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关于开展元旦 春节 两会期间建设 交通 物业 村镇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 紧急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7/2020-0000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区公路管理段,区建设工程质监站,局机关各室,各有关企业:

近期,全国、全区、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造成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时值年关,“元旦”“春节”“两会”相继临近,安全生产工作进入“关键期”,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全区建设、交通、物业、村镇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12月20日全国安全防范暨专项督查工作视频会议、市政府环保安全专题会议和区委第47次常委会、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精神,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决定立即在沙坡头区建设、交通、物业、村镇领域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落实“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通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落实政府领导、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三大”责任,降低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沙坡头区建设、交通、物业、村镇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排查整治范围

沙坡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以下简称“各单位”)实现“全覆盖”。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物业小区、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的排查整治,突出今年以来事故多发的重点部位,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主要内容

(一)排查整治共性内容。

1.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卫市安委会《关于立即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卫安委发〔2019〕13号)、沙坡头区安委办《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卫沙安委办发〔2019〕63号)文件精神。

2.各单位(业务室)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情况;督促管辖企业建立完善安全检查台账情况;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情况;重大隐患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制定防范措施情况。

3.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设立安全管理机构、配齐配强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全员岗位安全责任清单、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情况;建立安全风险预防机制,组织全面开展风险点排查和评估,做好风险等级确定工作情况;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97号),对排查出的隐患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强化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广泛开展“反对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活动情况。

4.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事故查处情况。

(二)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整治主要内容及责任分工。

1.建筑施工领域。严格落实重点工程项目安全责任制和冬季施工安全措施,严厉打击赶工期、抢进度行为。要重点排查户外施工作业、深基坑、建筑起重机械、模板、脚手架、施工临时用电和安全防火等方面的隐患;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做好冬季停工的监督检查和安全防范工作,做好防火、防冻和监控工作,防止因工地停工造成冰灾、火灾、盗窃等事故的发生。各建筑工地停工前应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停工期间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工地安全遇有恶劣天气,要采取应急措施,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准备工作。起重设备的吊钩和吊篮要降落至地面,对起重设备要进行维护保养。加强对留守人员和滞留人员安全管理,同时加强防火、防触电和防中毒等管理。各停工建筑施工现场要做到料净场清,值班值宿人员要加强停工现场周边的巡视,发现问题要立即向有关单位(业务室)报告。同时,要加强作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

责任单位(业务室):区建设工程质监站,局机关建管业务室

2.道路交通领域各农村公路施工企业认真落实混凝土工程冬季停工有关要求,杜绝出现因冬季施工技术措施不到位所造成的质量缺陷及冬季施工带来的安全隐患,加强临时通车路段的交通管理,合理设置防护措施和警示标志,必要时应派专人指挥交通。对现场的临边、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的安全防护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确保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符合相关标准、规范的要求。公路段要以防范应对雨雪、大风等灾害性天气为重点,加大应急物资储备,及时修改完善冬季恶劣天气公路管养应急预案,加强路面安全通行管控,深刻吸取近期各类交通事故教训,加强对事故多发路段的检查,坚决防范事故发生。开展道路交通危险路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加强农村道路、桥梁、涵洞、高边坡等场所安全监管,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严防交通运输事故发生。

责任单位(业务室):区公路管理段,局机关交通业务室

3.物业小区领域。加强小区公共区域重点部位安全管控,督促物业公司完善必要的警示标志、应急设施、消防设施;强化小区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重点排查小区公用区域电线、电气设备配件是否有损坏、丢失、老化等安全隐患,督促物业及时整改;重点排查小区消防通道是否通畅,住宅楼道内是否堆放易燃易爆物品,扎实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督促各物业管理企业要广泛张贴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通告,及时组织清理建筑内门厅、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以及室外“飞线充电”等违规停放、充电现象;督促业主及时清理楼梯间违规存放的易燃可燃物,提醒住户清理阳台、厨房的可燃物,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强化自来水、雨水、污水、电力、燃气等井下作业安全,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责任单位(业务室):局机关住房物业管理业务室

4.村镇领域。对垃圾清运车辆及时进行检修维护,要求清运车辆司机必须持证上岗,对农村垃圾储运设施进行安全排查,对操作垃圾储运设施的人员要进行安全培训教育,严防因设备操作不当而产生安全事故。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清理督查,全面禁止焚烧垃圾箱垃圾,保洁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开展禁烧垃圾巡查工作,对发现的垃圾焚烧现象及时采取泼水、覆土等灭火灭烟措施。

责任单位(业务室):局机关村镇业务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下属单位及业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建设、交通、物业、村镇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督查检查。各有关企业要深入开展自查整治工作,建立安全监管责任清单,细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责任清单,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处,坚决杜绝底数不清、责任不明、防控缺位,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查实找准问题,强化防范措施。各单位、各业务室、各企业要把本次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利时机,深化安全风险排查辨识,仔细查找各类事故隐患,结合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实施安全防范措施,堵漏洞、除隐患、防风险,切实把安全生产检查排查工作的全过程作为发现隐患问题、落实整改和化解风险、消除隐患的过程,提升安全生产检查排查工作的实效。

(三)严格监管执法,严厉追究问责。各单位、各业务室要切实强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期间的监管执法,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必须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严格落实执法措施,尽快消除事故隐患。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期间连续发生事故、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突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责任不落实的单位,要实行专项约谈,警示提醒,督促整改。对现场管理混乱、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生产经营单位一律“停产停业”,对非法行为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人员一律提交公安部门“追究刑责”。要严肃执纪问责,用最严格的监管执法,最严厉的追究问责,倒逼各方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责任。

(四)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各单位、各业务室要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及时掌握气象情况,强化灾害天气预测预警。要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和微信等多种媒体,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提示、警示,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做好应急准备。元旦、春节及“两会”期间,各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信息报告等制度,一旦出现险情和安全事故,做到第一时间上报、科学果断处置,迅速开展救援,努力把事故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五)广泛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各业务室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要积极鼓励群众举报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集中曝光一批重大问题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集中公布一批安全生产失信行为“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形成强大的查隐患、找问题、促整改声势,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支持、参与大排查大整治的浓厚氛围。

请各单位(业务室)于2020年2月10日前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阶段性工作总结报局机关交通业务室,《沙坡头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情况统计表》(附件)于每月15日、30日前报送至局机关交通业务室。

联系人:张昆昆,蒋生旭,联系电话:7620724。


附件:沙坡头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情况统计表.



中卫市沙坡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2019年12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