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文字解读:《2022年沙坡头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任务分工方案》的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9-08
来源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解读单位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自治区《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印发后,按照区委、区政府领导安排,由区发改局牵头起草了《2022年沙坡头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任务分工方案》。

《方案》共分为10个方面59条具体内容。

一是坚决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制度改革,清理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不合理设置,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等4项具体内容,着力破除对企业设置的隐形门槛和壁垒。

二是加快健全新型市场准营和退出机制。推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深入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实施企业年度报告“多报合一”改革,允许对食品自动制售设备等新业态办理食品销售经营备案,进一步方便企业退出,健全企业重整期间信用修复机制,优化破产企业土地房产处置程序,便利破产管理人查询破产企业财产信息8项具体内容。

三是持续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建立项目服务机制,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全面推进区域评估,探索开展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深化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线上办理,扩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层级,优化联合验收方式,深化审管一体联动,推行智能辅助服务,强化中介服务管理等10项具体内容。

四是不断强化要素市场协同配置。创新土地供应方式,强化用能保障,强化融资对接服务,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优化电力接入工程审批方式,推行市政公用报装“一网通办”等6项具体内容。

五是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支持和帮扶企业力度,加强市场供需调解,推动缓解电力成本上升压力,提升优质中小企业内生力等5项具体内容。

六是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推动外贸外资强基提质,提升服务外资能力和水平2项具体内容。

七是更好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深入实施自治区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4项具体内容。

八是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监管。创新实施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探索推进市场主体信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在部分重点领域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机制,在税务监管领域建立“信用+风险”监管体系,强化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推行“首违不罚”,建立“包容免罚”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探索对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建立个人信用体系等8项具体内容。

九是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探索建立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实行招商引资框架协议合法性审查制度,持续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完善营商环境投诉维权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等5项具体内容。

十是优化经常性涉企服务。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进一步扩大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等应用范围,推广办税定制服务,深化发票电子化改革,推进税费业务异地办理,实现涉企政策精准推送,推行惠企政策兑现直达等7项具体内容。

相关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沙坡头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区长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