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国民歌“花儿”大会暨中卫市第十八届南北长滩黄河梨花节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24-00087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24〕23号 生成日期 2024-03-25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有效性 有效

文昌镇、迎水桥镇人民政府,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局:

《中国民歌“花儿”大会暨中卫市第十八届南北长滩黄河梨花节活动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国民歌“花儿”大会暨中卫市第十八届南北长滩黄河梨花节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挖掘黄河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持续做活做亮“黄河梨花节”品牌节事,营造良好的乡村旅游发展氛围,刺激旅游消费需求,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高标准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和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建设,拟计划举办中国民歌“花儿”大会暨中卫市第十八届南北长滩黄河梨花节。为确保活动顺利举办,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醉美南长滩  共赴梨花约

二、时间地点

活动时间:暂定于2024年4月4日(星期四)—4月6日(星期六)

活动地点:迎水桥镇南长滩村、北长滩村

三、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中卫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宁夏广播电视台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

中卫市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承办单位:

宁夏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宣传部

中卫市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

宁夏摄影家协会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组织部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统战部

中卫市沙坡头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中卫市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

中卫市沙坡头区总工会

共青团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员会

中卫市沙坡头区妇女联合会

四、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共12项内容,旨在为游客带来一场与梨花、文化、音乐、美食不期而遇的惊喜节庆体验。

(一)中国民歌“花儿”大会暨中卫市第十八届南北长滩黄河梨花节开幕式

时间:2024年4月4日上午10:00

地点:南长滩村梨园舞台

内容:

1.播放梨花节宣传片、开场节目表演、介绍与会领导及嘉宾;

2.领导致辞;

3.沙坡头区相关领导推介春季旅游线路和梨花节主要活动内容;

4.梨花节启动仪式;

5.文艺表演。

责任单位: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配合单位:迎水桥镇

(二)中国民歌花儿大会

时间:2024年4月4日—4月6日全天

地点:南长滩村梨园

内容:联合宁夏电视台、宁夏音协,邀请福建、青海、宁夏等全国“花儿”知名歌手、传承人共赴梨园,着民族服饰在梨园古树下、黄河渡口、百年古村落等场景即兴表演,通过畅“玩”花儿、畅“赏”花儿、畅“唱”花儿、畅“想”花儿等活动,将“梨花”与国家级非遗“花儿”有效结合,更好保护、传承和推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民族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责任单位:宁夏广播电视台,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配合单位:区委统战部,迎水桥镇

(三)春日梨花市集—沙坡头区特色农产品及非遗产品展销

时间:2024年4月4日—4月6日全天

地点:南长滩村梨园、码头广场

内容:搭建梨园市集,组织沙坡头区非遗传承人、美食商家、农特产品企业和各乡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携非遗文创产品、特色美食、农产品共赴梨园赶集,采取“线上直播+线下展销”的方式,大力宣传销售沙坡头区非遗、美食、农特产品,持续巩固“坡好吃”美食成果,打响品牌优势,带动农民增收。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配合单位:迎水桥镇

(四)盛世梨园国风巡游T台秀

时间:2024年4月4日—4月6日全天

地点:南长滩村梨园

内容:设置小丑表演、人偶巡游、飞天表演、挂绳祈福、儿童面部彩绘等互动活动,安排黄河渡船歌唱、古风演绎、国风舞蹈快闪,定时定点在渡船上、梨园内、码头边表演,营造浓厚氛围。布置10余处梨花主题打卡点位,供游客打卡拍照。为游客化“梨花妆”,提供汉服租赁服务,推出着汉服入园免费乘船花式宠客套餐,邀请专业汉服巡游团队与游客邂逅并举办梨花仙子T台秀表演,打造独具特色的沉浸式换装游园打卡体验。

责任单位: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配合单位:迎水桥镇

(五)春日限定“非遗+亲子”体验专区

时间:2024年4月4日—4月6日全天

地点:南长滩村梨园

内容:规划百米画卷、非遗大师课堂、梨花书签制作、手绘瓷器、气球涂鸦、小羊萌宠互动等亲子娱乐专区和投壶、射箭等无动力游玩项目,提供画笔、绘本、书籍、瓷器,邀请沙石画、陶艺、剪纸等非遗传承人开展非遗教学,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创新创作能力,解锁更多兴趣爱好,共享亲子时光。

责任单位: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配合单位:迎水桥镇

(六)百年梨园摄影艺术展

时间:2024年4月4日—4月6日全天

地点:南长滩村梨园

内容:联合宁夏摄影家协会在百年梨园开展《黄河岸边的笑脸》宁夏黄河沿岸百村百人肖像摄影作品展,集中展示黄河流域特色村落100幅可亲、可感的人文印象和乡俗乡愁,推动文化艺术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责任单位:宁夏摄影家协会,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配合单位:迎水桥镇

