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关于印发《文化旅游体育领域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2/2022-00144 文号 卫沙旅游文广发〔2022〕75号 生成日期 2022-07-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各办公室、下属事业单位,各经营单位:

现将《文化旅游体育领域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卫市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20227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印发文化旅游领域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打好安全稳定保底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根据中卫市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关于印发《文化旅游领域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决定开展行业领域内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市委、沙坡头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两个至上”把握“两个大局”,统筹“两件大事”,紧紧围绕确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安全稳定大局,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基础上,聚焦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企业的风险防控和灾害防御,利用100天左右的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力,进一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着力消除一批事故隐患,坚决控压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切实杜绝重大事故发生,确保沙坡头区文化旅游体育领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整治内容

(一)公共服务场所

组织对行业领域内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KTV、网吧、游戏游艺场所、农家乐、体育场所等公共服务场所开展整治行动。一是消防安全。重点整治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违规使用大功率设备等超负荷用电、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设备损坏或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等问题。二是房屋安全。排查建筑结构安全,核实是否存在年限长、建筑标准低、失修失养,经鉴定的危房,未按规定审批、无专业设计、无专业施工、无竣工验收的自建房屋,擅自加层、改扩建的房屋等问题。三是设备安全。重点排查公共服务场所内的设施设备是否处于安全使用状态。

(责任科室:文化办公室、旅游办公室、体育办公室)

(二)文旅市场

星级农家乐、乡村旅游点、景点等:一是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主要负责人明确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安全监控设备有效运行及人员责任到岗;联合消防救援、应急管理等部门对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系统和防排烟系统等消防设施的运作情况进行检查,并附有完整有效的值班记录,确保本行业领域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二是加强旅游经营场所安全整治。全面排查星级农家乐、乡村旅游点、景区等封闭式场馆建筑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风险,排查大型游乐设备安全隐患,切实做好大客流聚集旅游节庆活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人民财产安全等工作,同时,加强客流监控,防止游客短时间内大量聚集引发拥挤导致踩踏事故。三是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防范工作。采用日常巡查与联合检查等方式,集中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对寺口子景区森林防火责任落实情况、专职巡护员配备等方面进行督查,并督促景区工作人员进行自查自改,确保我局旅游市场无森林安全隐患发生。四是加强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旅游办公室要对地势低洼区域、沿河景区防洪堤坝、沿山景区的山洪沟道等重要环节的防汛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寺口子景区内防护栏、消防设备、水电设施、防汛物资等进行全面排查,景区工作人员要加强对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风险隐患进行仔细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对不能整改的隐患和问题,要及时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确定责任人、整改时限等,完成落实整改。五是加强旅游交通安全整治。开展旅游交通市场安全整顿,深入排查何滩村、森沃等重点旅游点观光车辆、旅游客运车辆等安全隐患,依法清理旅游客运市场,全力保障旅游交通安全。

(责任科室:旅游办公室)

文化市场经营单位:以KTV、游戏游艺场所、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防范火灾为重点,严查未制定相应的应急防范措施和方案,消防设施不完善、防火措施不落实、用电线路紊乱、消防通道不畅通等问题,强化消防“四个能力”建设,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责任科室:文化办公室)

三、时间安排

2022年7月15日—2022年11月30日,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涉旅单位自查自纠阶段(即日起至10月底)。根据方案要求,各业务办公室要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结合各自工作时间,根据方案要求,督促指导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对照排查整治内容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全面排查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存在的安全隐患,针对发现的隐患问和问题,建立隐患和问题台账,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二)全面检查整治阶段(7月下旬至10月底)。各办公室要结合行业领域自查自纠情况,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检查等多种形式,全面深入细致开展安全检查整改,并建立隐患和问题整改台账。

(三)督查巩固提高阶段(11月初至11月下旬)。各办公室要积极对接市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单位,组成联合督导组,对行业领域文化旅游体育经营单位进行督查检查,对前期排查出的隐患逐一进行整改复查,对发现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并及时上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各办公室要充分认识此次“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性,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切实做到发现违法违规问题要提前制止、及时处理,将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

(二)形成工作合力,彻底整改隐患。各办公室要结合各自业务实际,联合多部门对行业领域内自建房进行摸排检查。同时,邀请专家力量参与自建房屋整治工作,开展一次从业人员培训,加强主体责任,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对问题单位,该搬出要求搬出、该停业必须停业。

(三)加强沟通联络,及时上报信息。各办公室要加强联络沟通,共同研究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矛盾问题。检查结束后,于每月20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附件一、附件二上报至综合办公室。


 附件一:《文化旅游体育经营单位阶段性隐患自查自纠台账》.docx

附件二:《文化旅游体育领域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五定措施汇总表》.docx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