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0/2021-00019 文号 卫沙应急指办发〔2021〕6号 生成日期 2021-04-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各成员单位: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按照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沙坡头区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各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到做好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认真组织开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各项活动。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加大宣传解读,教育提醒社会各界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持关口前移和问题导向,加强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加大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化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源头管控,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全力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有力保障。

二、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升灾害防范意识。近年来,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总体增多增强趋势明显,多灾并发和灾害链特征日益突出,重特大灾害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巨大。与此同时,公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相对淡薄、公众自救互救技能还普遍缺乏,需要探索完善。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切实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

一是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防灾减灾技能。针对不同群体发放不同类型防灾减灾科普读物,社区和家庭应急手册、播放影视剧等,进行沉浸式防灾减灾宣传。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防灾减灾技能,在灾害发生时尽最大程度降低生命财产损失。二是拓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途径。用好各类防灾减灾宣传阵地,组织专题宣讲,多形式开展防灾减灾体验和科普展览等宣教活动。三是筑牢防灾减灾基层防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发动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扎实推动防灾减灾“五进”(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打牢防灾减灾基层基础。

三、加大隐患整治力度,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将做好风险源头管控和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作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一是扎实摸排风险隐患。认真开展灾害隐患排查治理,把各类风险隐患排查作为重点,特别是要加强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建筑工地、旅游景区、火车站、泵站闸门等重要工程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二是强化隐患整改治理。对排查出的灾害隐患,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风险。对于一时整改不了的隐患,必须落实应急防范措施,一旦发生险情及时组织避灾避险,确保人员安全。三是扎实开展风险普查。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加强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推广应用先进技术装备,提高一线人员灾害风险隐患识别能力,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提供有力保障。

四、科学谋划发展思路,加快推进规划编制。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是今后五年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明确思路、履职尽责、推进工作的重要依据,研究好、编制好、执行好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意义十分重大。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本地区本部门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真正吃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自治区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确定编制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二是科学设定规划目标。立足本地区自然灾害防御能力总体薄弱、防灾减灾形势严峻复杂的基本情况,准确把握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乡村振兴对防灾减灾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科学构建规划目标指标体系。三是深入研究重大项目。着眼夯实防灾减灾事业发展基础,在破解人才支撑、科技支撑等难题上下功夫,以重点工程项目带动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推进防灾减灾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五、加强减灾社区建设,切实提高应急能力。社区是防灾减灾的基层一线,要充分发挥社区在防灾减灾救灾的坚强堡垒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落实社区各项防控措施。配备防灾减灾基础设施,新建、改建、扩建社区应急避难场所,多手段多方式支持引导公众开展“身边的风险隐患排查活动”,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风险。加强社区层面减灾资源和力量统筹,深入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组织居民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和逃生避险演练,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升防灾减灾综合素养,提升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

六、强化减灾应急保障,有力应对各类灾害。应急保障能力直接关系到自然灾害应对成效,要切实做到未雨绸缪、筑牢根基、提前防范。一是健全完善预案体系。细化自然灾害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措施,切实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二是认真组织应急演练。重点针对山洪灾害、城市内涝、地质和地震、森林草原火灾等灾害类型,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演练活动。演练活动要贴近实际,促进公众熟悉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提高灾害事故发生后的转移避险能力,同时强化基层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应急指挥和统筹协调,提高灾害事故救援中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三是着力强化队伍保障。进一步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全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宁政办规发〔2021〕2 号),坚持梯次配置抢险救援队伍,坚持属地为主和上级支援相结合,专业队伍和社会力量相结合,驻军力量和地方力量相结合,统一指挥调度。四是优化物资储备布局。摸清产能储备和社会储备底数并建立台账,加强实物储备,鼓励家庭储备,实现救灾物资分级管理、规模适度、种类齐全、功能完备、保障有力的储备目标。健全优化会商研判和救灾物资快速调拨机制,提升应急物资保障的科学化水平。请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尽早谋划,并将本地区、本部门活动开展情况于5月15日前上报至沙坡头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附件:2021年沙坡头区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分工方案



中卫市沙坡头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4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