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爱卫办关于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 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健康环境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21-09-14 作者: 刘小聪
来源: 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

根据《市爱卫办关于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健康环境的通知》(卫爱卫办发〔2021〕10号)精神,现就沙坡头区进一步加强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消杀工作,深入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健康环境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综合整治,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奠定良好环境基础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按照部门职责分工,细化工作内容,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加强重点场所环境清洁和消毒。结合当下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强化工作措施,落实长效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农(集)贸市场、早夜市流动摊贩等重点场所的监督管理和环境卫生治理。相关监管单位(行业)要定期、定时对办公楼、农(集)贸市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垃圾中转站、公厕等区域进行环境清洁和消毒。

(二)抓好薄弱环节环境卫生治理。以“爱国卫生日”活动为抓手,乡镇、社区(村)、物业等要充分发挥基层爱卫组织作用,进一步健全村规民约,强化自我管理,积极动员城乡居民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家庭环境着手,自觉打扫卫生,及时清扫垃圾,净化美化家庭和公共环境,保持庭院内外干净整洁,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乱堆乱积等现象;进一步完善乡镇、社区(村)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确保专人负责,定时定点清理垃圾和废弃物,消除卫生死角。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自觉主动参加单位内外环境卫生大扫除和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重点加强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环境卫生整治,强弱项、补短板,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提升环境卫生质量,营造健康生活环境。要大力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加大对辖区内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居民楼院、背街小巷、村庄、道路、居民公厕等重点部位的综合整治力度,建立长效卫生保洁机制,全面提升环境卫生质量。

(三)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加大病媒生物防制和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力度。坚持日常防制和集中防制、专业防制和常规防制相结合,全面排查本地、本单位病媒生物孳生和栖息场所。重点排查农集贸市场、垃圾中转站、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畜禽养殖场等重点场所,充分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居(村)委会的干部群众,加强病媒生物孳生和栖息环境治理,从源头降低病媒生物密度。要根据病媒生物危害情况,采取专群结合的方式,组织专业病媒生物防制队伍实施以秋季蚊媒防制及防鼠灭鼠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集中、统一消杀工作,定期对农(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垃圾中转站、公厕等区域进行消杀,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切断鼠疫、乙脑等媒介生物性疾病传播途径。

二、科普文明健康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按照沙坡头区爱卫会、文明委、健康沙坡头区建设领导小组关于《沙坡头区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卫沙爱卫办发〔2021〕1号)要求,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作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常态化防控的具体举措持续深入推进,让健康理念深入人心,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一)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要健全完善全媒体协同、线上线下联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健康科普工作机制,利用传统媒介和新媒体结合的方式,播放、发布健康教育知识相关的公益广告、文章、信息;组织健康科普宣传员开展健康科普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庄、进家庭活动,加大健康沙坡头区行动政策宣讲和传染病防治知识、健康知识与技能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提升疾病防控意识和能力。

(二)推动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融入日常生活。加大“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主题宣传,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健康意识,践行勤洗手、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公共场所不吸烟、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科学佩戴口罩、分餐公筷等文明卫生习惯。发挥党员干部、教师、医生等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爱粮节粮等意识,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绿色低碳出行,简约适度生活,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融入日常生活。

(三)加大文明健康行为监督。要牢固树立文明健康行为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首要措施理念,加快形成社会监管和舆论监督,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充分利用“曝光台”“随手拍”、志愿者监督引导等,引导居民群众树立文明卫生意识,自觉摒弃不卫生习惯,让有碍疫情防控的不文明者“红红脸、出出汗”。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动员、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沙坡头区爱卫办会综合协调,加大与爱卫会各委员单位的沟通协调,确保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深入开展,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引导全社会参与爱卫、支持爱卫的良好氛围,确保沙坡头区爱国卫生工作顺利推进。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有效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消除疫情传播隐患。请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结合爱国卫生日活动,每月将该项工作的进展情况会同爱国卫生日总结报沙坡头区爱卫办。

联 系 人:刘小聪          

联系电话:7988672

邮    箱:sptqawb@126.com



中卫市沙坡头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