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气象信息专报2022年第61期(预计今冬明春我市森林草原防火气象形势较为严峻)

发表日期: 2022-11-15 作者: 沙坡头区气象局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三重”拉尼娜事件影响预计今冬明春

沙坡头区森林草原防火气象形势较为严峻


摘要: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沙坡头区气象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依托地面气象监测站网及卫星遥感技术,全力做好森林草原火险监测、预报、预警和防灭火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预计:受“三重”拉尼娜事件影响,今年冬季影响沙坡头区的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势力偏强,气温偏低;明年春季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将普遍维持在较高至高度,防火形势较为严峻。

一、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工作情况

(一)森林草原火情遥感监测  

多年来,沙坡头区气象局围绕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需求,充分利用FY-3C、FY-3D、FY-4A、NPP、EOS/MODIS 等“极轨+静止”多源卫星遥感数据,依托“卫星遥感智慧天眼监测系统”、“风云四号卫星数据产品系统”及“宁夏生态气象遥感监测评估系统”等业务服务平台,开展森林草原区火情全天候分钟级遥感监测。建立森林草原热源点2小时核查机制,市、县(区)局联动对遥感监测热源点进行真实性核查,提高火情遥感监测准确率。2022年1月-11月上旬,共监测并通报热源点6个,发布林火监测气象服务专报90期。

(二)林区火险气象等级预报服务  

基于气温、降水、空气湿度、大风等气象要素的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技术,利用精细化格点气象预报产品,每周两次开展未来一周沙坡头区各林区火险气象等级预报,通过163邮箱、微信群向沙坡头区委、政府、相关部门及各林区进行服务,及时进行热源点及火情预警,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三)人工增雨(雪)工作  

在依托地面监测和卫星遥感资料全力开展森林草原火险监测预报预警技术服务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人工增雨(雪)技术应用,抓住每一次天气过程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助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2年1-10月,累计实施火箭、烟炉增雨(雪)作业98点次,发射火箭弹88枚,燃烧碘化银烟条161根,在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今年冬季沙坡头区气候趋势预测  

(一)今年冬季气候趋势预测  

综合拉尼娜现象对沙坡头区气候的影响分析,结合国内外最新气候动力模式预测结果及北极海冰等外强迫因子对冬季气候的影响,预计:今年冬季(202212月-20232月)沙坡头区气温偏低,降水偏多。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5~1.0℃,其中灌区平均气温在-7~-4℃之间,环香山地区在-9~-6℃之间;冬季气温阶段性变化特征明显,后冬(2023年1-2月)发生极端强降温事件和阶段性低温的可能性大。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10%~50%,其中灌区偏多10%~20%,环香山地区偏多20%~50%;各地降水量在15~40毫米之间。

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的拉尼娜状态后期演变趋势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同时,影响气候的因素非常复杂,加之近期气候波动性增大,预测难度大,后期会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及时提供滚动订正的气候趋势预测。

(二)11月下旬~12月上旬气候趋势预测

气温偏高。预计2022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11月21日~12月10日),沙坡头区平均气温在-1.5~0℃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5~1.0℃;12月3~5日有1次较强降温过程。

北部降水偏少,南部降水偏多。预计2022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11月21日~12月10日),沙坡头区降水量在2毫米以内,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10%左右。

三、今年冬季沙坡头区森林草原火险预报及未来一周天气预报

(一)森林草原火险预报

预计今年冬季各地气温偏低,降水偏多,对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为有利,但气象卫星监测资料显示,7月以来沙坡头区植被长势整体较去年同期偏好,植被生物量大于去年,冬季森林草原区可燃物载量也相应增多,加之春节前后燃放烟花爆竹、祭奠扫墓等用火行为增多,预计:今年冬季沙坡头区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将普遍在较高至高度,整体趋势为北部高、南部低,防火形势依然严峻。


(二)未来一周天气预报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14-16日,沙坡头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步回升;17日,多云,18日,有4~5级(5.5~10.7米/秒)偏北风,阵风7~8级(13.9~20.7米/秒);20日,有4~5级(5.5~10.7米/秒)偏北风,阵风7~9级(13.9~24.4米/秒)。

四、对策建议

1.今冬明春沙坡头区北部降雨偏少,草木枯黄,易燃性逐步增加,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需做好防火巡查,加强野外火源管控,严防人为因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同时要加强防火宣传,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2.各级气象部门将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做好森林草原火险监测、预报和预警服务工作。

3.各级人工影响天气部门须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尽最大努力降低火险气象等级,助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