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气象信息专报2022年第60期(今年冬季沙坡头区气温偏低降水偏多 出现阶段性低温的可能性大 需防范对能源保供的影响)

发表日期: 2022-11-08 作者: 沙坡头区气象局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受“三重”拉尼娜事件影响 今年冬季气温偏低

   降水偏多 出现阶段性低温可能性大


摘要: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太平洋中东部的海洋表面大范围变冷的现象,海温异常通过海气之间的能量交换、大气环流等影响全球天气气候。从2020年8月开始的此次拉尼娜事件已持续三年,预计今年冬季仍将继续维持,影响沙坡头区的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势力偏强,平均气温偏低,降水量偏多,发生极端强降温事件和阶段性低温的可能性大;明年春季气温偏高、降水量北部偏少南部偏多。需关注极端强降温和阶段性低温对能源保供的影响,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一、拉尼娜事件及其冬季气候的影响分析

(一)预计今年冬季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继续维持

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太平洋中东部的海洋表面大范围变冷的现象(图1),该现象使全球气候发生变化,从而导致全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拉尼娜(厄尔尼诺)事件叠加人类活动对全球气候的影响,日益加剧气象灾害的严重性和频率,特别是通过更强烈的极寒天气、气象干旱、野火风险、暴雨和洪水等形式呈现。



此次拉尼娜事件从2020年8月开始,已持续三年(图2),受其影响,全球已在2021-2022年遭遇了极具破坏力的气象灾害。目前世界气象组织及国内外相关机构分析研判了近期赤道太平洋海洋大气环流实况,结合国内外气候动力模式及统计方法预测结果,预计今年冬季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仍将继续维持。自1950年以来,与此次拉尼娜事件相似的持续三年的“三重”拉尼娜事件仅发生过三次,前两次发生在1973-1976年和1998-2001年,其中1975/1976冬季平均气温沙坡头区、兴仁分别为-7.0℃(偏低2.3℃)、-9.5℃(偏低3.2℃);1999/2000冬季平均气温沙坡头区、兴仁分别为-5.5℃(偏低0.8℃)、-7.3℃(偏低1.0℃)。



拉妮娜事件对冬季气候的影响,归因于与拉尼娜现象有关的大气环流异常,在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之下,热带变冷、极地变暖,西风带减弱,我国环流长期经向分布,造成冷空气活动频繁,同时副热带高压偏强、南支槽活跃,从而导致了极寒天气的出现(图3)。



另外今年前期其他区域海温及北极海冰等外强迫因子的影响,有利于今年冬季西伯利亚高压和东亚冬季风偏强,可能导致中高纬度极端性强降温过程及极端低温日数频率增加,降水偏多。

二、今冬明春及11月气候趋势预测

(一)今年冬季气候趋势预测

综合拉尼娜现象对气候的影响分析,结合国内外最新气候动力模式预测结果及北极海冰等外强迫因子对冬季气候的影响,预计:今年冬季(202212月-20232月)沙坡头区气温偏低,降水偏多。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5~1.0℃,其中灌区平均气温在-7~-4℃之间,环香山地区在-9~-6℃之间;冬季气温阶段性变化特征明显,后冬(2023年1-2月)发生极端强降温事件和阶段性低温的可能性大。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10%~50%,其中灌区偏多10%~20%,环香山地区偏多20%~50%;降水量在15~40毫米之间。

(二)202211月气候趋势预报

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预计2022年11月沙坡头区平均气温在2~4℃之间。

预计11月中下旬(11月11-30日)有1次较强降温过程,出现在11月12-14日。

降水量偏少。预计2022年11月沙坡头区降水量在2~5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10%左右。

(三)明年春季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明年春季(2023年3-5月)气温偏高、灌区降水量偏少;环香山地区偏多。灌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1.0℃,环香山地区偏高0.5℃以内;灌区平均气温在10~15℃之间,环香山地区在5~10℃之间。灌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0%以内,环香山地区偏多20%以内;各地在50~100毫米之间。

三、未来一周天气预报、森林草原火险预报

(一)未来一周天气预报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0-13日,有一次降水大风降温天气,其中,10-11日,沙坡头区有小雨或阵雨(主要降水时段为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有4~5级偏北风,阵风7~8级;13日较10日日平均气温下降8℃左右,13日清晨,最低气温降至-7~-2℃。具体预报如下:

8日夜间到 9日白天,多云;

9日夜间到10日白天,多云转阴;

10日夜间到11日,有小雨或阵雨;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有4~5级偏北风(5.5~10.7米/秒),阵风7~8级(13.9~20.7米/秒);

12-14日,多云,13日较10日日平均气温下降8℃左右;

15日,多云转晴;

16日,晴间多云。

(二)森林草原火险预报

根据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结果,预计未来一周各林区火险气象等级分别为2~3级(较低~较高火险)(图4)。



四、对策建议

根据气候预测结果综合分析,预计今年冬季气温偏低,出现阶段性低温的可能性大,会带来天然气、电力等能源消耗的增加;降水偏多,可能造成太阳辐射偏弱,对新能源发电及能源运输等不利,同时也对能源保供有较大影响。

1.建议相关部门及早做好煤、气、油等能源调度和储备计划,供电、供水、供气、供热等部门合理安排能源和储能的调度配比,保障迎峰度冬能源供应。

2.预计今年后冬发生极端强降温事件和阶段性低温的可能性大,易造成煤炭和天然气供应需求增加,低温、寒潮等气象条件易对发电设备和输电线路带来不利影响,建议及时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加强防寒防冻检查工作,严密监测重要线路、设备运行情况,提前做好能源储备、电力运输设备检修,制定应急保障方案,防范不利气候条件对能源保供的影响。

3.冬季冰冻、雨雪天气易造成道路湿滑、积冰,对交通运输造成不利影响,相关部门需加强物资调配供应和运输,保障水、电、暖、气安全运行。

4.秋冬季节草木枯黄,易燃性逐步增加,森林火险等级升高,需密切关注并防范对能源保供安全、电力运输的不利影响,持续做好防火巡查,加强野外火源管控,严防人为因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加强防火宣传,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