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2020年第一季度项目开复工情况通报

索引号 640502002/2020-0009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今年以来,按照区委、政府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要求,沙坡头区各部门、乡镇严格落实“应开尽开、应复尽复”原则,在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个前提”下,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力促重大项目尽快开复工建设,现将沙坡头区一季度项目开复工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推进情况

截至3月底,我区20个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已全部开复工建设,开工率达100%;30个重点项目中已有20个项目开复工建设,开工率达67%;150个项目已开复工建设66个,开工率达44%,完成投资5.96亿元。其中自治区主导投资项目3个,已开工项目2个,已完成投资0.8亿元;市级主导投资项目36个,已开工项目18个,开工率为50%,已完成投资0.7亿元;沙坡头区主导投资项目111个,已开工项目46个,开工率为41%,完成投资4.5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60个,已开工24个,完成投资0.42亿元。包含第一产业项目8个,已开工5个,完成投资0.04亿元;第三产业项目52个,已开工19个,完成投资0.38亿元;社会投资项目共51个,已开工项目22个,完成投资4.04亿元,包含第一产业项目9个,已开工5个,完成投资0.81亿元;第二产业项目22个,已开工10个,完成投资3.08亿元,其中能源项目已开工建设5个,完成投资2.59亿元;工业项目已开工5个,完成投资0.49亿元;第三产业项目20个,已开工7个,完成投资0.15亿元。

总体来看,在一季度开复工项目中,水务局、农业农村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常乐镇、宣和镇主导实施的项目开工率较高。其中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香山乡米粮川养殖园区扩能改造、兴仁镇全民建设中心、中石化兴仁东加气站等12个原计划二季度开复工项目已提前开工建设。

二、存在问题

一是在建项目复工率不高。因疫情影响,前期部分省区交通封闭,导致建筑领域、新能源领域原材料供应不足,短时间材料未能及时到位,影响项目按期推进。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部分企业运营及资金周转压力大等原因,导致恒大都市广场、漠贝酒庄等项目推进缓慢。截至目前我区150个项目中56个续建项目,仅复工44个,复工率79%。二是新建项目手续办理缓慢。部分部门、乡镇服务意识不强,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不主动靠前服务,目前除去季节性项目外仍有26个项目前期手续未按期推进。镇罗养殖园区道路建设项目、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迎水桥镇迎水村、牛滩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等项目资金至今仍在争取中,湖南海利中卫生产基地项目环评、土地手续办理缓慢。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开复工建设。对新建项目,审批部门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时限,统筹协调做好土地、环保、资金、交通等手续办理工作,大力推行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积极与公共资源交易、自然资源等部门对接,通过“不见面”办理方式,确保前期各项工作快速完成,为项目早日开工争取时间,确保2020年后续项目循序衔接、跟进开工;对续建复工项目,明确项目复工要求,在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属地乡镇适时开展联合检查,督促项目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进一步抓好建筑材料供应、施工队伍组织、前期条件落实、配套资金跟进等各项工作,做到具备防疫条件的项目尽早复工开工,力促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进度。

二是加大纾困基金落实力度。积极协调自治区厅局尽快回收即将到期的部分纾困资金,对已列入第三批纾困基金名单的企业实施救助。扩大优势产业电价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加快落实《自治区工业经济稳增长二十四条意见》,适当减免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增值税,给予受损企业以财政贴息,增加补贴性、建设性支出。对深加工的、鼓励类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部纳入优势电价补贴范围予以支持;对纳入补贴范围的企业增量用电提高补贴标准。


附件:沙坡头区2020年1-3月份项目进展情况表.xlsx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