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沙坡头区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5/2021-00042 文号 卫沙农发〔2021〕72号 生成日期 2021-06-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文昌镇、滨河镇、迎水桥镇、东园镇、柔远镇、镇罗镇、宣和镇、永康镇、常乐镇人民政府,区农技中心:

现将《沙坡头区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


为了改善耕地质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增收,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中央2021年第一批财政支农项目计划的通知》(宁农(计)发〔2020〕44号)和《关于下达2021年第二批中央财政支农项目计划的通知》(宁农(计)发〔2021〕22号)要求,为确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结合沙坡头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区域和作业任务

(一)实施区域。根据各乡镇的土壤类型、耕作制度、农机化水平及机具拥有情况和近年来深松区域布局,安排在灌区9个乡镇的青贮玉米地实施,补助作业面积5万亩,辐射推广作业面积2万亩。作业地块应集中连片200亩以上,实行整村推进。

(二)作业模式及要求。为确保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效果,采用深松+旋耕的复式作业,要求作业拖拉机配套复式深松、整地作业机械,即深松+旋耕联合整地机。砂地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主要以间隔深松和全方位深松作业为主;作业深度必须达到30cm以上,同一地块三年深松一次。

二、补助原则、对象、标准

(一)补助原则。政府推动、补贴引导、市场运作、农民自主、先干后补、定额补助、公开透明的原则。

(二)补助对象。补助对象需经各乡镇申报、区农业农村局核实批准后的各类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和农户。实施主体为自治区批复的农机作业服务公司或在沙坡头区农技中心备案且合法注册的农机作业公司;作业机具和作业人员必须在农机监理部门入户挂牌、检验合格且证照齐全;作业机具必须安装深松卫星定位监测设备,具体作业主体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

(三)补助标准。农机深松整地实行定额补助差额收费,每亩最高限价40元,国家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每亩补助25元,项目验收合格后,兑付给承担作业任务的农机服务组织;受益农户和组织只需交纳补助标准以外的差额部分,差额资金由各乡镇统一收缴,并入乡镇资金代管账户,项目验收合格后,乡镇根据验收表直接支付给承担作业任务的农机服务组织。

三、补助程序

补助程序遵循“先作业后补助、先公示后兑付”的原则,按照以下步骤实施。

(一)签订作业合同,开展作业服务。根据自治区下达的作业任务,由区农技中心组织招标,确定承担作业任务的农机服务组织及面积,区农技中心与农机服务组织签订中标项目实施合同,合同明确作业任务、作业模式、作业时间、作业质量、收费方式、补贴标准等内容和责任。农机服务组织与镇(乡)对接确定作业区域,在区农技中心指导下,农机服务组织要提前与农户或镇(乡)村委会签订作业合同,明确相关内容,并按时完成作业任务,保证作业质量。

(二)统计核实作业面积。作业结束后,镇(乡)组织农机服务公司与农户分别填写《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记录表》(附件2),要求农民/组织法人、作业机手必须亲自签名盖章,并准确填写联系方式,代签、无盖章和无联系方式视为无效。在乡镇或村委会公示本地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完成情况,乡镇或村委会加盖公章后报区农技中心。

(三)核查确认作业面积和作业质量。由沙坡头区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验收组,在利用农机深松整地专用监测设备实时监测统计面积和质量的基础上,对镇(乡)村组完成的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和作业质量进行抽查验收,形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验收单》(附件3),《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情况汇总表》(附件4)。

(四)兑现补助资金。项目验收合格后,区农技中心及相关乡镇根据验收结果将补助资金兑付给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农机服务组织账户。

四、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农业农村局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区农技中心主任为副组长,分管副主任及农机组技术干部为成员的项目实施验收小组,负责项目实施的督导、核查、验收、资金兑付等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农技中心,区农技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并指派专人具体负责项目实施、核查等工作。各有关乡镇及农机作业公司要有专人配合区农技中心工作人员负责项目有序推进。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有关乡镇及区农技中心要广泛宣传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重要意义和增产增收效果,提高农民应用农机深松作业技术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区农技中心要及时总结和宣传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加强机具保障和技术指导。区农技中心要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作用,优先补贴大型拖拉机和深松作业机具,保证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需要。依托沙坡头区现有农机作业服务组织的装备优势,开展深松整地作业服务。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下乡开展技术指导,加强对农机手的操作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作业质量。

(四)加强监督检查。所有参与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机具都要加装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远程监测设备,深松作业远程检测设备必须是经过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和农业部农机试验鉴定总站选型推荐的产品。同时,建立健全项目责任制,强化实施项目的主体责任,配合财政、纪检、审计等部门对项目实施监管工作。补助资金要坚持专款专用,不得挤占挪用,不得侵占截留,确保项目资金安全。要严肃工作纪律,规范运行,阳光操作,坚决防止虚报作业面积、降低作业标准、套取补助资金等现象发生,对违反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1.沙坡头区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记录表

      2.沙坡头区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验收单

      3.沙坡头区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情况汇总表

      4.沙坡头区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点击查看:《一图读懂:沙坡头区2021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