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沙坡头区文件

关于印发沙坡头区2018年城乡社区服务站项目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18-21651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18〕65号 生成日期 2018-05-09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文昌镇、滨河镇、东园镇和柔远镇人民政府,区直相关部门:

  《沙坡头区2018年城乡社区服务站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2018年城乡社区服务站项目建设工作方案

 

  为做好沙坡头区2018年城乡社区服务站项目建设工作,按照自治区《关于做好2018年城乡社区服务站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宁民发〔2018〕25号)要求,结合沙坡头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城市社区面积不少于400平方米,农村社区不少于200平方米”的要求和“一室多用,服务优先,兼顾办公”原则,年内改造完成文昌镇文昌阁社区、滨河镇新墩花园社区2个城市社区和滨河镇新墩村社区、东园镇谢滩村社区、柔远镇镇靖村社区3个农村社区共计5个城乡社区服务站建设项目。

  二、建设标准

  (一)城市社区服务站建设项目。城市社区服务站划转后改造面积不少于400平方米,建成后具备社区“两委”工作和居民开展活动等基本功能,坚持“一室多能、一室多用、服务优先、兼顾办公”原则,办公场所面积不超过总面积15%,把服务站建成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文体娱乐等为民服务平台,切实发挥综合效益。有条件的可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关于批准发布城市社区服务站建设标准的通知》(建标〔2014〕72号)文件中城市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的相关要求进行建设。

  (二)农村社区服务站建设项目。农村社区服务站建设在依托现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空闲校舍等基础上,按照村庄布局规划,因地制宜,农村社区服务站改造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建成后具备“六室一场两栏”(村“两委”办公室、多功能室、社区卫生计生服务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社会组织和专业站点服务室、户外文体活动广场、宣传栏、公开栏)的基本服务功能,主体建筑原则上按照框架一层设计,外观简洁大方,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同时解决冬季取暖问题。具备条件的,可参照城市社区服务站建设标准进行建设。

  三、资金来源及拨付方式

  (一)资金来源。争取自治区城乡社区服务站建设项目引导补助资金190万元,其中每个城市社区补助65万元,每个农村社区补助2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城乡社区服务站主体建设,不足部分由乡镇自筹。

  (二)拨付方式。本年度5个城乡社区服务站建设项目,在6月底前开工或签订了购买协议的,先期下拨70%补助资金,在10月底项目竣工并经检查验收合格后,下拨剩余补助资金。对不符合建设标准或没有完成任务的乡镇,收回下拨补助资金,不再安排后续建设项目,同时追究相关领导和负责人责任,并在沙坡头区进行通报。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项目建设责任落实。城乡社区服务站建设项目是方便群众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建设工作由各乡镇人民政府具体负责实施,民政和社会保障局负责督查指导,发展和改革局、建设交通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解决好项目资金、工程施工、质量监管、资金拨付等相关具体事宜,确保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二)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和审计验收等制度,强化工程质量监管,接受群众监督,真正把社区服务站建设成为“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和“廉政工程”。精心做好规划设计,并及早开工建设,严格按照工作方案、技术标准和施工要求组织项目施工;加强施工监管,加快施工进度,确保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各项建设任务,项目竣工后,统一使用民政部发布的“中国社区”标识,迎接自治区民政厅检查验收。同时完善各项书证、资料,并归档、备查。

  (三)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对项目资金严格按规定使用,做到专款专用。不擅自扩大支出范围,不以任何形式挤占、挪用、截留和滞留项目资金,严格按照法人责任制、合同制、招投标制和监理制“四制”管理制度管理和使用资金。加强资产管理,对所有服务站内的资产全部登记造册,严格执行社区服务设施产权归属、使用办法等有关规定;对原社区服务站及其内部资产,加强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督和管理。

  (四)密切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在沙坡头区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要充分发挥牵头指导作用,搞好组织协调和服务。组织部、宣传部、公安分局、司法局、建设交通局等部门要加强资金整合,把支持和帮助城乡社区服务站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予以落实。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国土分局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进一步协调中卫市发展改革局、财政局、规划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积极支持沙坡头区城乡社区服务站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慈善会等群众组织的优势,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附件:沙坡头区2018年城乡社区服务站项目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