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沙坡头区2023年度健康科普“六进” 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3/2023-00080 文号 卫沙卫发〔2023〕11号 生成日期 2023-02-17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区直各部门(单位)、区总工会,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沙坡头区2023年度健康科普“六进”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20232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2023年度健康科普“六进”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健康沙坡头区建设暨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加大健康知识普及力度,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决定在沙坡头区开展健康科普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六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普及健康知识  共享健康生活

二、活动时间

2023年2月—10月

三、活动内容

(一)健康科普进机关。各部门(单位)围绕健康素养66条、疫情防控救治、慢性病防治等,积极开展卫生健康科普宣传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健康科普专家进行巡讲,发放健康教育资料,观看健康教育宣传片,发放健康干预物品等形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主动学习健康知识和技能,培养科学、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引导各单位积极创造有益于健康的机关工作环境,落实办公场所、会议室全面禁烟制度,做好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以及食堂用餐卫生等。鼓励有条件的单位设置健康小屋,配备自助自测健康服务设施、急救医疗用品和药物及健康教育宣传资料等,以保障干部职工身心健康,提高健康自我管理能力和健康素养水平。

(二)健康科普进学校。以提升学生健康素养水平为重点,教育局安排各学校围绕健康生活方式、常见病和多发病预防、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与急救、青少年近视预防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健康教育活动,健康教育老师根据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以及学生的表现,不定期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并发放印制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健康教育手册、折页,以及播放健康教育视频等传播材料,向学生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和行为。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将健康科普辐射到家庭、社会。

(三)健康科普进企业。结合职业病防治需求,针对企业职工身心健康状况,围绕职业病防治、安全急救、常见传染病和心理健康等内容,组织健康科普专家深入企业开展健康咨询、义诊、讲座等活动,加深职工对职业健康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健康素养。

(四)健康科普进社区。围绕健康生活方式、疫情防控、慢性病防控及自我管理、科学就医、合理用药、安全与急救等内容,针对社区内亚健康人群、高危人群等重点人群,通过健康讲座、健康咨询、义诊检查等形式,积极开展符合其特点的健康教育活动。同时,利用公共交通、数字电视、手机短信等多种媒介,推送健康科普知识,促进社区居民关注健康、重视健康,树立健康生活理念,提升居民健康水平。

(五)健康科普进乡村。各乡镇要针对不同农村地区的社会文化习俗、疾病流行特点、生态环境状况、群众接受方式等实际情况,以高血压、心脏病、妇女保健等常见病为内容,因地制宜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精准提供健康教育服务。开发有针对性、通俗易懂、内容科学、适宜在乡村地区传播的健康科普材料,利用电视、农村广播、宣传栏、横幅、健康唱戏、基层巡诊、卫生下乡等,传播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用看得见、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和途径普及健康知识。要持续打造健康教育阵地,培训基层健康教育骨干,促进地区健康环境整体提升。

(六)健康科普进家庭。以开展创建“健康家庭”活动为抓手,以“健康素养66条”为基础,结合重点人群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营造家家崇尚健康,人人享有健康的良好氛围。丰富居民健康知识获取渠道,提高健康知识普及性。充分发挥组织网络优势,组织医务健教人员深入城乡、面向家庭提供健康教育服务,并鼓励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加入到家庭医生团队,提供有针对性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服务,针对重点人群制定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促进家庭开展自我健康管理,每个家庭培养一名健康“明白人”,帮助其掌握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带动家庭成员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四、职责分工

(一)区卫生健康局:牵头负责“六进”活动的总体安排、组织协调等工作;做好健康科普巡讲活动的具体实施;统筹协调沙坡头区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做好科普活动,确定贴近群众实际,符合群众需求的授课内容,提高宣讲效果。

(二)区教育局:统筹协调各学校做好健康科普进学校活动的组织实施;组织学校校医、健康教育课教师开展常态化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形式,普及健康教育知识,促进学生提高健康意识,提升学校师生健康素养水平;整理和保存健康科普进学校巡讲活动资料,及时上报工作资料。

(三)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单位):积极配合医疗机构深入各场所开展健康教育活动,落实健康知识巡讲场地、人员组织、宣传资料发放等工作任务,通过公众号、微博等形式传播健康知识,整理和保存巡讲活动资料,及时上报工作资料。

(四)各医疗卫生机构: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落实本单位工作职责,通过讲座、咨询、新媒体等形式配合开展健康科普“六进”活动,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和群众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健康科普“六进”活动是健康沙坡头区建设和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积极对接协调,确保各项活动任务顺利开展。

(二)协调配合,确保实效。此次健康科普“六进”活动将纳入健康沙坡头区建设暨健康水平提升行动考核范围,请各乡镇、部门(单位)、各医疗机构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对接,确定时间、地点,联系健康科普库专家组织开展健康科普“六进”活动。各单位要协调好活动所需的场地、桌椅板凳、电脑、音响等设施,组织好人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及时整理,上报资料。此文件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安排部分讲座,请各单位尽早制定计划,常态化、全覆盖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切实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活动结束后各相关单位(部门)及时整理和保存巡讲活动资料,并将通知、课件、签到册、图片、简报(总结)、活动记录表、科普活动效果评价调查表(不少于20份)等资料,报送至区卫生健康局。


附件:1.沙坡头区健康科普巡讲活动安排表

     2.沙坡头区健康科普巡讲活动记录表

     3.沙坡头区健康科普活动效果评价调查表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