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政务信息报送采编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502001/2021-00426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21〕69号 生成日期 2021-11-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2021第三季度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政务信息报送采编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第三季度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共向区政府办公室报送信息335篇,《政务信息》采用48篇(条)。其中,滨河镇报送信息2515分,居乡镇第一;区民社局报送信息20篇,被采用5篇(条),得32分,区发改局报送信息19篇,被采用5篇(条),得32分,并列居部门一组第一;区财政局报送信息12篇,被采用2篇(条),得18分,居部门二组第一。

从总体情况看,部分乡镇、各部门(单位)能够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及时报送信息。区统计局、医保局、滨河镇常规信息报送数量各居分组第一。同时,也涌现出了《沙坡头区全力建设康乐移民区致富示范村》(区农业农村局)《沙坡头区三字诀为人民群众构筑健康屏障》(区卫健局)《沙坡头区多措并举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区教育局)等好信息被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中卫日报采用。

二、存在问题

对标对表盐池县等兄弟县区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对政务信息的工作要求,我区政务信息仍存在较大差距和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重视程度不够。个别乡镇、部门(单位)对政务信息报送不重视,未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信息工作向高质量发展。如教育局、工信和商务局、住建和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旅游和文体广电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科技局、司法局、水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审计局、乡村振兴局、医保局及除滨河镇之外的10个乡镇,均存在连续两个月未完成报送任务情况二是信息质量不高。部分乡镇、部门(单位)未能紧扣《关于做好2021年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和领导决策需求编写信息,对信息审核把关不严、挖掘提炼不够。从整体看,工作动态信息多,问题类、经验类、预警预报信息少,参考利用价值不高。还存在大量会议类、活动类及党口信息等非政务信息统计范畴信息,部分信息格式不规范、主题不鲜明、重点不突出,导致被采用率低。三是调研信息、约稿报送不及时。主动上报高质量信息和调研少,被动上报多,些乡镇、部门(单位)不按时报送调研信息,个别部门(单位)和部分乡镇对信息约稿不重视,不在规定时限完成。如区教育局未报送四大提升行动工作约稿、区自然资源局未报送四权改革工作约稿等。

三、第四季度信息报送重点

一是围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盘点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时报送各项工作的进展成效及问题建议。二是围绕帮助企业稳定发展,报送在双碳”“双控政策从紧、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等背景下,优化扶持政策加强金融支持降低企业负担强化安全生产巩固提升六稳”“六保成果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三是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报送加强空心村治理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发展乡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四是围绕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报送加快闲置、低效用地清理,推动僵尸企业市场化出清,提高亩均投资强度、产出效益、税收比例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五是围绕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报送推进节能降碳、节能降耗,支持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六是围绕抓好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报送完善支持政策健全增收机制、拓宽增收渠道,进一步稳定就业基本盘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七是围绕能源保供、温暖过冬、双减政策实施、扶困救助等群众急盼的民生领域热点难点问题,报送今冬明春煤炭电力能源供应、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兜牢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底线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

四、信息报送要求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安排专干负责,加强信息采编上报力度。一是规范信息报送流程,注意信息时效性,使用单位邮箱统一报送,邮件名称写清楚信息题目和期数,调研报告或约稿要备注清楚,尽可能避免打包发送。二是紧扣《关于做好2021年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中政务信息报送要点,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和报送要求,切实抓好日常报送任务和约稿信息的组织调研,及时、充分反映本乡镇、本部门(单位)工作亮点,确保报送政务信息高质高效,持续发挥以文辅政重要作用。三是提升信息供给质量进一步做好质的加法量的减法文章,有效强化信息供给质量控制;树立精品意识,发扬工匠精神,注重深度速度并重、赏花挑刺并举,选准角度精耕细作,报送有干货、有见解的高质量信息,让放到领导案头的信息更有看点、更有嚼头、更有含金量。


附件:2021年第三季度《政务信息》报送采编情况通报表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0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