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0/2019-00035 文号 卫沙安委办发〔2019〕34号 生成日期 2019-05-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中卫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根据自治区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宁减委〔2019〕1号)和中卫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卫安办发〔2019〕49号)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防灾减灾要求,切实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活动主题,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各乡镇、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组织开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突出“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主题,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以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和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持续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不断提高灾害防治能力,要采取有效举措提醒社会公众,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二、创新宣教形式,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技能

各乡镇、有关部门要根据本地区、本行业灾害事故风险水平和抵御灾害综合能力,紧紧围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创新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形式,以城乡社区、机关、学校、厂矿和企业为平台,通过张贴海报、放置展板、分发资料、现场咨询、场馆体验等方式,进一步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及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扩大宣传活动覆盖范围,从不同途径和角度大力普及防灾减灾专业知识技能,确保宣传教育取得实际效果。

三、加强风险防范,深入开展灾害事故隐患排治

各乡镇、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近年来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针对本地区、本行业各类易发灾害事故可能带来的威胁,组织专业队伍,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等参与,对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建筑工地、机场、火车站、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开展全面系统排查,对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以及黄河、病险水库、中小河流、山洪沟道等地质、水旱灾害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灾害事故隐患,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加大各方面投入,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提供有力保障。

四、修订完善预案,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演练

各乡镇、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根据自身职责,进一步修订完善本地区、本行业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并加强预案演练。重点突出城市内涝、地震、地质灾害以及生产安全、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在灾害事故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得到提升,同时强化基层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应急指挥和统筹协调,提高灾害事故救援中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

五、开展专项整治,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是保障群众迅速安全疏散和火灾现场救援的生命通道,必须确保畅通无阻。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在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中突出重点,开展生命通道专项宣传教育和整治,提高社会对生命通道重要性的认识。要加大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医院、学校、宾馆饭店、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重点检查,整治占用、堵塞和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行为,人员密集场所门窗存在障碍物、疏散辅助设施毁损或缺失、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各类影响应急疏散和救援的突出问题,打通居民群众生命通道。

六、工作要求

请各乡镇、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明确专人负责,将联络人名单及手机号于5月9日上午12时前报送区安委办,并将活动总结于5月16日前报区安委办(联系人:焦点,联系电话及传真:8806330)。


    附件:1.沙坡头区2019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2.沙坡头区灾害隐患排查汇总表.



中卫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