(七)“筝筝日上”梨园风筝大赛

时间:2024年4月4日—4月6日全天

地点:南长滩村梨园

内容:设置DIY风筝制作点,由专业老师为游客讲解风筝的历史起源、制作技艺,组织游客有序在码头广场放风筝,在有风的地方享受春日梨园的浪漫,对飞得最高、飞得最久的风筝进行奖励。

责任单位: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配合单位:迎水桥镇

(八)“邂逅梨园”青春联谊会

时间:2024年4月5日下午14:00—17:00

地点:南长滩村梨园舞台

内容:组织沙坡头区机关事业单位单身青年共赴梨园参加青春联谊会,开展主题约会、才艺展示、心动游戏及表白时刻等互动活动,开启一场青春的聚会与美丽的邂逅。

责任单位: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        

配合单位: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迎水桥镇

(九)梨园戏曲票友大擂台

时间:2024年4月5日上午10:00—12:00

地点:南长滩村梨园舞台

内容:优选在中卫市及沙坡头区戏曲票友大赛获奖的选手集聚百年梨园亮唱腔、比唱功、展风采,为游客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戏曲文化盛宴。

责任单位: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配合单位:迎水桥镇

(十)非遗流水席—千人春日宴

时间:2024年4月4日—4月5日中午

地点:南长滩村古村落

内容:巩固深化“坡好吃”美食成果,以沙坡头区非遗流水席为特色,在村子里摆设长桌宴,推介宣传中卫卷帘子、烩小吃等美食,邀请游客品尝沙坡头区“四凉八热”十二盘的传统乡村宴席,一起在百年历史文化名村体验民俗民风和地道美食。

责任单位: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迎水桥镇

(十一)中国民歌花儿大会文艺惠民演出

时间:2024年4月5日晚19:00

地点:中卫市文化广场

内容:联合宁夏电视台、宁夏音协,在梨花节活动最后一天,邀请全国“花儿”(民乐)知名歌手、传承人,从百年梨园走进中卫市区,以文艺晚会的形式展演“花儿”歌曲,配以舞蹈、相应活动举办惠民文化演出,为广大市民提供一场艺术文化盛宴。

责任单位:宁夏广播电视台,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配合单位:区委统战部,文昌镇

(十二)线上活动

时间:2024年4月4日—4月6日

内容:

1.云赏梨花·花开满屏悦动百城黄河梨花展。通过人民网、新华社等国内热门APP、权威新闻网站、抖音、快手等全国全网平台联动推广宣传本届梨花节。

2.“跟着微博赏梨花”微博话题互动营销。在梨花节期间开设“醉美南长滩 共赴梨花约”微博话题互动营销活动,云上展示宣传,实现实地看梨花、线上赏梨花的网络热搜话题。

3.“‘抖’出新花样”梨花节抖音短视频营销。邀请全国网友用抖音短视频记录沙坡头区乡村旅游、梨花节新面貌,展示梨花节品牌形象,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4.草根网红激情互动推介沙坡头区好物。现场搭建直播间,邀请自媒体协会会员直播活动盛况,宣传展示沙坡头区在地文化、旅游资源、优质农特产品,助力沙坡头区文旅产品快速出圈。

责任单位:区委网信办,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配合单位:区委宣传部

五、组委会及分工

为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成立中国民歌“花儿”大会暨中卫市第十八届南北长滩黄河梨花节组委会,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丁志军  区委副书记、区长,中卫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

            吕永军  中卫市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局长 

副 组 长:沈红菊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龚  涛   区委常委、副区长   

             徐郑应  区委常委、副区长

             张海涛   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文忠  副区长

             郑 华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局长

成    员:孙金鑫  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王建军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万自强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志斌  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民族宗教局局长

             罗华盛  区委网信办主任

             宋 扬  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局长

             周重南  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局长

             张守戈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万  静  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局长

             黄宗玺  区卫生健康局局长

             杨海东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张永生  区综合执法局局长

             马千笑  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朱  菁  团区委书记

             徐雅芬  区妇联主席

             代福俊  区市场监管分局局长

             陆文学  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吴 峰  区消防救援大队队长

             张德有  区气象局局长

             马 丽  文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刘彦录  迎水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孙  杰  国网沙坡头区供电公司经理

组委会下设综合协调组、活动策划执行组、新闻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障组5个工作组,具体负责各项活动的组织实施。

(一)综合协调组

组    长:徐郑应

副 组 长:孙金鑫、万  静、刘彦录

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公室、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迎水桥镇

工作职责:

1.区政府办公室负责活动期间各工作组的组织协调、联系沟通、督查督办,负责审核活动方案、主持词、领导致辞等材料;邀请市政府有关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2.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负责起草活动方案、主持词等;负责组织好招标采购活动,聘请有资质、信誉好的执行公司承办本次活动;负责活动期间场地的协调,配合做好场地搭建及舞美设计等;邀请自治区、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3.迎水桥镇负责活动期间场地的协调,配合做好场地搭建等工作。

