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沙坡头区文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20-00182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20〕92号 生成日期 2020-11-10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中卫市沙坡头区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卫市沙坡头区第四轮全国艾滋病

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国办发〔2017〕8号)及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联合制定《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国卫疾控发〔2019〕54号),解决当前防治工作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遏制艾滋病性传播上升势头,将艾滋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在前三轮示范区工作基础上,沙坡头区将实施第四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以艾滋病高危人群为重点,以遏制性传播为主攻方向,探索创新防治策略,精准实施防治措施,有效控制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疫情上升势头,全面完成《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目标任务,率先实现“三个90%”。即:经诊断发现并知晓自身感染状况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比例达90%以上,符合治疗条件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达90%以上,接受抗病毒治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治疗成功率达90%以上,将艾滋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二)具体工作指标

1.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领域

1.1在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开展艾滋病防治公益宣传或播放专题节目,每月至少2次。

1.2开发针对不同人群(老年人、青年人、流动人口、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和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等)短视频、动画、漫画和案例为主的宣传教育材料并推广使用,每年不少于2个。

1.3每年至少利用3个新媒体平台推送宣传教育信息不少于50条,自编和改编不少于5条。

2.艾滋病综合干预领域

2.1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最近一次性行为安全套使用比例不低于90%,其他性传播危险行为人群最近一次性行为安全套使用比例不低于95%。

2.2至少有1家医疗卫生机构承担艾滋病暴露前和暴露后预防工作。

2.3通过至少1个互联网平台(社交应用程序、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开展以自我风险评估和自我检测为核心内容的“互联网+ ”干预工作。

2.4至少有1个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

3.艾滋病扩大检测和治疗领域

3.1所有医疗机构在妇产科、皮肤性病科、肛肠科、泌尿外科、计划生育门诊等重点科室按照“知情不拒绝”原则为就诊者提供艾滋病和性病检测咨询服务。

3.2沙坡头区至少1类重点人群每年检测人次较上年增加10% 以上。

3.3当年新报告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确诊后30天内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2020年达65%以上,2022年达75%以上。

3.4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和病人病毒载量检测比例达 95%以上。

4.预防艾滋病社会综合治理领域

4.1涉嫌故意传播艾滋病案件100%立案侦查。

4.2对抓获的涉嫌卖淫嫖娼、聚众淫乱、吸毒贩毒人员100%进行艾滋病检测。

4.3对抓获的涉嫌卖淫嫖娼、聚众淫乱、吸毒贩毒人员检测发现的感染者100%进行重点管理,对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100%进行抗病毒治疗。

5.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领域

5.1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100%成立由校领导牵头的艾滋病防控领导小组。

5.2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100%开设包括艾滋病防治知识在内的性健康教育课程。

5.3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设立校内艾滋病自助检测材料、安全套自动售卖设施,2020年达到80%, 2022年达到90%。

6.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婴儿抗艾滋病病毒用药率均达到90%以上,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下降到4%以下。

(三)探索解决至少2个领域防治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形成符合沙坡头区特点的有效防治模式。

二、工作原则

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分工,夯实政府主体责任、发挥部门工作优势。坚持重点突出、分类指导,聚焦艾滋病性传播,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坚持综合防治、开拓引领,加强综合治理、精准施策、协同创新。

三、工作周期和示范类型

(一)工作周期:4年(2019-2022年)。

(二)示范类型:国家批准的县(区)示范区。

四、工作内容和主攻方向

(一)工作内容:聚焦艾滋病性传播,率先实施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艾滋病综合干预工程、艾滋病扩大检测和治疗工程、预防艾滋病社会综合治理工程、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工程和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程6大工程,增强艾滋病防治意识,避免和减少不安全性行为,最大限度发现和治疗感染者,遏制艾滋病性传播上升势头,充分发挥稳定疫情、探索模式,引领示范的作用。

(二)主攻方向

示范区由沙坡头区人民政府主导,区卫生健康局牵头实施,以沙坡头区艾滋病性传播重点人群、重点环节为抓手,全面落实监测检测、宣传教育、综合干预、治疗随访、预防母婴传播、血液安全、关怀救助、社会综合治理等措施和遏制艾滋病性传播重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指标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结合沙坡头区实际,创新防治策略、探索工作模式、理顺工作机制、突破政策瓶颈,以遏制艾滋病性传播为主攻方向,解决两个领域防治工作难点问题。

