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3/2021-00019 文号 卫沙卫发〔2021〕4号 生成日期 2021-02-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切实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现将《沙坡头区“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2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2021年“合理检查、合理用药、

合理治疗”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了纠正医疗服务过程中检查、用药、治疗等方面不合理、不规范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根据自治区卫健委安排部署,我局决定在巩固上年度专项整治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在全区开展“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三合理”专项行动),结合沙坡头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通过加强医疗服务全链条监督,切实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高效、便捷、价廉的医疗服务,全面弘扬行业正能量,有力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二、整治范围

沙坡头区各医疗卫生机构

三、重点任务

(一)合理检查,全面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重点核查医疗卫生机构检查检验处方开具是否规范,标准是否统一,是否存在随意检查检验的情况;大型医用设备检查的阳性率和准确率是否符合要求;检查检验试剂、耗材采购是否规范;检查检验收费是否合理,有无擅自增加检查检验项目的情况;是否存在将医务人员收入与检查检验收入挂钩等情况。2021年6月底前,县域医共体内必须实现检查资料共享和结果互认。各医疗机构每季度要对高值高频检查项目和不合理检查进行公示和通报。杜绝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和无依据检查。

(二)合理用药,全面提升药学服务能力。核查医疗卫生机构抗菌药物、自费药品、辅助用药的临床应用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对国家和自治区监控药品、抗菌药物、抗肿瘤药物、心血管类药物使用情况严格管理;是否开展临床药学工作,临床药师是否严格履责;是否存在大处方现象;是否存在下达创收指标、将医务人员收入与药品收入挂钩的现象;是否存在开单提成、商业目的统方情况;是否存在收受药品、医疗器械回扣现象;是否存在医药代表擅自进入医院诊室、病房,向医生、患者推销药品的情况;是否对不合理用药予以及时干预;是否及时报告药品不良反应事件并采取有效处置措施;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是否加强药学队伍建设,所配备药学人员是否与实际需求相适应;是否持续开展药学人员培训,提升药学人员实际工作能力。

(三)合理治疗,全面规范临床诊疗服务行为。各医疗机构要细化制订本医院各病种诊疗规范、用药指南、临床路径等。重点核查是否存在术中加价、过度医疗或延误治疗问题;是否存在“小病大治”、诱导治疗情况;是否存在过度使用高值耗材情况;是否随意使用未经审批或备案医疗技术情况;是否存在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现象;是否规范书写处方、病历等医学文书;手术记录是否及时、真实;知情告知制度落实是否到位;住院诊疗服务记费是否准确等。2021年沙坡头区人民医院60%出院患者要按照临床路径管理。

四、工作步骤

(一)自查阶段(2021年1月-2月)。沙坡头区各医疗机构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召开工作会议,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全面提升医务人员依法执业、规范执业、安全执业意识。

(二)整改阶段(2021年3月-10月)。沙坡头区各医疗机构要对照重点任务,全面开展自查,逐项梳理本单位及医务人员在检查、用药、诊疗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形成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整改时限,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三)督导推进阶段(2021年11月-12月)。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将通过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对各医疗卫生机构自查整改情况进行督导,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落实,每季度对区、市通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发现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核查处理。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点面结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要不断总结经验,形成科学管理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三合理”长效管理机制。各单位要主动作为,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着力解决一批看病就医方面的突出问题。

(二)畅通渠道,务求实效。各医疗机构要结合实际,发动全体医务人员参与“三合理”专项行动,全面查找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要征求社会各界对医疗机构的意见,重点要征求患者和患者家属的意见,将这些意见体现在医疗机构整改的具体任务中,务求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请各医疗机构于每月5日前,上报本单位截止上月“三合理行动”情况问题清单(见附件1)及专项行动工作小结,并汇总填写《“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报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11月10日前,各医疗机构要向卫生健康局报送工作总结,纸质版报至卫生健康局602室,电子版发送至卫生健康局邮箱(zwsswj@126.com)。


附件:1.“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专项整治行动整改问题清单

      2.“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