(二)活动策划执行组

组    长:徐郑应

副 组 长:张志斌、万  静、刘彦录

责任单位:区委统战部、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迎水桥镇

工作职责:

1.区委统战部负责对活动整体策划进行指导,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

2.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牵头做好活动的整体策划,组织好各分项活动的执行。

3.迎水桥镇负责配合做好各分项活动的策划、执行。

(三)新闻宣传组

组    长:沈红菊

副 组 长:万自强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工作职责:

1.区委宣传部负责做好活动宣传方案、新闻通稿、采访提纲、演出节目等的审核工作;协调做好媒体拍摄接待服务工作;做好各媒体刊发播出信息、图片收集存档,做好配合工作。

2.区委网信办负责组织自媒体协会会员、辖区新媒体达人等积极参与梨花节线上活动,做好网络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工作。

3.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协调做好媒体拍摄接待服务工作,做好各媒体刊发播出信息和图片收集存档等配合工作。

(四)后勤保障组

组    长:徐郑应

副 组 长:王建军、宋  扬、万  静、黄宗玺、张永生、马千笑、朱  菁、徐雅芬、刘彦录、俞  琦、孙  杰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区卫生健康局、区综合执法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迎水桥镇,国网沙坡头区供电公司

工作职责:

1.区委组织部负责组织各乡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携特色农产品赴梨园赶集,推介沙坡头区农特产品。

2.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负责协调通信公司保障好通信信号扩容;协助引进美食商家参加春日梨花市集美食活动。

3.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负责做好工作人员、志愿者、媒体记者就餐、交通及住宿保障;配合做好活动现场车辆疏导工作;协调设置公共卫生间和梨园的标识标牌。

4.区卫生健康局负责承担应急救治方面的事宜,为南长滩村、北长滩村分别保障1辆救护车、3名医护人员以及足量应急医疗物资;对活动期间突发情况进行应急救治等。

5.区综合执法局负责做好文化广场及周边环境保洁工作。

6.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负责组织沙坡头区机关事业单位单身青年参加青春联谊会。

7.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做好活动期间的车辆保障及嘉宾接待服务。

8.迎水桥镇负责做好工作人员和游客、群众的组织引导以及活动现场车辆疏导,提前做好场地平整及村部、渡口、观景台、梨园整体环境卫生的清理整治和树木修剪,活动期间做好垃圾清运工作,协助做好供电保障、交通疏导、就餐、住宿等工作。

9.国网沙坡头区供电公司负责提供一辆电力保障应急车辆,做好电力保障工作。

(五)安全保障组

组    长:张海涛、郑  华

副 组 长:周重南、万  静、杨海东、代福俊、陆文学、吴  峰、张德有、马  丽、刘彦录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分局、区公安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气象局,文昌镇、迎水桥镇

工作职责:

1.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负责做好活动期间交通秩序管控和疏导。

2.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负责提前修整前往南长滩村上、下渡口的道路,清扫道路卫生,保障南长滩村、北长滩村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开辟临时停车场。

3.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负责规范农家乐住宿、餐饮的经营秩序。

4.区应急管理局负责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于活动前期对活动现场及农家乐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5.区市场监管分局负责做好农家乐、梨园市集等商户的资质审查、食品安全检查,规范南北长滩农家乐住宿餐饮秩序,对食品安全进行监督。

6.区公安分局负责做好活动现场治安维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协调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做好活动期间安全与交通疏导工作。

7.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做好活动前期消防安全检查、活动现场消防安全保障工作,做好活动现场消防安全突发事件处置及应急救援工作。

8.区气象局负责及时预报天气情况,如有极端天气预报,应第一时间反馈活动总负责人。

9.迎水桥镇负责做好活动现场的维稳工作,协调处置突发事件,配合规范农家乐住宿、餐饮经营秩序。

10.文昌镇负责做好4月6日文化广场中国民歌花儿大会歌曲展演活动现场的维稳工作,协调处置突发事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委会各工作组和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区委和政府决策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本次活动的各项工作要求上来,在具体工作中加强联系、互通情况、共享信息,做到分工不分家,确保活动中各项工作紧密衔接、环环相扣,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到位。

(二)细化任务分工。组委会各工作组和成员单位要对照任务分工,进一步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每项工作细节,把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头,切实将各项任务做细、做实、做好。对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分工未尽事宜,要主动担当,敢于负责,及时解决,确保活动圆满成功。

(三)强化宣传推介。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要加大文化旅游节庆宣传力度,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报道,提升乡村旅游节庆品牌知名度,活跃文旅消费市场,营造浓厚的节事氛围。


附件:中国民歌“花儿”大会暨中卫市第十八届南北长滩黄河梨花节安全保障应急预案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