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做好全国“两会”及“开斋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5/2020-00029 文号 滨政发〔2020〕20号 生成日期 2020-05-26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滨河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各村(社区)、各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4月10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自治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中卫市和沙坡头区第二次安委会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和“开斋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分别于2020年5月22日、5月21日在北京召开 。全国“两会”召开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确保“两会”期间生产安全是滨河镇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加上全区群众的传统节日“开斋节”与全国“两会”的时间段有所重合,各村(社区)、企业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各村(社区)、企业负责人要亲自负责,制定全国“两会”期间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明确检查人员、时间、范围、内容及工作职责,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要逐一登记、建档造册、督促整改、跟踪落实,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

二、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各村(社区)、企业要针对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的特点,加强安全监管,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消防、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整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管理体系不健全、制度不完善、培训教育不到位、现场管理混乱以及危险作业审批要求不高或标准不严、外包工程存在“包而不管、以包代管”现象等突出问题,强化生产经营的重点工序、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安全管理,做到排查重点企业一个不落、整治问题隐患一个不落、查处突出问题一个不落,着力消除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针对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管理,各企业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成立安全生产及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方案》《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应急处置计划》《管理人员值班值守及外出报备方案》等方案、计划。从现在开始,全面进行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特殊作业审批管理,严格作业票制度,加强对安全防护设施、应急救援设施、劳动防护用品和装备等安全设施的检查和监控,确保各类安全设施完好、可靠,能够起到相应的安全防(保)护作用,能够正常、安全运行。要加大对生产现场的巡查频次,在涉及危险作业和关键设备设施的检修或复产启动,必须经企业安全管理负责人现场进行安全确认,确认作业票证齐全、安全条件达标后方可作业。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企业管理人员带班值守制度,主要负责人离开中卫市必须向区应急管理局报备,及时报告疫情和事故情况,不得迟报、漏报、瞒报。

四、全面排查整治和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要全面排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建立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各村(社区)、企业要全面摸清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高风险企业、高风险场所、部位和设施所属主体责任单位底数。属重大风险隐患的,相关治理情况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在单位内部公布,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并上报主管部门。对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能立即整改的必须责令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明确责任、明确时限,落实防范措施,限期整改隐患;对重大事故隐患按照分级分类原则进行挂牌督办,直至销号。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惩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安全生产失信企业,曝光一批严重违法违规和重大隐患典型事例,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形成震慑;特别是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拒不执行监管监察指令、发生事故的企业,采取高压态势和铁腕措施,发现一起、严惩一起。

五、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管理工作

全国“两会”和“开斋节”期间,各村(社区)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应急信息报送,严禁出现迟报、谎报、瞒报、漏报有关突发事件的情况。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高度关注事故易发多发行业领域和防火工作,密切监测大风、沙尘暴、暴雨等灾害,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督促、指导企业和社会单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针对全国“两会”及“开斋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

各村(社区)、企业在5月20日前将全国“两会”和“开斋节”期间的值班表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备案。全国“两会”结束后,将《滨河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情况统计表》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附件:滨河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情况统计表.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    

2020年5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