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文字解读:沙坡头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7-27
来源 中卫市沙坡头区教育局 解读单位 中卫市沙坡头区教育局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2年5月5日印发了《沙坡头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卫沙政办发〔2022〕35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就相关制定情况作出以下说明。

一、起草背景

“十三五”时期,沙坡头区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沙坡头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面临复杂而深刻的重大变化,教育承担着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卫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沙坡头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自治区、中卫市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牢牢把握沙坡头区城市建设定位,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目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动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富特色、更有效益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沙坡头区在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新征程中走在前、创造新成就提供全方位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全文共分规划背景、发展规划、重点任务、保障机制四个部分。内容包括: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沙坡头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成绩;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沙坡头区教育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提出“十四五”沙坡头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要求,从党的全面领导更加有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更加健全、学前教育更加普及普惠优质、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更加高效、师资队伍建设更加专业、“互联网+教育”建设更加深入、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更加明显、教育公平更加彰显、教育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到2025年实现的各项具体目标。《规划》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推动沙坡头区“十四五”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作用。

四、总体目标

到2025年,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党的领导更加有力;立德树人成效更加明显;学前教育更加普及普惠,新建中卫市沙坡头区第七、第八幼儿园等9所公办幼儿园,新增3960个学前教育学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6%以上,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从81%提高到92%;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新建中卫市第十三小学、第九中学等5所中小学校,新增8460个义务教育学位,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8%;特殊教育融合发展,特殊儿童入学率保持在99%以上;教师队伍更加专业,学前教育教师持证率从67%提高到82%以上,中小学专任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比例从78.05%提高到85%以上;“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更加深入,着力打造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校5所,打造自治区“互联网+教育”标杆校10所,智慧校园开通率达到100%;教育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平安校园达标率达到100%;教育更加公平,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更加明显。

五、重点任务

《规划》坚持目标导向,围绕总体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教育领域八个方面36项重点任务。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机制,牢牢掌握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后设“党的建设提升行动”专栏。

(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构建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切实加强体育和健康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以及青少年法治教育。后设“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行动”专栏。

(三)大力实施教育质量提升行动。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特殊教育融合发展,加强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后设“教育质量提升行动”专栏。

(四)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两支队伍”常态化补充机制,优化配置教师队伍,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保障教师待遇地位。后设“教师队伍素质提升行动”专栏。

(五)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动教学模式变革,提升师生信息化能力水平,构建“互联网+教育”新生态。后设“教育信息化水平提升行动”专栏。

(六)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教育督导体制改革,推进教科研工作改革,激发中小学校办学活力。后设“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升行动”专栏。

(七)健全完善教育治理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健全完善校园治理体系,增强教育领域风险防控能力。后设“校园治理水平提升行动”专栏。

(八)持续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快培养选拔高层次人才,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后设“教育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专栏。

六、起草及征求意见情况

前期经过多次内部征求意见和召开会议讨论研究,不断修改完善后广泛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建议,共收到复函41份并按反馈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其中:区司法局建议:增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防性侵、预防校园霸凌等内容;区应急管理局建议:将学生安全教育、校园安全内容(消防、食品、突发事件)等安全工作纳入规划中。

七、审议签发情况

《规划》于2022年1月18日经沙坡头区教育局局务会、党组会研究同意提交区政府专题会研究审议;1月25日经周晓梅副区长专题会议研究通过;2022年5月5日,按照会议意见修改完善后以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




中卫市沙坡头区教育局      

2022年7月27日        



相关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区长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