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9·08苹果雹灾补救项目建设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22-00451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22〕101号 生成日期 2022-11-26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 有效性 有效

永康镇、宣和镇人民政府,区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乡村振兴局:

《沙坡头区9·08苹果雹灾补救项目建设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9·08苹果雹灾补救项目建设方案


为有效化解9·08极端天气造成南山台地区苹果产业基地严重受损的不利影响,着力弥补突发性暴雨和冰雹袭击给宣和镇、永康镇带来的经济损失,鼓励群众及时恢复生产,降低苹果园灾害损失程度,现结合沙坡头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9·08雹灾苹果受灾范围涉及宣和镇(曹山村、敬农村、华和村、喜沟村、汪园村)、永康镇(达茂村、城农村、彩达村、双达村、永新村)2个乡镇10个行政村,受灾果园面积达2.5万余亩。

二、扶持内容及标准

根据当前苹果受灾情况,通过树体喷施“戊唑醇+芸苔素内酯+尿素”混合液的方式,进一步增强树体营养水平,提高病虫害防控能力,加快树体恢复。

喷施“戊唑醇+芸苔素内酯”的受灾果园,每亩补助62.5元,尿素等其余药剂及机械、人工费用由群众自筹。

三、资金概算及来源

本次救灾概算总资金158.81万元(具体见附件2),资金来源为财政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补助资金,具体补助金额依据实施情况据实结算。

四、职责分工

区乡村振兴局:保障财政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补助资金落实到位,指导受灾乡镇做好物资采购工作,协助乡镇完成本次救灾物资的发放,做好资金运行监管。

区自然资源局:做好本次受灾补救措施的技术服务工作,指导受灾群众按照实施标准进行药剂喷施。牵头完成救灾物资验收和资料审核工作。

宣和镇、永康镇:因救灾时间紧急,可不公开采购意向,通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等方式进行物资采购,确定药剂供应单位,完成物资统一采购。项目执行过程中做好物资发放统计和登记台账,组织群众按照实施标准开展喷施药剂。指导农户签订物资使用承诺书、留存现场喷施药剂照片等佐证资料,凡是发放后未使用、套取资金的农户,列入黑名单,后续相关苹果政策不再享受。项目结束后,配合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救灾情况进行验收,整理资料档案。

五、物资采购及实施标准

(一)物资采购标准

1.戊唑醇。有效成分及含量:戊唑醇80%;剂型:可湿性粉剂;规格:50g/袋,经营商家需具备农药经营许可证。

2.芸苔素内酯。有效成分及其含量:24-表芸苔素内酯0.01%;剂型:可溶液剂;规格:500g/瓶。按照1-4亩发放1瓶,5-8亩发放2瓶的规则进行发放,以此类推。经营商家需具备农药经营许可证。

(二)物资施用标准

药剂施用标准:叶面喷施2000倍戊唑醇(1g药剂兑水2kg)+2000倍芸苔素内酯(1g药剂兑水2kg)+0.5%尿素的药剂混合液,选择晴天(上午九点至下午五点喷施效果最好),5—10天内进行喷施。

六、工作要求

(一)增强责任意识。各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专项行动要求,充分认识救灾减灾和帮助农户恢复生产自救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救灾第一线,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指导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确保雹灾苹果园恢复工作高质量完成,提高受灾农户产业发展信心。各乡镇要加强防返贫监测,对确实存在受灾面积大、收入骤减导致生产生活困难易发返贫致贫风险的家庭,坚持应纳尽纳的原则,按照简易程序纳入监测对象,制定“一户一策”帮扶。

(二)强化政策公开。宣和镇、永康镇要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整个冰雹灾后恢复工作的全过程,及时公开救灾物资的来源、数量、种类和去向,及时向社会公布资金物资的使用情况‎,向人民群众交一本明白账、放心账。

(三)加强物资监管。各村依据受灾核查过程中受灾程度建立档案台账进行物资分配,救灾物资发放名单由镇村审核,提供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备案。救灾物资使用必须经过镇、村审核后,按照亩均施用要求督促落实,未经审核批准的一律不纳入救灾补助。宣和镇、永康镇要按照不同受灾程度分类实施、对申请扶持项目的农户进行逐户验收,核查申请项目是否属实。验收合格名单要在镇公示栏分别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后上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各乡镇上报面积总数的10%进行抽查验收,并将验收结果在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后,区乡村振兴局及时拨付资金。

(四)严格督导问责。包抓乡镇区级领导、宣和镇、永康镇、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将工作做实做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抓好落实。区纪委监委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受理有关举报和案件线索,对苹果冰雹灾害救灾工作中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从严执纪,快查、严办、重处。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要不定期对雹灾果园灾后救助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落实不力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1.9·08苹果雹灾补救项目领导小组及职责分工

          2.9·08苹果雹灾补救物资分配及资金概算表

          3.9·08苹果雹灾补救补救物资发放表

          4.9·08苹果雹灾补救物资发放验收表

          5.9·08苹果雹灾补救项目验收细则

          6.苹果雹灾喷药技术标准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