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聚力推进城乡环卫保洁市场化改革

发表日期: 2022-08-16 作者:
来源: 宁夏日报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沙坡头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力量、集中资源、竭尽全力,力求在创建过程中,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

满眼绿色的沙漠水城,整洁宽敞的道路、洁净清爽的村庄……近日,走进中卫市沙坡头区,城区乡村呈现出一幅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画卷。去年以来,沙坡头区城乡环卫保洁市场化改革成效初显,城乡环境大为改观。

据了解,沙坡头区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做好理顺机制、资产转接、人员过渡等工作。以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引入北京中创、长沙中联重科、宁夏康洁为民、环保集团4家企业进行市场化运营,将环卫服务、绿化管养、应急保障等9项工作统一纳入标准化、专业化管理,提升城乡精细化管理效能。

沙坡头区在原有基础上投入1000余万元新增洗扫车、高压清洗车等各类环卫设备40余台,新增环卫管理及作业人员100余人,推行“人工清扫+机械洗扫+洒水降尘+高压冲洗”的作业模式,落实机扫1100余次、人扫1880次,全面提升城乡机械化清扫率,降低环卫工人劳动强度,提高环卫管理工作质效。

沙坡头区依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契机,充分发挥市场化运营公司作用,清理修复城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辅路、人行道破损路面26处375.14平方米,强化区、乡镇、村、农户四级联动,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稳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清理城乡生活垃圾11万余吨、清理“三堆”2.5万余处。

“沙坡头区坚持以城乡环卫保洁市场化改革为契机,积极打造智慧环卫‘数字底座’,不断强化城乡环境卫生监管考核,通过线上管控、线下整改,蹚出了一条智能化环卫监督管理新路子。”沙坡头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实现城乡环卫管理“服务员”到“裁判员”的有效转变,推动城乡环卫工作质量不断优化提升,营造更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