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公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18-09-25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公报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请按照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公报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不断提升沙坡头区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促进简政放权、创新公开方式,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目标,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8〕61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的通知》(宁政办发〔2018〕91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公报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主要内容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是由政府办公室主管、主办,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编辑出版,公开发行的政府出版物,原则上为季刊,可实行不定期出刊,每期不固定页码。主要刊载内容为:沙坡头区人民政府文件,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规范性文件,大事记、经济数据等。
  二、主要原则
  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集中、全面、准确地刊载全区制定的文件。
  三、主要任务
  (一)规范发布体系,分级权威发布。《公报》刊登的内容主要以政府规范性文件以及区委、政府(包括区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且公开发布的侧重政府工作部署方面的文件、重要政务通报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要求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在确保政府规范性文件“应登尽登”的基础上,可刊登经过严格审定的发文机关配套解读材料等。原则上不刊登上级政府及上级政府所属部门的文件,不刊登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禁止刊登商业性广告。
  (二)健全工作机制,丰富入刊内容。区政务公开办制定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度和备案审查制度以及各部门文件报送制度、联络员制度和报送刊登情况通报制度,强化公开属性审查,确保区委、政府(包括区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且公开发布的侧重政府工作部署方面的文件、重要政务通报以及应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在《公报》上刊登。各单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要及时送区政府法制办确认,并将合法性审查或登记备案后的文件送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供《公报》刊登。公报在政府规范性文件“应登尽登”的基础上,刊登区人民政府应公开的重要政策措施文件、配套解读材料以及人事任免、大事记等政府公开信息。
  (三)提高编审水平,确保政府公报质量。参照《宁夏政府公报》确定政府公报编辑委员会,编辑委员会主任由政府办公室主任担任。建立健全政府公报编校审发等办刊工作规范和制度体系,严格实行“组稿三审制”“清样三校制”,严把保密审查、筛选编辑、校对审读、排版印装等关口,有疑必查,杜绝差错,确保公报准确性。
  四、工作要求
  (一)推进公报上网,确保政府公报数据安全。为充分发挥互联网覆盖面广、传播迅速、便于查询的优势,于2018年10月30日前,在沙坡头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立“政府公报”专栏,集中展示政府公报电子版,并提供目录导航和内容检索等服务,实现与纸质版内容格式一致,与纸质版同步发行。进一步扩大受众面。同时,采用电子签名、电子水印等防护手段,确保电子版安全可信、不被篡改。
  (二)完善发行制度,提升服务公众效果。建立完善《公报》利用管理等相关制度,指导受赠单位做好《公报》的上架展示、查询借阅、目录汇总、整理合订、存档备查等工作,提高使用效果。签订投递协议,确保及时、准确、无损投递,按时足量发送到位。《公报》出刊后,要及时、主动向市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和公共服务场所,以及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单位)、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和区属驻沙坡头区各单位免费赠送《公报》,并利用乡镇综合文化站、村委会(社区)文化室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直接列入《公报》赠阅范围,供群众免费取阅。
  请各单位按照本方案尽快制定本单位文件报送制度,并于10月9日前将公报联络员名单报送至区政务公开办(行政大楼605室)。联系人:剡霄、张洁,联系电话:8806097,传真:8806098。

 
  附件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委员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