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文字解读:中卫市沙坡头区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方案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21-01-29
来源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解读单位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为进一步加强沙坡头区艾滋病综合防控力度,提高全区群众对于艾滋病预防知识的认知度,促进全区各部门联合防控艾滋病,共同遏制艾滋病的传播与蔓延。根据《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及《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启动全国第四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的通知》(国艾办函〔2019〕11号)文件精神,结合沙坡头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工作周期为4年(2019-2022年)。

一、政策背景依据

2017年2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国办发〔2017〕8号),提出了“十三五”防控目标和“四提高、四落实”的防控措施。2019年9月11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广电总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国卫疾控发〔2019〕54号),2019年11月18日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启动全国第四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的通知》(国艾办函〔2019〕11号),为确保全区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可持续发展,有效遏制艾滋病传播蔓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目标任务

1、经诊断发现并知晓自身感染状况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比例达90%以上,符合治疗条件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达到90%以上,接受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治疗成功率达90%以上。

2、在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开展艾滋病防治公益宣传或播放专题节目,每月至少2次。

3、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最近一次性行为安全套使用比例不低于90%,其他性传播危险行为人群最近一次性行为安全套使用比例不低于95%。

4、当年新报告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确诊后30天内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2020年达65%以上,2022年达75%以上。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和病人病毒裁量检测比例达95%以上。

5、对涉嫌故意传播艾滋病案件100%立案侦查;对抓获的涉嫌卖淫嫖娼、聚众淫乱、吸毒贩毒人员100%进行艾滋病检测,对检测发现的感染者100%进行重点管理,对符合条件的感染者100%提供抗病毒治疗。

6、普通高校、职业院校100%成立由校领导牵头的艾滋病防控领导小组;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100%开设包括艾滋病防治知识在内的性健康教育课程;在普通高校、职业院校设立校内艾滋病自助检测材料、安全套自动售卖设施,2020年达到80%,2022年达到90%。

三、主要内容

1.第一至第四部分分别介绍艾滋病示范区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工作周期,工作内容和主攻方向。

2.第五部分主要介绍工作措施,包括实施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艾滋病综合干预工程、艾滋病扩大检测和治疗工程、预防艾滋病社会综合治理工程、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程、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工程六大工程,以及开展艾滋病综合干预、扩大检测和治疗领域两项创新性工作。明确了在沙坡头区人民政府主导下,艾滋病防治各责任部门具体工作职责。

3.第六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和经费投入、模式创新、科研创新、督查考核。


点击查看:中卫市沙坡头区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区长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