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沙坡头区移民村承包地整村未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22-00430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22〕94号 生成日期 2022-11-08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有效性 有效

常乐镇、兴仁镇人民政府,区发改局、民社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审计局、统计局、乡村振兴局,群团委:

《沙坡头区移民村承包地整村未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移民村承包地整村未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保障和加快移民村群众依法取得土地承包经营权,根据《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关于加强生态移民工作的若干意见》(宁党办〔2012〕53号)《生态移民土地权属处置实施办法》(宁政发〔2011〕58号)相关规定,确保沙坡头区“六权”改革顺利完成,现根据沙坡头区移民村承包地未确权乡镇(村委会)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现有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明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归属,强化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依法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维护土地流转市场秩序、开展承包经营权贷款质押和股份合作奠定基础,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提供体制保障。

二、目标任务

针对沙坡头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地整村未确权进行确权,沙坡头区整村未确权面积约15644亩,涉及2个乡镇(常乐镇、兴仁镇),6个行政村(康乐村2271亩、海乐村1542亩、思乐村2984亩、罗泉村4587亩、团结村2994亩、兴盛村1266亩),以完善移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权属为目标,以搬迁至沙坡头区移民安置区的分地花名底册为依据,将承包地块分布、承包地面积测绘登记、承包合同签订、承包经营权证书全面落实到户,实现承包面积、承包合同、经营权登记簿、经营权证书“四相符”。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农村土地同地、同证、同权和信息化管理,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积极稳妥、确保稳定原则。在保持现有移民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前提下,开展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坚持“三不变、一严禁”,即原土地承包关系不变,承包户承包地块、面积不变,土地承包合同起止年限不变;严禁借机违法调整和收回农户承包地,妥善解决疑难问题,保持农村和谐稳定。

(二)坚持公开公平、民主协商原则。移民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要做到程序、内容、方法和结果“四公开”,切实保障移民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不违背相关法律政策的前提下,采取民主协商、村民议决形式解决疑难问题。

(三)坚持尊重历史、照顾现实原则。严格落实“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政策要求,以完成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为基础,依法保障移民对承包地的承包权、经营权和收益权。

(四)坚持统筹推进、确保质量原则。各相关部门、镇村要从“赋权于民,谋利于民”的高度出发,充分发挥专业工作队伍引导作用,统筹推进移民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严格执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政策,确保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落到实处。

(五)坚持借鉴经验、探索创新原则。各镇村要认真梳理解决承包地确权工作中存在的遗留问题,充分利用已确权移民村的经验成果,借鉴已确权移民村数字确权经验和化解矛盾纠纷好的做法,结合实际,因村、因人、因地施策,蹚出一条确权新路径,实现“以图管地”。同时,依托农村土地承包地确权成果在土地流转、抵押贷款、农业补贴等方面的探索应用,引导村民积极完成土地确权,享受土地改革红利。

四、实施步骤

严格按照《沙坡头区2014年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卫沙管办发〔2014〕16号)《沙坡头区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应确尽确工作实施方案》(卫沙政办发〔2018〕86号)政策依据和工作流程开展移民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应确尽确及生态移民土地确权工作从2022年11月1日开始到2022年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工作准备阶段(2022年11月1日至11月15日)

1.调查摸底。清查承包土地现状,按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规程》(NY/T 2537-2014)等农业行业标准,利用航拍的1:2000正射影像作为工作底图,采用“图解+实测”法对移民村土地承包关系、地块数、面积、空间位置进行清查测量,针对项目区内地貌复杂的程度,单从影像图上勾绘精度难以达到规范要求,须进行现场核实,开展全野外数字测绘。摸清本村土地面积,并将地块数、面积、空间位置、地类、权属清查落实到户;同时,收集移民搬迁名单,移民搬迁分地底册,摸清农户家庭承包状况,对承包人、承包经营权共有人、承包面积、地块数、四至、土地变动等各方面信息进行收集、归纳、整理、核对。

2.明确具体问题。(1)关于土地面积,各村按人均分配的承包地面积,以户为单位进行确权登记。(2)关于确权登记时间,因各移民村村民搬迁至沙坡头区时间不一致,为确保各移民村确权颁证工作的后续管理,各移民村土地承包合同期限统一为二轮土地承包期。(3)关于地块序号分配到户排序方法及承包地地块四至核定,移民村各户承包地采取每户一个地块序号,地块序号以搬迁时在迁出地抽到的房号为序依次进行“弓”型排序。以专业测绘勾绘的地块图斑进行编制序号并对应到相应农户,图斑形成的四至作为承包地的四至。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11月16日至11月30日)

1.公示确认。(1)勘界确认。组织专业测绘人员在村指界小组配合下,对农户承包地块进行确认调查,明确标注地块四至和空间位置,绘制农户承包地块公示图。(2)公示确认。将公示图对应户籍信息,在村、组两地公示;对初始公示中农户提出的异议,进行勘误记录,再次核实、修正后重新公示。经过二轮公示无异议的,由农户在地籍图上签字确认按手印。对权属争议大、经过公示尚不能确认的地块,标注为争议地,暂不进行确权登记,待争议依法解决后再予以确权登记颁证。

2.登记颁证。(1)建立登记簿。根据农户签字确认的地籍图及资料逐级上报审核,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根据各镇上报的登记资料,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2)颁发证书。登记工作结束后,由村委会与农户签订土地承包合同,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向农户依法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3)归档保存。区、镇、村对确权登记过程中形成的文字、账簿、图表、影像等资料分级归档立卷,做到权属清楚、权益明确、合同规范、权证齐全、档案完备。(4)建立管理信息系统。根据确权登记过程中形成的影像、图表和文字资料,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信息化,为今后农村土地征用、征地补偿发放、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提供基础保障。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年12月1日至12月20日)

常乐镇、兴仁镇要认真组织验收并以正式文件向区人民政府报送工作总结,并报区农业农村局(确权办公室)备案。乡镇自验结束后,由区确权办公室进行全面验收。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完成登记任务的村要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管理制度,确保土地承包关系的长期稳定。收集整理解决土地确权遗留问题的各类原始资料,由确权办公室集中人力、财力和时间整理规范档案,并向档案局移交。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纳入重要日程,组织专门力量,统筹安排土地确权“回头看”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建立分工责任制,分解落实工作任务,确保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各村级“两委”要高度重视、敢于担当、尽职尽责,切实解决遗留问题,确保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做到应确尽确,绝对不能留有“死角”,切实保护农民群众的权利和切身利益,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二)严格规范工作。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要加强对农村集体土地登记发证资料的管理,保证资料的全面、完整和规范;加强农村集体土地登记发证资料的管理,保证登记资料的全面、统一和规范,确保土地权利证书发放到权利人,严禁以统一保管等名义扣留、延缓发放。

(三)加强督查督导。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对深化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督促检查,强化督导考核。及时发现、反馈和妥善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工作推进不力,严重影响农户进行土地确权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沙坡头区移民村土地未分配到户土地确权流程图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