五、工作措施

(一)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强化大众媒体和公共场所宣传力度,开展艾滋病警示性教育;充分发挥融媒体的优势进行大众人群以及重点人群的艾滋病防治信息精准推送;针对老年人和流动人群开发制作防艾宣传品,提高重点人群的认知度,率先实现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任务和防治目标。

1.增强个人健康责任意识。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公序良俗,大力宣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根据不同人群特点,开发针对性和可接受性强的宣传材料或宣传品每年不少于2种,既突出艾滋病危害,开展警示性教育,又倡导社会关爱艾滋病感染者,反对歧视。(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卫生健康局。配合单位:各医疗卫生单位)

2.加强公共场所和流动人口宣传。要在医院皮肤性病科、产科、性病门诊、肛肠门诊等相关服务对象集中活动区域常年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提供现场咨询服务。旅游、交通、民政等部门要在宾馆、酒吧、车站等流动人员密集场所、用工单位、居住社区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一季度不少于1次。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要将艾滋病防治宣传纳入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培训内容,年度不少于1次。(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配合单位: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各医疗卫生单位)

3.加强老年人宣传教育。区卫生健康局要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敬老爱老等活动,加强对老年人的情感关怀和心理沟通,丰富老年人业余生活,每年至少开展2次老年人艾滋病防治宣传。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和老年人服务机构采取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每年不少于1次。(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配合单位:各乡镇)

4.加强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性服务工作者、性交易人群、性病门诊就诊者)的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的警示性教育和法制宣传,突出疫情特点、危害严重性和有效防治措施等内容,通过12320公共卫生服务热线和微信公众号解答咨询问题一季度1次。(责任单位:区公安分局、区卫生健康局。配合单位:各医疗卫生单位)

5.加强媒体宣传。多部门积极协调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等主要媒体加大艾滋病防治公益宣传力度,并利用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推送力度。充分利用“12.1”世界艾滋病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艾滋病防治主题宣传活动。(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配合单位:区卫生健康局、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6.提升防治宣传技术水平。每年至少公布1次艾滋病疫情和防治工作情况,制作一批精品宣传教育材料,为各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各单位积极探索利用大数据信息、人工智能技术判断艾滋病防治重点人群和对象,通过互联网精准推送防治信息。(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配合单位:各有关部门)

(二)艾滋病综合干预工程。强化暗娼、流动人口、老年人群干预策略;推行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互联网+综合干预”;尝试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等重点人群暴露前后预防;加强艾滋病防治与性病防治整合;完善社会组织支持政策和监督评价机制,率先实现艾滋病社会综合干预工程任务和防治目标。

1.大力推广使用安全套。免费向艾滋病感染者发放安全套,在医院、车站、飞机场等流动人口集中区域增设安全套销售点或自动发售装置,项目周期结束,实现宾馆等公共场所安全套摆放全覆盖。(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2.强化综合干预。统筹协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组织等对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开展健康教育、安全套推广、动员检测、艾滋病性病诊疗和戒毒药物维持治疗转介等综合干预工作,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要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开展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规模和分布估计及行为状况评估,实施线上和线下综合干预。探索推进暴露后预防措施,尝试开展男性同性性行为等人群暴露前预防试点工作。(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3.加强重点干预。建立健全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和维持治疗衔接工作机制,将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作为依法处置和管理吸毒人员的重要措施,纳入禁毒工作监测和艾滋病防治工作考评内容。卫生健康部门对夫妻一方感染艾滋病家庭全面实施健康教育、检测治疗和生育指导等防治措施。对性病就诊者开展艾滋病检测咨询,对艾滋病感染者、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人员、自愿咨询检测人员开展性病筛查,筛查率达90%以上,并对性病患者进行规范治疗。对艾滋病感染者开展健康及行为状况评估,提供针对性随访干预服务。(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配合单位: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

4.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局等部门积极支持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参与艾滋病防治的社会组织提供场地、业务培训等服务,支持其完善自身建设,促进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登记。利用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工作,加强技术支持和监督管理。(责任单位: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配合单位:区卫生健康局、区财政局)

(三)艾滋病扩大检测和治疗工程。开展艾滋病检测主题宣传活动,推行医务人员主动向就诊患者提供艾滋病检测咨询。实施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互联网+检测”,加强艾滋病自我检测和初筛阳性者后续管理,加强社会组织动员检测和自愿咨询检测服务衔接,强化感染者流出/流入地治疗和随访管理衔接,加强助产机构与检测点信息共享,积极利用婚前检查、孕前检查等方式,推动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关口前移,率先实现艾滋病扩大检测和治疗工程任务和防治目标。

