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8/2020-00050 文号 卫沙财发〔2020〕104号 生成日期 2020-11-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财政局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预算编制改革,加快建设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按照严格程序、方法和标准,严肃财经纪律,坚持厉行节约,真正过“紧日子”的要求,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部门预算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积极作用。现就编制2021年项目预算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中卫市委和沙坡头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支出同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等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二、编制原则

(一)零基综合预算。对部门项目支出预算,不考虑上年度预算基数,结合当年实际,该减则减,该增则增,重新核算进行安排。

(二)统筹兼顾。立足全区,着眼大局,统筹考虑总财力和支出需求,综合考虑民生政策、事业发展的长远目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支出政策可持续。

(三)突出重点。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用好增量,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按照保基本、保运转、促发展的顺序,大力调整和优化专项资金投向,改进使用方向,加强对支出预算和政策的审核,加大对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点项目支持力度,增加资金有效供给,支出预算安排充分体现中央、自治区和沙坡头区委、政府重要领域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从严控制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真真切切把每一笔钱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四)项目库管理。2021年,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沙坡头区将进一步深化项目库管理,把项目库管理作为预算管理的基础,全部预算支出以预算项目的形式纳入项目库,依托项目库实施精准管理。各预算单位要坚持“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原则,切实改变以往集中在编制环节储备项目的做法,将项目立项、储备工作纳入日常管理统筹考虑,提前研究谋划、常态化储备预算项目,单位申请预算必须从项目库中挑选预算项目。

(五)绩效管理。所有项目都要确立预算绩效目标,预算执行中,沙坡头区财政局和各预算单位对项目实施进行跟踪问效,对项目绩效目标进行评价,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编制以后年度项目预算的重要依据,无绩效目标项目,不予安排。

三、预算编制具体要求

(一)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突出保障重点支出。一是结合中央、自治区及沙坡头区委、政府施政目标和统筹兼顾原则,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增强重大增支政策出台的预期性,保障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二是进一步清理、规范重点支出与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不再采取挂钩方式。对重点支出根据推进改革的需要和确需保障的内容统筹安排,优先保障,不再采取先确定支出总额再安排具体项目的办法;三是各预算单位不折不扣落实真正过“紧日子”有关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持续践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从严控制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维修费、办公设备购置等一般性支出,2021年各部门预算一般性支出(按财政部规定科目)继续压减10%以上。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重点加强“三公”经费开支的必要性、合理性审核,可不安排的一律不安排。

(二)夯实支出预算编制基础,全面做实项目库管理。按照全面做实项目库管理相关要求,各预算单位“一上”时需完成基础信息库填报工作,启动项目论证、立项、测算、审核、评审等工作,并在此基础上依托项目库完成项目储备工作。“二上”时,各预算单位要按照规定的报表格式、预算科目等,细化编制本单位年度预算草案。项目预算申报的基本信息要真实、完整,项目名称要规范,一般要与《政府收支科目》的“项”级科目名称相匹配,项目内容要简单明了,立项依据要充分,绩效目标设置要合理,做到立项有依据、计算有标准,重点项目支出要进行充分论证。

(三)编制项目绩效目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根据自治区财政厅有关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要求,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将绩效目标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硬化绩效目标约束。“一上”环节,各预算单位绩效目标同项目预算一起上报,由各预算单位自行完善备查;“二上”环节,各预算单位根据确定项目金额修改完善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区财政局各业务股室审核并上报主管局长审定。审定后项目由预算股汇总,报局党组初审。对绩效目标编制不符合要求的,退回单位限期整改后再上报,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下一阶段的预算编制。

(四)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按照国务院、自治区和沙坡头区关于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的相关要求,一方面严格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防止资金沉淀;另一方面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和调整事项,除应急救灾等支出外,执行中原则上不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必须出台的政策在执行时间上要合理把握,原则上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解决。对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单位预算资金,不得调整用于其他项目,应按规定收回财政部门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不进行结转。单位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余资金,一律按规定收回,由财政统筹使用或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对当年尚未完成、确需下年度继续实施的财政拨款项目支出,按规定结转使用,编入2021年预算(项目支出中的经常性项目,按照“零基算账、剩余不转”原则,一律清理收回,不进行结转)。

四、编报时间及审核程序

2021年部门预算通过财政部门预算管理系统编制,采取“两上两下”程序进行,各预算单位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时间进度完整上报。

(一)各预算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准确填报《2021年部门项目预算支出明细表》、《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涉及新增政策项目,按要求撰写《财政支出预算事前绩效评估报告》,同时填报《沙坡头区部门项目支出事前评估评分表》,于11月18日前经各单位初步审核、评审、论证后的项目预算,报财政局对口业务股室,完成“一上”。

(二)财政局对口业务股室对单位上报的项目预算数据的规范性和项目申报资料的完整性进行审核,尤其对各单位填报的《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认真审核。对专项业务类项目,除区委、政府会议纪要、工作方案等有明确规定,或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后上级部门有新的政策规定外,原则上既不再增加新的项目,也不增加预算安排金额。11月20日前,业务股将审核确认的部门项目预算(初稿)报分管局长审定。11月25日前将经分管局长审定的项目报预算股。11月28日前,预算股汇总部门项目,报局党组初审,11月30日前,业务股将初审项目下发至对口部门进行修改,完成“一下”。

(三)12月1日前,各单位将修改后的项目数据报送区财政局对口业务股室。12月5日前,财政局完成基本支出、项目支出预算审核、汇审工作。12月10日前,财政局完成沙坡头区部门预算汇总及政府预算编制工作,呈报区政府审批。12月30日前,经区委、政府同意后,报区人大审查,完成“二上”。

(四)2021年1月—3月,区政府根据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预算情况,向各预算单位批复“二下”预算。


附件:1.2021年部门项目预算支出明细表

      2.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3.财政支出预算事前绩效评估报告模板

      4.部门项目支出事前评估评分表



中卫市沙坡头区财政局       

2020年11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