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气象信息专报2023年第13期(4月1-5日有强冷空气影响沙坡头区,请关注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等的不利影响)

发表日期: 2023-03-31 作者: 沙坡头区气象局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4月1-5日有强冷空气影响沙坡头区

请关注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等的不利影响


摘要:受较强冷空气和偏南气流共同影响,预计4月1-2日,有4~5级南转北风,阵风7~8级,2日有沙尘天气;2日夜间到4日夜间,有小雨或雨夹雪,气温持续下降,3日日平均气温较1日下降8~10℃,部分地区下降10℃以上,大部最低气温降至-2~3℃,最高气温降至2~9℃;5-9日清晨,灌区有轻霜冻或霜冻。请关注降水、大风、沙尘和降温天气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大气污染防治、道路交通、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一、天气预报

受较强冷空气和偏南气流共同影响,预计4月1-4日,有大风沙尘雨雪强降温天气,5-9日清晨,灌区有轻霜冻或霜冻。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夜间,晴间多云;

4月1日,晴转多云,有4~5级(5.5~10.7米/秒)偏南风,阵风7~8级(13.9~20.7米/秒);

1日夜间到2日白天,多云转阴,南转北风4~5级(5.5~10.7米/秒),阵风7~8级(13.9~20.7米/秒),并伴有沙尘天气(能见度1~9千米);

2日夜间到3日白天,阴有小雨或雨夹雪(0.1~8毫米);3日日平均气温较1日下降8~10℃,部分地区下降10℃以上,大部最低气温降至-2~3℃,最高气温降至2~9℃;

3日夜间到4日夜间,阴有小雨或雨夹雪转多云;

5日,多云转晴;

6-8日,晴间多云;

9日,晴转多云,有4~5级偏北风,阵风7~8级,并伴有沙尘天气;

5-9日清晨,灌区有霜冻或轻霜冻。

由于预测时间较长,存在不确定性,我们将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最新天气预报。

二、影响分析

1.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为极高

4月1-2日,各地风力普遍较大,加之正值清明节期间,扫墓祭祀等活动引发火险隐患较大,林区火险气象等级为极高火险,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

    2.道路交通气象灾害风险等级为一般至较高

预计,受降水和大风沙尘天气过程影响,4月1日夜间到3日夜间,各路段交通气象灾害风险等级为4级(一般风险);4日夜间到5日夜间,山区各路段交通气象灾害风险等级为3级(较高风险)。

3.大风沙尘不利于大气污染防治

大风将造成本地起尘增加,加之受上游沙尘传输的共同影响,4月1-2日、9日大部时段环境空气质量可能达轻度到中度污染,不利于大气污染防治。

4.经济林果发生霜冻危害的风险增加

目前各类经济林果陆续进入萌芽-开花期,其中杏处于始花-盛花期,桃、李子、梨和苹果处于萌芽-始花期,枸杞处于萌芽-芽开放期。此次天气过程造成气温明显下降,特别是3日-9日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及以下,经济林果遭遇轻度霜冻灾害风险较大。

5.设施农业存在风灾和低温灾害风险

大风降温天气可能造成设施大棚和牲畜棚圈棚膜撕裂,设施果蔬和牲畜受冻,设施农业存在一定的风灾和低温灾害风险。伴随大风的沙尘天气会降低设施棚面的透光率,影响棚内作物光合作用,对作物生长不利。降水天气对设施温棚采光不利,影响棚内作物正常生长。

三、对策建议

1.由于此次过程正值“清明节”前后,祭拜扫墓、野外祭祖和上山踏青等活动明显增加,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极高,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林区应加大巡查力度,加强野外火源管控,严防人为因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同时加强防火宣传,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2.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坚决打好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重点工业企业“最低排放”要求,强化污染源管理。提前采取裸土覆盖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本地起尘,缓解沙尘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

3.降水和大风沙尘天气将造成道路湿滑、能见度降低,特别是4-5日山区道路交通气象灾害风险等级较高,需加强道路交通管理,提醒车辆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保持安全车距和车速,重点路段必要时对危险品运输车辆、大型厢式货车采取临时限速限行措施。

4.各经济林果种植园区要密切关注临近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防霜剂、防霜烟弹、防霜火墙等防霜物资准备,及时开展防御工作。大风降温过程过后,组织开展霜冻影响情况调查评估,根据受灾情况开展灌水、施肥等霜后补救,促早发。

5.各地提前做好设施农业防风、防冻措施,对局地风沙较大的区域,在进一步加固棚体的同时,及时清理棚面,保持棚膜透光度,必要时可采取人工补光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