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沙坡头区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8/2023-00008 文号 卫沙处非办发〔2023〕1号 生成日期 2023-01-13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财政局 有效性 有效

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沙坡头区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时发现和切断非法集资传播途径,加强源头防范和治理,按照《自治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的通知》(宁处非办发〔2022〕19号)要求,结合沙坡头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入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为抓手,集中力量开展全面排查清理活动,从源头上切断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传播途径,净化市场环境,切实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

二、排查清理重点

(一)重点领域。民间投资中介、网络借贷、私募基金、虚拟货币、解债服务、预付消费、健康养老、电子商务、房地产、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交易场所等领域主体发布的融资类广告资讯信息。

(二)重点载体。除报纸刊物、广播电视、传单、手机短信、户外广告等传统载体外,特别要重点排查通过互联网(包括各类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等)发布的各类融资类广告资讯信息。

(三)重点区域。重点针对商业中心、商务楼宇、科技园区、临街门店商铺等商业聚集区;商场、超市、公园、社区、城镇市场、农村集市等人员密集区;机场、火车站、公共交通工具、电梯间等常见的户外广告投放区;展会、博览会、论坛等商业活动现场。

(四)重点内容。重点排查含有或涉及“投资理财”“消费返利资金互助”“虚拟资产”“加盟积分”“养老投资”“元宇宙”“NFT”等内容,宣传高收益、高回报,明示或暗示保本、无风险等内容的广告。关注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健康养老、共同富裕等政策旗号的虚假违法广告。

三、工作措施

(一)开展全面排查。充分利用各成员单位的力量和手段综合发挥大数据平台、广告监测平台、行业监管、行业协会、网格员等各方优势加强排查,积极发挥举报奖励作用,发动群众举报相关线索,确保排查清理全覆盖、无死角。

(二)及时查处清理。加大执法处罚力度,综合运用约谈、函告、行政指导、行政处罚等手段,严肃追究违法广告主体责任。对情况复杂、认定难度大的广告资讯信息,要加强会商,共同研判、综合执法,对屡禁不止、屡查不改的企业和媒体,要依法严厉处罚。

(三)加强信息共享。对排查发现的涉嫌非法集资广告信息要杜绝“一删了之、一罚了之”,要将其作为非法集资线索通报相关部门,加强风险摸排和早期处置,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对跨区域案件,要加强行业、区域间信息共享,探索开展行业、跨区域联合排查清理,形成联防联治的工作格局。

(四)落实管理责任。要坚持标本兼治,在清理处罚的同时压实相关媒体、广告经营者、发布者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的责任。督促互联网企业等进一步加强管理和培训,建立健全相关信息内容审核、信息排查和过滤、黑名单管理等制度,从源头上把好关。

四、工作步骤

(一)部署阶段。2023年1月20日前,各有关单位按照实际情况认真制定本行业涉嫌非法集资广告及资讯信息清理排查活动方案,并报沙坡头区处非办备案。活动方案务必突出重点、职责明确,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排查清理阶段。2023年1月16日至4月15日,各成员单位组织开展拉网式清理排查工作,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关于处置非法集资活动中加强广告审查和监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工商广字〔2007〕190号)等有关规定,对能够直接定性为非法集资广告和资讯信息应立即清理;对尚未予以认定的宣传内容及发布主体,要及时组织开展调查研判,对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2023年4 月30日前要依法予以处置。

(三)工作总结阶段。2023年4月25日前,各成员单位将工作情况总结(含排查清理情况、工作经验等)和排查清理情况统计表报送至沙坡头区处非办。

五、工作要求

(一)完善工作机制。完善部门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制度,确保排查、移送、甄别、处置等环节流畅有序,推动建立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长效机制。

(二)积极稳妥处置。排查清理工作既要严格依法,态度坚决,又要讲究策略,对不同性质、情节、危害程度的风险区别对待、分类处置,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

(三)做好总结报送。请各成员单位按照本方案要求认真开展排查清理工作,活动结束后及时做好工作总结,并填写排查清理情况统计表,于2023年4月25日前将总结报告及排查清理情况统计表报送至沙坡头区处非办。排查清理活动开展情况将列入2023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平安建设考核重点内容,沙坡头区处非办将联合有关部门适时进行督查暗访,推动排查清理活动深入有序开展。


附件: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情况统计表.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