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关于全面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宣传活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9/2022-0027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10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镇罗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镇罗镇 有效性 有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沙坡头区党委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工作要求,充分发动群众营造全民反诈防诈工作氛围,增强群众识骗防骗能力。经镇罗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即日起在我镇范围内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宣传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宣传活动,全面提升镇罗镇应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能力水平,根本性扭转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及其关联违法犯罪高发态势,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二、活动对象

镇罗镇所有常住及暂住人口。

三、实施步骤

(一)启动部署阶段(2022年4月5日前)

镇罗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任务分工。结合镇罗镇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周密部署,逐级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广泛宣传发动。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4月6日--11月30日)

全面推进入户宣传,积极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发放一份《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以村为单位开展一次集中宣传讲座、以村为单位建立一个反诈工作群、推广安装注册一次“国家反诈中心”APP、防诈金钟罩小程序、签订一份《镇罗镇“全民反诈”防骗告知书》、开展一次面对面宣传,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按照各村人口数逐月统计入户率、“国家反诈中心”APP、防诈金钟罩小程序注册率,截至2022年5月30日,入户率、注册率达到50%;截至2022年7月30日,入户率、注册率达到90%。各村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组织村干部及网格员等开展入户宣传工作。各包村领导、包村干部要下到所包村及时与村对接,积极配合行政村开展好入户宣传工作。各村对工作进展情况、群众反馈问题及工作中存在问题形成每月报告,于每月24日上报至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将定期开展抽查,针对入户宣传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方式。

(三)考核验收阶段(2022年12月1日--20日)

由镇罗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牵头,依据平安建设考核细则,结合各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开展考核验收工作。

四、宣传任务分工

镇综治中心:会同镇罗派出所负责统筹抓总、协调督办各项工作,组织研究解决防范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负责创建“无诈村居”“无诈单位”等特色品牌;落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体系。

镇综合办公室:协调辖区各银行营业网点窗口显眼位置放置宣传素材、设置反诈宣传手册发放点、显示屏轮候播放反诈宣传视频、ATM机上张贴醒目反诈提示标贴、待机界面显示反诈宣传内容。

镇党建办公室:统筹辖区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对本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工作部署、创新做法、取得成效、典型案例、防范常识等进行集中报道。组织 1次“全民反诈你我同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观看反诈宣传片,宣讲典型案例等方式,普及防诈常识,确保各党支部各位党员不被骗或参与相关违法犯罪活动。

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配合东园教办,联系镇罗派出所,在镇罗镇各中小学及镇罗中心幼儿园,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辐射家长层面;要在每个进出口放置反诈宣传素材;利用学生上学、放学时间段在学校对外显示屏中播放宣传片,揭露诈骗手法、传授识别技巧、提升自防能力。

镇综合执法办公室:负责在辖区工业企业、个体工商户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防范活动;在电子屏滚动播放防骗宣传标语,悬挂防骗宣传警示横幅,设立防骗宣传专栏。

镇民生服务中心帮助办事群众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在各村民生服务代办点进行反诈宣传防范工作,指导各村开展好反诈宣传“进家庭”活动,做好退役军人的反诈宣传防范工作,组织开展对各类社会组织的反诈宣传,动员各类社会组织积极投身反诈宣传。

镇罗派出所:负责每月统计各村发案情况,分析案件数据,推送最新防诈知识,更新防范反诈宣传资料,培训防诈工作人员,指导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加大对本地涉诈人员管控力度,深化对回流人员的专项审查,做到人人见面、入户宣传。

镇罗司法所:负责将反诈知识纳入日常普法宣传;对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对象开展反诈知识宣传;提供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方面的咨询服务。

各村:负责本村民生服务代办点、公共场所等群众密集处所显眼位置张贴、放置反诈宣传素材,显示屏播放反诈宣传视频或提示语,帮助辖区群众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

其他办(中心)要在各自业务领域内开展好集中宣传活动,各村积极配合、协同各办(中心)共同开展好集中宣传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村、各办(中心)要切实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组织人员入户开展反诈宣传工作。

(二)科学推进,真抓实干。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是一项全民共同参与的工作,包保工作涉及人员广、专业性强,长效机制建设任务艰巨紧迫。各办(中心)要加强沟通协调,在人、财、物等方面全力保障,科学谋划,强力推进,敢于创新,真抓实干,压紧压实反诈包保责任,形成人人是战斗员、人人是宣传员的宣传大格局。

(三)严格考核,定期通报。

一是将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范畴。对凡是发生干部职工被骗或涉案等情况的,对涉案干部职工实名通报,后果严重的,由镇罗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对该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对其主要负责人责任约谈。二是实施约谈、挂牌整治等制度。对推动工作不力,每月发案数超过发案总数平均数、在一定期限内整改不到位、不履职尽责的村实行挂牌整治,由镇主要领导对村书记进行约谈;对在宣传活动期间开拓创新、工作扎实、效果明显的村予以表扬。三是建立督查、通报制度。领导小组定期对各村宣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召开分析会,通报最新发案情况、存在问题,分析研究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确保包保责任切实落到实处。


附件: 1.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

      2.镇罗镇“全民反诈”防骗告知书

      3.行政村入户走访表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