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永康镇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21/2019-00006 文号 永政发〔2019〕119号 生成日期 2019-06-03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永康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永康镇 有效性 有效

各村:

现将《永康镇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整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永康镇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落实中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认真开展永康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根据《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卫沙政办发〔2019〕38号)精神,结合永康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垃圾治理实施方案》为指导,以农村环境“五化”(硬化、绿化、净化、亮化、美化)为目标,以提升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牢牢抓住“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之机,对全镇范围内主干道路两侧、支沟干渠、村庄巷道、房前屋后的垃圾、生活污水、人畜粪污进行全面彻底清理,特别是对卫生死角多年来形成的“三堆”(柴草堆、粪堆、垃圾堆)和圈、棚、厕所及生活废弃物等进行全面整治,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彻底改变农村生活“脏、乱、差”现象,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农村人居新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全面抓好村庄环境整治。在做好村庄巷巷道内和房前屋后生活垃圾及时进行清扫、清运,巩固村庄环境卫生成果的同时,整体推进,对多年来形成的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整治,拆除残垣断壁、无人居住破旧土胚房、圈、棚、厕所,清理堆放的各种杂物和生活废弃物及私搭乱建设施。

在灌区重点抓好卫宁公路沿线各村,高速公路段沿线南北两侧可视范围内的土围墙、土坯房、三堆、厕所等影响环境的附着物进行彻底清理和整治。

在扬灌区重点抓好永新村村庄北部,双达村、彩达村、达茂村、阳沟村、迎大线南部村庄,城农村3队自发移民村庄巷道,景台村养殖园区和乐台村村庄巷道,及永乐村村庄南部各生产路的整治。

在山区重点抓好校育川村村庄和党家水村老村庄周围的整治,彻底改变全镇各村村庄脏、乱、差的局面。

(二)抓好重点地段的整治。对高速公路、卫宁路、滨河南路等主干道路两侧和全镇范围内沟、渠、路、林进行全面整治清理,杜绝垃圾入沟入渠、柴草堆放挤占生产路,林带真正达到水清、路净、林带齐。

(三)对集镇市场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坚决清理占道经营的现象。

(四)抓好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大力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按照户厕改要符合《农村户厕卫生规范》(GB19379-2012)设计要求,入户动员农户完成厕所改造任务700户。尽可能在农户房屋内部改建,在室内改建的净面积不小于l.81平方米,新建设的净面积不小于3.85平方米,水冲式厕所便器宜选用白色陶瓷或不锈钢节水型便器;建一体式三格化粪池的,化粪池总容积2立方米以上,各池容积比原则为2:1:3,非水冲式厕所宜选用无水马桶等生物隆解型生态厕所。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5日至5月8日)。各村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村部广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村庄环境保洁和垃圾收集清运,提升群众的环保意识,营造领导主抓、干部落实、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集中治理阶段(5月9日至5月31日)。各村要以“三清”(清理柴草堆、粪堆、垃圾堆)、“五化”(硬化、绿化、净化、亮化、美化)”为重点,结合各自实际,找准切入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抓好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有效改善村庄环境。

(三)巩固提升阶段(6月1日至6月10日)。各村要按照“镇周检月考核,村日检周考核”工作制度,对辖区内的主干道路沿线、村庄巷道的环境卫生进行自查自纠。

四、主要措施

(一)成立组织,实行包保责任制。镇上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镇纪委书记王金萍为组长的督查督导考核组,各村也要成立整治工作行动组,并实行包保责任制。镇党委书记李玉明重点抓好扬灌区10个村的环境整治;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文宁重点抓好高速公路两侧的环境整治;分管领导訾跃平重点抓好卫宁公路两侧沿线各村的整治。各包村领导重点抓好所包村的整治工作,各包村干部要深入村队,协助和指导各村全面落实整治工作任务。

(二)加大投入,确保整治顺利进行。各村要精心组织,在充分发动群众、调动车辆的同时,明确任务,算好经济帐,加大人、财、物的投入,确保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三)严督实导,促进整治落实到位。镇督查督导考核组每天到实地进行督导,每周通报一次工作落实情况,对镇包村领导、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到村情况和各村整治进展真实、全面进行督查。对整治工作进展快、办法新、效果好的村表扬,对思想不重视、整治不得力,推诿扯皮、敷衍了事,搞形式、走过场的进行通报批评,并对年终效能考核进行扣分。


附件:1.永康镇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名单

          2.永康镇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督导考核组名单

      3.永康镇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清理行动工作组名单

      4.永康镇灌区各村高速路两侧清理整治土围墙、土厕所及三堆任务统计表

      5.永康镇灌区各村卫宁路两侧清理整治土围墙、土厕所及三堆任务统计表

      6.永康镇灌区各村高速路两侧清理整治土坯房任务统计表

      7.永康镇灌区各村卫宁路两侧清理整治土坯房任务统计表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