1.完善检测策略。要切实发挥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网络作用,提高服务可及性。医疗机构要按照“知情不拒绝”原则,在皮肤性病科、肛肠科、泌尿外科等重点科室为就诊者提供艾滋病和性病检测咨询服务。血站要继续巩固临床用血艾滋病病毒核酸检测全覆盖工作,加强质量控制,完善技术规程、标准和规范。将艾滋病、性病检测咨询纳入婚前自愿医学检查和重点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健康体检,妇幼保健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要全部具备艾滋病快速检测咨询服务能力。监管场所逐步完善艾滋病检测条件,将艾滋病检测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体检和社会体检机构的个人健康体检内容,强化感染者隐私保护。(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2.促进主动检测。区卫生健康局每年向社会更新1次艾滋病检测机构信息,动员有意愿者接受检测服务。区卫生健康局协调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艾滋病自测试剂技术审查和销售监管,开展互联网预约检测咨询服务,推动自我检测。(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3.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告知。对感染者进行面对面结果告知,明确责任与权利,督促其及时将感染状况告知其配偶或有性关系者并主动采取预防措施。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及溯源调查工作。(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4.不断提高抗病毒治疗服务。优化布局,实现定点医疗机构承担抗病毒治疗任务,并不断完善补偿机制。将承担艾滋病诊治工作纳入医疗机构考核管理。探索第三方承担的艾滋病治疗相关检测服务。鼓励定点医院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开展艾滋病远程医疗、健康咨询和健康管理等服务。推广检测咨询、诊断治疗“一站式”服务,强化抗病毒治疗质量控制,加强耐药监测。对流入半年以上的感染者,在尊重感染者本人意愿前提下,开展随访和治疗。年度至少开展1次艾滋病感染者的结核病筛查。(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四)预防艾滋病社会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开展羁押人员艾滋病检测,加强对卖淫嫖娼、聚众淫乱等违法犯罪行为中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的管控,加强维持治疗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强制隔离戒毒衔接,开展社交媒体和网络平台专项清理行动及故意传播艾滋病、合成毒品等专项打击行动。率先实现预防艾滋病社会综合治理工程任务和防治目标。

1.依法做好相关领域社会管理。组织协调、推动和督促有关部门开展艾滋病相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妥善应对艾滋病相关重大突发事件。加强对娱乐服务场所监督管理,严厉打击涉黄等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从重打击处理涉及艾滋病传播危险的相关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责令相关经营场所停业整顿直至吊销证照,对涉嫌故意传播艾滋病的案件要及时依法立案侦查。公安、司法、卫生健康等部门对抓获的卖淫嫖娼、聚众淫乱、吸毒贩毒人员进行艾滋病检测,对检测发现的感染者加强重点管理并及时开展抗病毒治疗。(责任单位:区公安分局。配合单位: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卫生健康局)

2.加强合成毒品等物质管控。密切监测药物滥用情况,依法查处危害健康的非法催情剂等,及时将易促进艾滋病传播的滥用物质纳入毒品管控范围,依法加大打击力度。(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配合单位:区综合执法局)

3.加强不法社交媒体和网络平台清理。加强社交媒体、网络平台和社交软件的监管,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属地管理和全流程管理,督促相关企业将监管措施落实到位,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发布艾滋病风险提示和健康教育信息。依法清理和打击传播色情信息、从事色情和毒品交易的社交媒体、网络平台和个人,维护网络传播秩序。(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 配合单位: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区公安分局)

(五)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程。建立和完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落实学校艾滋病疫情通报制度,推行性健康教育标准化课程,开展艾滋病和性健康教育专题活动,建立学生志愿者激励机制。率先实现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程任务和防治目标。

