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气象信息专报2023年第8期(7-8日沙坡头区出现冬季以来最强降雪)

发表日期: 2023-02-09 作者: 沙坡头区气象局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7-8日沙坡头区出现冬季以来最强降雪

预计11-12日仍有一次降雪天气


摘要7日夜间开始,沙坡头区自南向北出现冬季以来最强降雪过程,北部中雪,南部达到大雪,各地累计降雪量4.4~6.8毫米。9日最低气温降至-10℃以下,降幅达4~8℃,并伴有浓雾天气,最小能见度71米。降雪有效改善土壤墒情,对春耕春播、农作物生长发育有利,同时降低了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净化了空气质量,但降雪降温、道路结冰等给交通、公众出行等带来不利影响。预计11-12日仍将有一次降雪天气,请相关部门继续关注降雪、降温、道路结冰、雾对交通、春运、城市运行、农业生产、能源保供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一、本轮降雪实况

7日夜间开始至8日白天,沙坡头区气象灾害防御与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组织实施地面增雪作业5点次,发射火箭弹4枚,燃烧碘化银烟条3根。在天气条件和人影作业共同影响下,7日夜间开始,出现冬季以来最强降雪天气,沙坡头区北部中雪,南部达到大雪,各地累计降雪量4.4~6.8毫米。最大降雪量出现在兴仁镇为6.8毫米,创兴仁站建站以来冬季日降水量极值。沙坡头城区降水量为4.4毫米,为1961年以来2月日降水量第2高值(沙坡头区历史最大值为5.1毫米,出现在1989年2月16日和2021年2月28日)。全沙坡头区出现积雪(积雪深度为3.0~6.0厘米),最大积雪深度出现在兴仁镇为6.0厘米。

8日最高气温较7日普遍下降5~7℃,9日清晨最低气温降至-10℃以下,降幅达4~8℃。受降雪、降温天气影响,沙坡头区出现浓雾,最小能见度71米。



    图1 720时至908时累计降雪量分布图


二、天气预报

预计:受东移南下冷空气和偏南气流共同影响,11-12日,沙坡头区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气温明显下降,13日较11日日平均气温下降6~8℃。

三、服务情况

沙坡头区气象局提前7天预报出降雪降温天气,闻“雪”而动,及时安排部署,全力做好本次降雪天气应对服务。一是迅速进入重大气象灾害(暴雪)Ⅳ级应急响应,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加强会商分析、启动应急观测,做好递进式服务。二是气象灾害防御与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发文《沙坡头区气象灾害防御与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办公室关于防范7-8日降雪降温天气的通知》并通知春运办、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等部门根据通知采取防范安排或应急措施。三是制作发布《7日夜间到8日白天沙坡头区将迎来降雪天气》气象信息专报。四是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沙坡头区气象局最新提供的天气预报,发文《关于做好降雪降温天气应对工作的提示函》。五是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2条、暴雪蓝色预警信号2条、暴雪黄色预警信号1条,大雾橙色预警信号1条,降雪短信3条,并通过邮箱、电话、手机短信、公众号、电子屏、大喇叭、政府网站、微信群开展服务,受众2.7万人次。

四、影响及建议

1.防范降雪、降温、道路结冰、雾对交通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9日,沙坡头区道路结冰风险等级为3级(较高风险)。目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期,预计11-12日仍将有一次降雪天气,相关单位做好应急预案、提前准备设施设备和物资等;加强与气象部门联动,及时发布恶劣天气预警、安全风险提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线路通行条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低温降雪导致的结冰、湿滑、雾等对交通运输安全的不利影响,严防涉险作业,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2.防范降雪降温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设施农业种植户应及时检查加固各类温棚设施,以防积雪造成损坏,及时清理棚面积雪,做好通风、透光工作,减轻棚面压力及增加棚内光照;灌区及早做好春播备耕及物资准备工作;降雪过后南部山区根据土壤化冻情况,及时开展春季农田覆膜工作,尽量扩大覆膜面积,为春播提供有利的土壤水分条件。

3.持续做好城市运行管理及能源供应保障等工作。降雪低温天气会对城市运行、供暖供热等造成不利影响,同时也会加大天然气等能源供应需求,对发电设备和输电线路也有一些不利影响,建议城市管理等部门、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城市运行管理,确保气、电等能源供应,做好供暖保障;同时,加强输暖、输气等管道设施运行、维护和巡查巡检,及时消除隐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