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开展沙坡头区2022年度退耕还林工程县级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1/2022-0008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12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 有效性 有效

迎水桥镇、常乐镇、永康镇、香山乡、兴仁镇人民政府:

为切实做好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准确掌握建设情况,客观反映和分析评价工程建设质量和成效,确保退耕还林工程造林成活率及保存率达标,为政策兑现和工程管理提供科学依据,确保政策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兑现根据国务院《退耕还林条例》(国务院令〔2002〕第367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一轮退耕还林检查验收办法》(林退发〔2018〕54号)、《中卫市沙坡头区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法》(卫政发〔2012〕178号)等文件精神,现将沙坡头区2022年度退耕还林县级检查验收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验收时间

新一轮退耕还林检查验收工作2022523日开始至730日结束(具体各乡镇检查验收时间另行通知)。

前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由相关乡镇进行自查810日前将自查结果以正式文件报送至沙坡头区林业和草原局届时我局将根据乡镇自查结果,按照合格面积的10%进行随机抽查。

二、检查组成员

  长:蒙彦晓  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副组长:张翠红  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员:刘晓超  邹佳宝      秦万祥      李元及有关乡镇林业工作人员。

三、检查验收范围

1.新一轮退耕还林:本次检查验收共计20470其中2015年实施10000亩,2016年实施10000亩,2020年实施470亩;

2.前一轮退耕还林:沙坡头区2001年-2006年实施前一轮退耕还林工程161444.7亩。

四、检查验收方法

1.造林小班面积调查。面积以GPS实测为准,利用平板电脑、卫星影像图、矢量数据进行现地面积核对等方式对新一轮退耕还林造林小班进行逐小班、逐地块全面检查确认退耕地造林面积;对前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由乡镇逐小班逐地块进行全面自查,沙坡头区林业和草原局随机抽取不低于总合格面积的10%进行抽查。

2.造林树种及造林密度调查。严格按照《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林与经济林认定标准》(林退发2001550号)的规定对退耕地林种执行,涉及造林密度按照《新一轮退耕还林检查验收办法》(林退发〔2018〕54号)第八条之规定执行。

3.成活率(保存率)调查。调查成活率(保存率)时,主要采用目测、样行、样地等方法进行调查,新一轮退耕还林成活率(保存率)不得低于70%,成活率(保存率)≥70%为合格面积,69%≥成活率(保存率)≥41%为待补植面积,保存率(保存率)≤40%为失败面积;前一轮退耕还林保存率≥65%为合格面积。

4.植被配置类型调查。本次核查植被配置类型分乔木、灌木、乔灌混交三个类型。

5.保存面积成林率调查。调查成林率时,采用目测、样方、样带等方法调查。乔木:郁闭度≥0.2;灌木:覆盖度≥30%;乔灌混交:(乔木郁闭度/0.2+灌木覆盖度/30%)≥1。

五、有关要求

1.坚持高位推动,积极配合检查。年度检查验收结果是检验退耕还林工作的成效和拨付退耕还林政策补贴、完善政策补贴的依据,事关国家惠民政策能否落到实处,事关退耕还林成果能否长期稳定和巩固,涉及乡镇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验收工作,及时向验收组提供自查验收的表册、档案及相关资料,对不能按时提供档案资料的乡镇,不予验收,造成补助资金不能及时兑付的,由所在乡镇自行承担同时,各乡镇要明确林业主管领导参加,并抽调熟悉情况的人员,积极配合搞好检查验收工作。抽调参加检查验收的所有人员要严格检查纪律,全程参加检查验收,不得中途脱岗,确保年度检查验收工作圆满完成。

2.压紧压实责任,做到应查尽查。此次检查验收工作,检查组工作人员要以强烈的责任感,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退耕还林工程自查验收工作。验收人员要严格按照《新一轮退耕还林检查验收办法》(林退发〔2018〕54号)规定的方法和步骤,必须落实到小班地块,坚持逐地块、逐小班、逐农户进行现场检查验收,如实填好相应的表册并登记汇总,做到应查尽查,不重不漏。同时,按照退耕还林工程检查验收的有关规定实行检查质量责任追究制,明确验收人员工作责任,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制度,层层负责。对在检查验收工作中弄虚作假、敷衍了事、走过场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延误上报时间,或在今后政策兑现和自治区级检查中出现问题的,提请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对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3.认真填写上报,确保数据真实。涉及乡镇要认真填写《前一轮退耕还林工程2022年度管理实绩自查问题小班表(附件2)》,同时于810日前,以正式文件上报本乡镇前一轮退耕还林自查报告,内容包括:保存面积、损毁面积、成林情况存在问题,改进措施及建议。届时我局将会根据各乡镇自查情况,抽调专业技术人员随机对前一轮退耕还林地不低于10%的合格面积进行抽查。

4.秉持公开公正,及时准确兑现。各乡镇要及时将自查验收结果、补助资金兑现花名册在镇、村公示栏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化解工程建设中各类矛盾和问题,严防新的不稳定问题出现。前一轮退耕还林政策补助资金兑付花名册纸质版、电子版于8月30日前报送至沙坡头区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进行审核。(退耕还林花名册一式四份,沙坡头区林草局两份,乡镇存档两份,花名册须有乡镇主管领导及上报人员签字,并加盖公章)。

5.分类归档档案,加强档案管理。检查验收工作结束后,各乡镇要及时把退耕还林档案资料(退耕还林作业设计、退耕还林合同、检查验收小班表、资金兑付花名册等)收集齐全、完整,并进行分类归档。


附件:1.xx乡镇2022年度退耕还林情况自查报告

      2.前一轮退耕还林工程2022年度管理实绩自查问题小班表  



中卫市沙坡头区林业和草原局        

20225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