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文昌镇2020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4/2020-00268 文号 文政发〔2020〕85号 生成日期 2020-09-18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文昌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文昌镇 有效性 有效

各村:

根据沙坡头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关于印发沙坡头区2020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卫沙农建指办发〔2020〕1号)文件精神,现将《文昌镇2020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大家,请各村依照方案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昌镇2020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按照自治区、市和沙坡头区委、政府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安排和部署,我镇为扎实做好2020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按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总体要求,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为目标,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构建保护有力、集约高效、监管严格的永久基本农业特殊保护新格局,牢牢守住耕地红线。落实中卫市“三大战略”方案,紧紧围绕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和保障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坚持“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综合治理”的原则,完善创新工作机制,继续深入开展“黄河杯”竞赛活动,努力推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转型升级,持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美丽文昌建设。

二、主要任务

1.沟道清淤79条21.10公里,其中斗沟4条3.77公里、农沟75条17.33公里;

2.渠道清淤158条67.20公里,其中支渠39条18.8公里、斗渠5条3.8公里、农渠114条44.60公里;

3.巷道清理69条24.4公里;

4.整修生产路14条4.58公里;

5.小畦制作500亩,机深翻5000亩,秋施肥1000亩秸杆还田1000亩;

6.树木涂红刷白5.5万株;

7.残膜回收75亩;

8.重点片区:五葡路两岸片区,三一支沟北、卫谢路东、铁路南,郭营路东西岸片区。

三、建设进度

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计划从 9月16日开始,10月30日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9月16日-20日)各村要充分利用广播、标语、会议等形式,大力宣传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目的、意义及任务、要求。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9月21日-10月21日)。严格按照质量要求,全面完成沟渠清淤、机深翻、秋施肥、小畦制作、道路整修及树木涂红刷白等任务。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阶段(10月21日-30日)。先由各村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自验,再由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进行考核验收,并评出名次。

四、质量标准

1.支沟清淤深度达到1.8米,底宽1.0米。斗沟清淤深度达到1.5米,底宽0.8米。支渠清淤开口2.8米,深度达到1.2米,底宽1.2米。斗渠清淤开口2.0米,深度0.8米,底宽0.8米。农渠清淤开口1.5米,底宽0.5米,深度0.6米。

2.实施沟道清淤工程要做到拉线清淤,挂线整修,保证沟底2条线和坡顶内外沿4条线平行顺直,达到“面平线直,沟底无结子,沟坡无肚子,沟顶无帽子”的建设标准。

3.生产路宽度达到4.0米,以“平、实、齐”为整修标准。路面平整,压实,路肩整齐无缺口,小康路整理出路肩及植树平台。

4.农田机深翻达到18厘米,稻茬地耙磨3遍,旱地耙磨2遍,深翻后土壤达到深、松、平、整。

5.全镇树木必须全部刷白,刷白高度为1.2米,上端用红漆封顶。

6.秋施肥、秸杆还田以道路、巷道无“三堆”、干净整洁为标准。

7.农用残膜回收工作,确保主干道路、农田林网、庄台无残膜漂浮。

五、主要措施

(一)广泛宣传,全面发动。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稳定农业生产的基础,是提高粮食产量的前提,是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必要条件。各村要高度重视,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要性,通过舆论引导和宣传发动,把干部群众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自觉性变为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在全镇掀起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热潮。

(二)健全体制,加大投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一项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工程。只有加大投入力度,才能保证任务的全面落实。各村要健全和完善投入机制,保证资金、劳力、物资等足够投入。一是保证资金投入。结合水费改革,通过自筹、承包等方式筹集资金,完善配套水利设施,确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投资的需要。二是增加劳动力投入。要通过“一事一议”的办法,统筹规划,实地测算用工,同时充分发挥用水者协会的作用,积极推广协会个人承包沟、渠、路清淤整修等村队调工承包制,在确保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顺利完成的同时,减轻农民负担。是保证农机具投入。各村要尽快组织维修农业机械,对于农机具不足的村,要提前从外村、外镇调拔农业机械,确保有足够的农业机械全面投入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中。四是保证肥料及其它物资投入。要严格按照要求完成秋施肥任务,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组织群众清理巷道、圈舍等,确保农家肥下地,动员群众购买化肥,保障农田建设对肥料投入的需要。

(三)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各村要高度重视,全面发动劳力,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彻底对沟、渠、田、林、路进行有序建设,形成以点带面的新格局。彻底解决群众灌、排难的问题。一是抓好沟渠清淤,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各村要围绕水利配套、中低产田改造,重点解决沟渠淤积、排水不畅、土壤盐碱化等突出问题,郭营村、双桥村还要做好中央大道、平安路涵洞的清淤。二是抓好机深翻,确保不留一亩板茬过冬。三是抓好村庄道路环境综合整治,做好秋施肥、秸秆还田、道路硬化维护管理工作,彻底清理村庄道路“三堆”(粪堆、土堆、柴堆)。对道路两侧路肩边坡进行加固,保障镇村道路安全畅通和环境优美舒适。四是抓好林木刷白和管护工作,按照“三分栽,七分管”的要求,各村要强化林木管护工作,坚决杜绝乱砍滥伐及牲畜啃食树木现象,提高树木保存率。

(四)严格把关,确保质量。为了确保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地顺利完成,各村要认真分析本村今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现状,要根据任务算清时间账和任务账,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统一标准,严把质量关,要做到一次到位,坚决杜绝前松后紧返工现象的发生。

(五)统筹兼顾,周密安排。秋季是农业各项工作落实的决战阶段,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各村要在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同时,做到统筹兼顾。一是做好秋粮安全脱粒工作,加快打碾,确保无火灾事故的发生。二是继续加大禁牧工作,确保禁牧不反弹。三是做好2021年各渠系稻旱轮作种植结构调整,水稻种植比例应控制在30%以内。

(六)加强领导,严格奖罚。为了加强对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千笑同志为组长,镇党委委员、政府副镇长张圆为副组长, 钱万有、丁治平、崔永平、赵佳峰及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实施、检查和指导工作。各包村领导要做好所包村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督促、指导、协调工作,出现问题及时指导解决。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明确分工、明确责任、抓好落实,要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10月份的中心工作来抓,确保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为确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质量,严格兑现奖罚措施,10月底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领导小组将按任务要求进行考核验收。经考核验收后,对排名前三名的村,分别进行奖励。

六、工作要求

1.领导小组成员要对各村的工作加大督察力度,同时要加强统计工作,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做到两天督查一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2.各村要把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来抓,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3.要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提高用工效率,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4.要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发动、早组织、早动手,要采取各种形式,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保质保量地完成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

5.要统筹兼顾,防止顾此失彼现象,把各项重点工作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顺利推进。


    附件:1.沙坡头区文昌镇2020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计划表

          2.沙坡头区文昌镇2020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点治理区域建设任务计划表

          3.沙坡头区文昌镇2020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骨干沟道清淤治理任务计划表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