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市场环境工作推进组2021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2/2021-00178 文号 卫沙发改发〔2021〕40号 生成日期 2021-05-25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有效性 有效

市场环境工作推进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沙坡头区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市场环境工作推进组2021年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职责,认识抓好落实。



沙坡头区创城指挥部市场环境工作推进组办公室(代章)  

2021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市场环境工作推进组2021年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把市场环境工作推
进组各项工作引向深入,形成主要部门牵头抓、各相关部门整体联动的良好工作机制,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聚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文明城市目标,严格按照《中卫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3年)》和《沙坡头区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2021年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2020版)》明确的创建项目、内容和测评标准,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着力提高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扎实推进2021年市场环境工作推进组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为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谋好篇、布好局、开好头。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第 四 组:市场环境工作推进组

组    长:姜鹏飞  区委常委、副区长

成    员:杨麦生  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

          马小辉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伏  刚  区工信和商务局局长

牵头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

主要任务: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做好市场环境工作推进组承担的5项测评内容(Ⅲ-31—Ⅲ-35)的落实及材料的收集、整理、汇总工作,牵头统筹推进《沙坡头区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九大工作推进组任务分工清单》中“市场环境公平行动”各项任务落实。

责任单位:区纪委监委、区委办公室、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网信办、区委编办、区文明办、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工信和商务局、区民社局、区司法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和交通局、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区卫健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综合执法局、区政务服务中心、区群团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税务局,各乡镇党委、政府。

三、责任分工

(一)Ⅲ-31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测评标准:1.贯彻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推进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在重点领域建立起信用记录,建设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的平台。

具体要求:①说明重点领域(不少于3个)推动自身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开展本行业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征集情况的说明报告。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人民法院

完成时限:6月25日前、10月15日前

具体要求:②提供地方公共信用信息网络平台网址,说明网络平台的信用信息记录更新情况的说明报告。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

完成时限:6月25日前、10月15日前

具体要求:③说明沙坡头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情况的说明报告。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

完成时限:6月25日前、10月15日前

测评标准:2.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建立健全有效运行的工作机制。

具体要求:说明沙坡头区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进展情况的说明报告。

责任单位:区文明办

完成时限:6月25日前、10月15日前

(二)Ⅲ-32诚信奖惩制度

测评标准: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

具体要求:①分别说明沙坡头区法院、税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科技、文化旅游、卫生健康、财政、知识产权、海关、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不少于5个)牵头实施守信联合激励或失信联合惩戒具体举措的说明报告。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人民法院

完成时限:6月25日前、10月15日前

具体要求:②说明沙坡头区在防止信用惩戒泛化滥用、推进信用修复机制建设方面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的说明报告。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

完成时限:6月25日前、10月15日前

(三)Ⅲ-33开展专项治理

测评标准: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互联网金融诈骗等19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明确责任单位,列出任务清单,定期督促检查。

具体要求:分别说明沙坡头区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不少于10项)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的说明报告。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人民法院

完成时限:6月25日前、10月15日前

(四)Ⅲ-34开展专项治理

测评标准:1.媒体发掘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批评鞭挞失信败德行为。

具体要求:①提供区属媒体宣传诚信企业、诚信群体、诚信人物、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的样报图片、电视截屏、网络截图;②提供区属媒体揭露失信败德行为的样报图片、电视截屏、网络截图。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

完成时限:每月3日前报送上月图片资料

测评标准:2.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围绕“3·15”消费者权益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质量月”、全国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点开展诚信教育活动。

具体要求:①提供沙坡头区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不少于2种)的图片资料。

责任单位:区文明办、区工信和商务局

完成时限:每季度最后一天前

具体要求:②提供沙坡头区围绕“3·15”消费者权益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质量月”、全国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点开展诚信教育活动的情况(说明报告、图片资料)。

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

完成时限:6月25日前、10月15日前

(五)Ⅲ-35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提供文明优质服务

测评标准:1.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3.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无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现象。

具体要求:政务大厅、医院、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宾馆、银行网点、(邮政、移动、电信、联通)营业厅、公交车(地铁)、出租车、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码头:①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

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区卫健局、区政务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测评标准:2.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

具体要求:提供沙坡头区政务大厅、医院、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银行网点、宾馆、(邮政、移动、电信、联通)营业厅、公交车(地铁)、出租车、机场、火车站等窗口单位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情况的说明报告。

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区卫健局、区政务服务中心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本方案及《沙坡头区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市场环境推进组任务清单》(见附件)要求,结合各自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创建工作。

(二)健全完善联动协作机制。各责任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各任务牵头部门与责任单位相协调,坚持重点工作与长效建设相促进,坚持集中整治与常态管理相结合,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增强创建工作合力。

(三)加强资料报送工作。各责任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整理、收集相关创建档案资料,并及时上报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联系电话:8806356  传真:7630150  邮箱:sptqfgj@163.com)。


附件:1.市场环境工作推进组基础工作清单

         2.市场环境公平行动清单

     3.2021年重点工作清单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