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文昌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4/2022-00106 文号 文政发〔2021〕65号 生成日期 2021-09-15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文昌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文昌镇 有效性 有效

各村(居)、办(中心)所:

根据中卫市、沙坡头区关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相关会议精神及安排部署,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文昌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昌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

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卫市、沙坡头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生态保护、污染治理、植绿增绿“三个大会战”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和居民生活水平,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相结合,以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保障,以环境卫生清理和综合秩序治理工作为重点,以村容村貌提升、重点路段秩序、沟渠垃圾治理、植绿增绿、小区和城区环境卫生治理为主攻点,实现城乡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市容市貌明显提升,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群众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二、组织领导

成立文昌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对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进行统一组织和指导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问题。

  汪文奎  党委书记

组长:刘思菊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姚国强  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

刘文祥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常广福党委委员、政法委员、政府副镇长          

朱  鹏  党委委员、政府副镇长

曾令冲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

俞  扬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员:各村(居)书记 

各办(中心)所主任

主要职责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负责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统一组织和指导协调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问题。领导小组成员负责具体落实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各项部署要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综合执法办公室,曾令冲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统筹协调工作,刘威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行动的具体执行。

三、重点工作

(一)村庄环境卫生清理整治。一是全面清理村内巷道、房前屋后、卫生死角、通村道路、村部广场等公共场所积存的垃圾堆、柴草堆、粪土堆等,引导村民做到院内物品摆放有序,屋内干净整洁,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二是大力拆违治乱,依法依规对村庄内占用耕地和侵占公共用地的私圈乱占、违章建筑、残垣断壁等进行清理清查整治。三是对巷道内摆放的垃圾桶、垃圾箱,进行统一规范、及时清理,避免出现垃圾积堆污染周边环境的现象。四是对村庄内墙壁乱写乱画、商业性广告进行彻底清理、涂盖。

(二)重点路段清理整治一是对郭营村、双桥村辖区内宁钢大道两侧、雍楼村怀远北街两侧及村庄巷道两侧可视范围内的“三堆”及垃圾进行及时清运,安排保洁人员不间断巡视,杜绝农户将生活垃圾、杂物、柴草垛等堆放到道路两侧。二是集中清理道路两侧树木的枯枝断枝、落叶,对绿化带因枯死、受损而造成的缺绿区域进行绿化补植。三是集中整治随意设点摆摊、农产品无序晾晒堆放、乱停车辆和农机具现象,教育引导农民群众有序停放,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三)沟渠垃圾清理整治。一是结合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对辖区一干渠、三排水沟、四排水沟、三一支沟及灌溉渠两边的垃圾、杂物进行彻底清理,对沟渠内的污泥和杂草及时进行清理清运,平整沟渠岸坡,确保沟渠内无垃圾杂物,排水顺畅,沟内沟外干净整洁。二是结合河长制工作,全面清理重点河沟(道)沿线乱丢病死畜禽尸体、乱堆畜禽粪污和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坚决杜绝农业面源污染。

(四)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整治。一是组织开展农用残膜回收利用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专项整治活动,实现田间、地头无裸露残膜,村庄、道路、林带无飘挂残膜,无随意焚烧、填埋二次污染。二是集中打包清理柴草垛、玉米秸秆,由村队牵头,联系相关企业将玉米秸秆用于饲料加工等用途,坚决杜绝玉米秸秆就地焚烧、进村庄、入沟渠、占道路。完善秸秆禁烧工作责任制,落实管护措施,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巡查工作。

(五)健全完善管理机制。一是村庄全面推行“两次六分、四级联动”垃圾分类治理,建立“户分类存放、保洁员二次分拣、机清扫收集、人补扫保洁”的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新机制。二是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广泛动员村民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结合各村实际制定积分细则,并纳入村规民约,将农户庭院清理、“门前三包”、房前屋后绿化、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作为农户积分评分主要依据,建立积分台账和相关奖惩、积分兑换机制,定期通过村部宣传栏、微信群等公示农户积分“红黑榜”。三是推行巷长制,由村“两委”班子或村民代表担任巷长,对村庄卫生清洁、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行为,不定期开展巡查检查,劝导农民群众做好房前屋后卫生整洁。

(六)大力实施村庄绿化美化。持续开展植绿增绿大会战,按照“见缝补绿、见空增绿、拆违添绿”原则,抓好村庄道路两侧、房前屋后及拆迁空地的绿化美化,有条件的村庄巷道建设以乔灌木搭配的生态立体绿化带,整修绿化沟渠两侧护坡,提高绿化密度和覆盖率,支持农户发展庭院经济。

小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一是推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全面推进分类垃圾箱设置,倡导“垃圾减量分类”,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密闭运输,让小区环境整洁有序文明。二是加大物业公司管理,严格落实物业公司小区管理维护主体责任,开展物业服务专项治理活动,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切实解决物业服务不配套、不作为、不规范等问题。三是不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抓好小区内乱扔垃圾、张贴广告、堆放杂物、违章建筑等突出问题的治理,持续开展小区自行车棚堆放杂物、废品、僵尸车和“飞线充电”专项整治行动。四是不断完善小区基础设施配置,因地制宜设置运动器材、休闲凉亭等公共基础设施,配齐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设备,提升水电气热通信等公共服务品质,进一步提高社区群众生活服务质量。五是合理规划小区空间布局,充分利用闲置空地资源合理规划停车位和安装充电桩,重点区域安装摄像头,确保行人行车安全;合理划设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设置警示牌,定期进行维护,确保鲜明醒目。

(八)城区综合管理整治。一是加强城区内雍楼市场、怀远市场等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的综合管理,规范摊点摆放,整治占道经营,及时清扫保洁。二是推行落实商户门前三包责任制,调动商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并充分认识其重要性,使商户门前达到净化、绿化、美化,营造文明有序的门前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及优美的人居环境。三是加强城市道路和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治理,规范城市道路和公共场所违章停车、占道经营、张贴小广告等现象;确保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平整、连续、通畅无损坏;清理城市背街小巷和卫生死角垃圾和杂物,加强巡查确保整改成效。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深刻认识做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党委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各项部署要求上来。各村(居)要严格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明确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重点任务行动时间、整治范围及工作职责,扎实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确保本次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广播、公众号、张贴标语、制作小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目的和意义,提升群众对环境保护的意识。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坚持示范引领、典型带路,大力培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示范典型,采取积分兑换、考核评比等形式,全方位调动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

)强化执行责任,健全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包村居领导及包村干部分村包干责任制,指导各村居扎实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动员群众开展清洁家园建设,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地见效。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群众维护人居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制度,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群众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人居环境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严明工作纪律,从严督查考核。镇党委成立督查小组,对各村居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行动慢、力度小、措施不力的村居进行通报排名,采用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动态督查机制和周通报、半月调度的工作机制,确保此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取得成效。

原文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