情同意书(附件2),并填写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筛查干预信息登记表(附件3);

2)阿尔兹海默症筛查:使用AD8(附件5)、简明社区痴呆筛查量表(附件6)开展认知功能评估;

3)帕金森病筛查:使用国际通用的9个问题PD调查问卷(附件7)开展帕金森病筛查。

2.复筛确诊

对筛查评估认知障碍的老年人、筛查帕金森病的高危人群,由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联系定点医疗机构或辖区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精神科、神经科、老年科或精神专科医院进一步复筛确诊。

3.预防干预

1)阿尔兹海默症

轻度认知障碍老年人的管理: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地方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精神科、神经科、老年科或精神专科医院的指导下,对诊断为轻度认知障碍的老年人,开展常态化认知训练,并做好随访。

中、重度认知障碍的老年人管理: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协调转介至定点医疗机构或辖区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精神科、神经科、老年科或精神专科医院进一步就诊。

确诊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管理:由定点医疗机构或辖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精神科、神经科、老年科或精神专科医院就诊,并制定治疗及干预方案。

2)帕金森病

按照Hoehn-Yahr分期分为早期(1-2.5期)和中晚期(3-5期)

早期帕金森病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辖区综合医院神经内科或老年病科的指导下,对诊断为早期帕金森病的患者开展常态化功能康复锻炼,并做好随访。

中晚期帕金森病管理:转介至定点医疗机构或辖区综合医院神经内科或老年病科进一步就诊,制定治疗方案,病情稳定者转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综合医院神经内科或老年病科的指导下,对患者进行康复锻炼,并做好随访管理。

疑难帕金森病管理:对诊断不明确、合并严重运动和非运动症状、治疗效果不佳等疑难帕金森病患者,制定治疗策略,转介至自治区医科大学总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或老年医学科进一步确诊。

三、信息管理

(一)信息收集报送

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每位接受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筛查的服务对象进行信息登记(附件4),并建立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筛查干预信息统计报告制度。

(二)报送时间及要求

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于每年筛查行动结束次月5日前将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筛查信息报表(附件3)报送至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604办公室。

四、时间安排

2023年-2025年时间安排

1.“两病”筛查行动申报(每年2月);

2.逐级培训、组织实施(3-9月);

3.督导评估(每年3-12月)。

五、组织管理

(一)成立行动领导小组及专家组

为扎实开展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筛查行动,成立沙坡头区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筛查干预领导小组及专家组,成员及职责详见附件1

(二)职责分工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本辖区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筛查及干预的具体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流程。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为老服务机构资源,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方法,开展阿尔兹海默、帕金森病防治健康教育和社会宣传,组织动员老年人参加阿兹海默症帕金森病筛查,并负责辖区阿尔兹海默症及帕金森病筛查信息统计报送。

定点医疗机构(沙坡头区人民医院):负责辖区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筛查阳性老年人的复筛、确诊、制定干预方案和治疗,提供专业知识培训、技术指导等服务。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阿兹海默症及帕金森病筛查、健康教育、信息收集和报送、轻度认知障碍常态化认知训练及随访等。

六、质量控制

(一)质控方法

每月至少组织专家开展1次现场督导,包括对筛查机构信息登记、筛查评估及干预技术、阳性回访等,并将质控情况上报。

(二)质控内容

1.实施进度和质量;

2.现场抽查社区(村)10例65岁以上老年人,了解其对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防治知识的知晓情况;

3.现场查看各类工作表格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4.现场查看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筛查干预技术是否规范;

5.核实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病筛查及干预回访是否及时、准确。

七、考核评估

(一)绩效考核: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对行动目标任务、组织管理、资金使用、实施情况、质量控制及效果开展督导和绩效评价。

(二)开展自评。年度任务结束后,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撰写筛查评价报告,于次月20日前报市卫生健康委。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联系人:张  

联系方式:0955-7988665

电子邮箱:zwsswj@126.com

沙坡头区人民医院联系人:范毓贵

联系方式:0955-7098425


附件:1.中卫市沙坡头区阿尔兹海默症 帕金森病筛查干预领导小组及专家组

      2.沙坡头区“两病”筛查计划表(2023-2025年)

      3.阿尔兹海默症 帕金森病筛查评估知情同意书

      4.阿尔兹海默症及帕金森病筛查干预信息登记表

      5.阿尔兹海默症及帕金森病筛查干预统计表

      6.认知障碍自评量表(AD8量表)

      7.简明社区痴呆筛查量表(CSI-D)

      8.PD筛查问卷(国际通用的9个问题)

      9.阿尔兹海默症及帕金森病筛查干预流程图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