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文明城市人民建 城市文明惠人民——沙坡头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发表日期: 2021-12-07 作者:
来源: 中卫日报

文明领航,矢志前行。

漫步在中卫的大街小巷,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与干净整洁的街道相簇相拥,井然的交通、文明有礼的行人有序行进,环境优美的小区与崇德向善的市民和谐共生……

耳闻目睹这一切,让人欣喜地感到,中卫的城市品位、环境秩序、市民精神面貌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悄然发生着改变。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紧扣“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创建目标,聚焦基础设施“硬件”和文明素质“软件”短板,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以“十大行动”“七大工程”为抓手,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统筹各方资源,坚持靶向发力,用文明擦亮城市底色。

创建力量在高位推动下不断凝聚

创城是一次大考,比拼的是勇气,考验的是担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涉及范围广、关联程度高的综合系统工程,必须靠良好的体制机制来保障、去推动。

作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主责区,今年年初,沙坡头区研究制订了《沙坡头区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3年)》《沙坡头区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2021年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创城工作的步骤目标、路径任务。同时,沙坡头区创城办严格按照测评体系标准和要求,通过健全完善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构建沙坡头区委政府统一领导、四级网格长包抓、各级部门联动包保、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创建工作体系,强化督导、压实责任,助推10类256个测评点位达标达效。

“在落实创城工作过程中,沙坡头区创城办对照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实行‘1+9’工作机制,实施‘十大行动’‘七大工程’,投入400多万元资金用于氛围营造、阵地建设、基础设施补短板等方面,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得到进一步强化。”沙坡头区创城办相关负责人说。

基于此,沙坡头区还采取日常督导、定期通报、重点约谈的方式,压实实地督导、审核把关责任,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示督办、及时整改落实,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纳入效能目标考核。以严督实查倒逼创建工作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各督查组共开展实地督查100余次,制发工作提示单9期、督办通知单26期,推动196项督办问题得到整改落实。

文明之美在城市更新中不断凸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城市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外在“颜值”的过程,也是塑造城市品牌、城市精神等内在“气质”的过程。“小区改造后变美了,就像又搬进了新房子。”“新配了健身器材,遛弯时心情舒畅多了。”“我们住得更舒心了,大伙儿都挺高兴……”近日,记者在槐树北巷西区采访时,小区居民围着记者你一言我一语,诉说着自己对小区改造的认可。

沙坡头区滨河镇槐树北巷西区由于基础设施陈旧、环境秩序脏乱等原因,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难题。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槐树北巷在老旧小区升级改造中焕发出新的光彩。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沙坡头区坚持问题导向,对标补齐短板,针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存在的脏乱差等问题,从细微处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提升品质,以“点”的突破带动“面”的提升。

加快小区改造,让城市更“新”。沙坡头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东园家属楼、广厦花园、广厦新村、王氏楼4个老旧小区21栋楼实施改造,同步完善门禁、照明、消防、监控和水、电、暖、气、路等基础设施,惠及群众678户。

扮靓城区环境,让城市更“美”。沙坡头区加强城市管理,严格规范、清理流动摊点、跨门营业、乱堆乱放等1.19万余起;加强公园广场文体活动监管,对25家商户及2处公共场所进行噪声监测,有效防止噪音扰民问题。

治理牛皮癣,让城市更“净”。为进一步落实城市管理常态化、精细化要求,沙坡头区严厉打击乱涂、乱贴小广告等破坏城市容貌的行为,检查1043家餐饮商户油烟净化设备,拆除各类影响市容的楼顶广告字、户外广告牌、灯箱广告等450余块,拆除违章建筑16处;清理小广告4.5万余处,城管追呼系统追呼约188万次,严厉打击了城市“牛皮癣”小广告违法行为。

这一个个为民举措,不仅体现在小区改造的细节里,也表现在社会治理中。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开展,沙坡头区充分发挥33个城市大网格、119个社区小网格和楼栋(单元)长、网格员作用,推进社区联合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等非建制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着力构建“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社区治理机制,发动干部群众共清理社区垃圾1640吨,退菜还绿40余亩,治理“飞线”8600余条,清理小广告1万余处。同时,沙坡头区为328个小区新建充电端口1.4万个,累计配建充电端口近2.8万个;城区内公共场所、道路两旁垃圾桶累计1960个,社区小区新增垃圾桶492个,累计1181个。

市民素质在道德建设中不断提升

“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关爱未成年人 共铸祖国美好未来”“文明有礼,良言善行”……行走在中卫城区的大街小巷,一幅幅色彩艳丽、设计精美的公益广告展示着文明城市新风尚,一堵堵建筑围挡成了会说话的“文明墙”,一处处宣传标语成了文化深厚的“文明景”,生动诠释着文明中卫的温暖和力量。

市民文明素质是城市文明的核心,是城市文明的关键。今年,沙坡头区不断加大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等内容的宣传力度。在各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社区、小区、乡村集镇等区域,累计新增或更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造型牌、健康教育宣传栏和“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主题公益广告宣传牌、喷绘、灯杆道旗等2168个。

在创建过程中,沙坡头区将文明内化为创城工作深入的基因,外化为每个市民行动的温度。近年来,沙坡头区以志愿服务为依托,盘活各类资源,突出群众参与,完善志愿服务机制,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59个。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的过程中,沙坡头区还不断创新形式,组织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积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社区、进学校、进楼栋,用接地气的形式宣讲党的最新政策,用生动的宣讲把新思想、新理论播撒到百姓心间,把党的“好声音”唱响社区每个角落,让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家喻户晓……这些富有特色的创新实践,都彰显了沙坡头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中做出的努力、取得的经验和成效。截至目前共开展理论进基层宣讲活动700余场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50余次。

城市因文明更美好,社会因文明更和谐,发展因文明更有质量。如今,每一个中卫儿女都在向往和追求讲文明、树新风、尊道德的新生活,以自己的切身实践不断丰富、拓展着中卫城市的文明内涵和外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