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文明,永不停歇的追求

发表日期: 2022-09-05 作者:
来源: 中卫日报

——沙坡头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小记


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情。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亦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沙坡头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对照测评标准,对上报点位全方位严要求开展联合督查、逐个检查、专项“回头看”,如今的沙坡头区处处散发着文明的气息……

强化督导检查立转创建作风

文明创建,落实是关键。今年以来,沙坡头区在严格按照实地测评指导手册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完善各点位要求,督促各点位及时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创建工作不留“死角”,全面覆盖。

为推动沙坡头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沙坡头区积极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召开督导通报会,督办相关单位工作进展情况,由沙坡头区创城指挥部成立3个工作督导组,联合沙坡头区区委、区政府及沙坡头区纪委监委督查室每日对文昌镇、滨河镇等9个乡镇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重点点位进行督导检查,当面指出问题,提供整改意见。截至目前,沙坡头区制发工作提示单7期、督办通知单3期、督查通报单2期,指导辖区6个全国文明村镇根据《全国文明村镇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巩固创建成效,督促6个2022年到届、限期整改一年的自治区文明村镇、单位做好系统申报工作。

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创建氛围

“阿姨,我们是社区志愿者,入户了解一下你们对我们创城工作的看法和意见,同时也给你们宣传一下创城知识。”近日,沙坡头区组织各单位下沉社区,利用晚上时间进行逐户宣传,发放倡议书、填写模拟问卷、讲解创城知识,保证入户宣传不落一户,激发群众创建热情。

“利用晚上入户宣传,就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切实提高市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沙坡头区创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沙坡头区不断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组织各单位下沉社区,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入户宣传,并相继投入创城宣传经费20余万元,增设、修补公益广告牌、精神文明宣传栏260余处,张贴公益广告1000余份,制作志愿者“红马甲”1300件,按比例发放创城宣传品2万余件,做到户外宣传和入户宣传同步发力、同频共振。

先后举办《沙枣花开》巡演进基层、七彩假期公益班等文明实践活动520余场次,编排含有方言土语的移风易俗主题原创文艺节目17个,常态化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推荐上报“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候选人2人,开展“记录最美榜样   讴歌时代先锋——最美沙坡头区人”系列宣传50余期,让先进典型引领文明新风。

加大资源整合力度 推动阵地标准化建设

近日,沙坡头区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常乐镇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管理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滨河镇新墩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地,实地督导社区阵地打造情况,针对社区阵地打造中出现的短板问题现场答复,安排解决。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在区、乡、村三级2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五有”标准工作清单,以“清单化”管理推动文明实践工作提档升级,推动文明实践阵地标准化建设。实行“双文融合”模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与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融合发展、共建共管,深入贯通,整合拓展党群服务中心、乡村振兴体验中心、地名文化馆、亲子营地、乡土课堂、爱心驿站等资源,不断完善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与科普、健身体育五大服务平台建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