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2023年沙坡头区中秋、国庆期间 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3-09-18
来源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解读单位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为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假日市场安全有序、平稳运行,实现假日市场“优质、高效、安全、有序”。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23年沙坡头区中秋、国庆期间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背景依据

近年来,沙坡头区文化旅游行业服务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监管能力进一步增强,文旅市场秩序总体平稳有序,但一些影响旅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如“不合理低价游”“串联涨价”恶性竞争、导游变“导购”等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全区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我区旅游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特制定《2023年沙坡头区中秋、国庆期间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

二、《方案》工作目标

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为目标,聚焦中秋、国庆假期旅游旺季游客和社会舆论关注的旅游市场热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全要素堵点问题,以开展“安全生产”“价格乱象”“黑车”“黑导”“治安防控”排查整治为重点,全面开展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促进沙坡头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叫响“沙漠水城 星星故乡”旅游品牌,擦亮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

三、《方案》主要措施

通过成立沙坡头区旅游市场秩序规范和服务质量工作专班,深入景区、乡村旅游点、农家乐、酒店、餐饮、特色街区、夜市等开展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主要有4大项14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了旅游市场突出问题的整治主体,压实各级各部门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主体责任。

(一)多措并举丰富产品供给

一是丰富节日特色文旅产品供给。引导各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特色村围绕提振文旅消费、繁荣文旅市场,实施门票打折优惠、策划主题活动等措施,发布“中秋”“国庆”游玩攻略,吸引区内外游客来沙旅游度假;二是提供停车便利。发布《关于2023年“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免费开放城区公共停车场的公告》,为游客出行提供便利、舒适服务,保障良好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三是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鼓励景区建立“首席质量官”“标杆服务员”制度,发布旅游服务质量承诺,推进服务质量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效能,推动沙坡头景区创建“金钥匙”服务标杆景区。

(二)严抓严管维护市场秩序

一是深入开展“放心吃”餐饮治理活动。组织专班加大对景区、乡村旅游点、农家乐、酒店、餐饮、小吃、特色街区、夜市等餐饮行业的节前、节中巡查力度,督促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二是深入开展“舒心住”住宿治理活动。密切关注节日市场动态,及时组织辖区酒店召开住宿业行业治理部署会,依托行业协会发布《关于规范“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告诫书》《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沙坡头区旅游行业“诚信经营 优质服务”倡议书》等,明确涨幅区间,规范治理酒店、民宿、线上旅游业务平台;三是深入开展“安心行”交通治理活动。全面排查整治节假日期间乱涨价、不打表、拒载、随意拼客等违法行为,对重点道路进行规范治理,对重点地区“黑车”“黑导游”“黑旅行社”欺骗诱导游客的不法行为进行巡查,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四是深入开展“称心游”游览规范治理活动。着力整治乡村旅游点基础设施薄弱、安全意识不强、交通设施不完善、安全警示标牌设置不到位等问题。加强重点地区治安巡逻力度,全力提升“见警率”,“管事率”,持续营造良好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五是深入开展“省心购”购物治理活动。严肃查处旅游购物市场的虚假宣传、虚假广告、旅游购物店封闭式、“洗脑式”销售模式以及导游擅自增加购物和另行付费项目、强迫或者变相强迫、诱骗游客消费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六是深入开展“开心娱”娱乐环境治理活动。重点整治娱乐场所点歌系统播放文化和旅游部“黑名单”曲目、点歌系统曲库连接不规范等问题;对娱乐场所落实未成年人禁入不严格、不到位、未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识等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强化“密室逃脱”“剧本杀”“电竞酒店”等新业态监管。

(三)从严从实抓好安全工作

一是加强旅游景区、景点执法巡查。认真对标《关于加强旅游市场安全工作的方案》要求,聚焦旅游市场交通、高风险体验项目、拥挤踩踏、特种设备、燃气及食品安全等十大重点领域,对A级景区、农家乐、乡村旅游点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防汛抗旱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关键部位开展专项整治;二是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检查。对标《关于加强娱乐场所安全工作的方案》要求,聚焦歌舞娱乐场所、游戏游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五大领域,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检查各类经营主体安全生产情况,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加大监管整顿力度;三是加强重大节事活动安全生产检查。对标《关于加强大型群众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方案》要求,全面加强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审批报备制度,落实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检查。

(四)宣传引导提升文明秩序

一是强化文明旅游宣传。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组织开展“文明旅游 为沙坡头区加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二是强化网络市场监管。全面加强节前、节中涉旅、涉消费网络舆情监管,及时高效依法处置两节期间舆情,依托自媒体协会等力量,强化正面宣传引导,确保网络舆情形势平稳。

相关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沙坡头区中秋、国庆期间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区长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