1.强化部门协同合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协同推进学生艾滋病防控工作。区卫生健康局要会同教育局规范和落实学校艾滋病疫情通报制度和定期会商机制,每年至少通报2次疫情。将学校落实预防艾滋病教育情况纳入教育和卫生工作检查内容。配合市卫健委将沙坡头区辖区范围内的宁夏大学中卫分校、中卫市职业技术学校成立由校领导牵头的艾滋病防控领导小组,协同中卫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学校开展预防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责任单位:区教育局。配合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2.加强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的性健康和预防艾滋病教育。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开展性道德、性责任、拒绝不安全性行为、拒绝毒品等教育,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性观念。利用学校医务室、心理辅导室开展性生理、性心理咨询服务。利用地方课程、班团队活动等,确保落实初中学段6课时、高中学段4课时的预防艾滋病教育时间。(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3.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预防艾滋病教学任务。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在新生入学体检中发放预防艾滋病教育处方,每学年开设不少于1课时的艾滋病防控专题教育讲座。普通高等学校充分发挥在线开发课程作用,鼓励将大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跨校学分课程等纳入教学内容。(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4.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教育和综合干预活动。学校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学生志愿者等作用,开展预防艾滋病、禁毒、性与生殖健康等综合知识教育。将学生参与艾滋病防治志愿活动纳入学生志愿者服务管理和学生实践活动内容,在资金、场所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因地制宜,配合市卫健委尝试在宁夏大学中卫分校区设立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快检点、自助检测材料和安全套自动售卖设施,开展综合干预。(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

(六)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工程。此项工作与艾滋病母婴阻断项目同步实施,指标完成落实至妇幼健康服务部门。

1.落实预防母婴传播综合干预措施。加强感染艾滋病育龄妇女健康管理和指导,及时发现孕情并尽早纳入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在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中开展艾滋病检测咨询。在孕妇首次接受孕产期保健时进行艾滋病筛查,对检测发现阳性的孕妇尽早明确感染状况,并及时纳入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规范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婴儿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加强感染艾滋病孕产妇病毒载量检测、暴露儿童早期诊断检测和随访工作。(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2.提升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综合服务水平。指定妇幼保健服务机构制订辖区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流程图,明确各环节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优化孕产妇和暴露儿童艾滋病检测流程,建立临产妇艾滋病检测绿色通道。完善预防母婴传播信息收集与管理制度,加强信息的分析利用。(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3.逐步开展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区卫生健康局协助市妇幼保健院制订国家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方案,以消除为目标,分析差距,改进工作,逐步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七)开展两个领域创新性工作

1.艾滋病综合干预领域

针对90%的老年艾滋病病例经性传播感染的问题,主要采取三方面措施:一是结合老年人群日常生活特点,开展广泛性大众宣传。二是充分利用卫生资源,积极开展主动监测。三是针对低档暗娼开展源头干预。(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2.艾滋病扩大检测和治疗领域

针对HIV感染主要经性传播,其中男男性行为者占三分之一以上的问题,主要采取三方面措施:一是倡导开展自我检测,尝试网络团体约束、奖惩机制。二是强化初筛阳性者后续管理。三是加强社会组织动员检测和自愿咨询检测服务相互衔接。(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职责落实。

区人民政府直接领导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卫生健康局,李天军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制定示范区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日常工作的管理协调,组织实施督导评估,总结推广防治工作经验和模式。协调督促各部门落实防治措施,开展工作自查,及时上报工作进展。协同中卫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示范区技术指导办公室,负责组织制定技术方案、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

(二)加强队伍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区卫生健康局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妇幼保健机构、血站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和队伍建设。财政局、卫生健康等部门通过中央转移支付重大传染病防控艾滋病防治项目和地方卫生投入,合理安排实施方案所需经费,逐步加大投入力度,项目终期达到30万元地方配套经费支持。广泛动员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提供资金和物质支持。

(三)加强重点人群防治,创新示范区工作模式。区财政、卫生健康等部门将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结合起来,对艾滋病重点人群艾滋病防治从人、财、物、政策和技术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区卫生健康局要以第四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为抓手,创新管理机制和工作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加强科研创新,开展交流合作。区科技、卫生健康等部门鼓励源头创新,鼓励开展中西医协同治疗创新研究,重点支持针对性传播的艾滋病流行规律、新发感染、预防策略、社会文化、效果评估和成本效益等研究,加快成果转化及推广。加强艾滋病防治医防合作与交流,借鉴其他地区先进防治经验,探索具有地方特色防治模式。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及时交流疫情和防控信息,分析研判疫情趋势,提供科学高效防控策略。

(五)加强督查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工作机制,并将督查考核结果纳入政府绩效考评体系,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示范区工作办公室、示范区技术指导办公室要加强对实施方案的协调落实,在年度检查总结基础上,于2022年底组织开展终期评估。


点击查看:文字解读《中卫市沙坡头区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方案》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